召陵区积极开展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召陵区积极开展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2-17 09:29:00 点击: 今日评论:

    2月16日,召陵区开展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暨人居环境整治观摩活动,组织相关人员实地观摩召陵镇卢庄村、万金镇宋庄村、青年镇河李村、老窝镇化庄村“一三五”(“一”是党建引领、“三”是“三清三变”、“五”是“五星联创”)行动开展情况和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这只是召陵区积极开展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的一个缩影。
 
    2021年以来,召陵区坚持围绕党建引领、“三清三变”、“五星联创”,积极开展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
 
    强化党建引领。开展“红旗引领示范村”创建活动,明确基层党建工作5个方面25条标准,建立“一周一督导、一季度一评比”工作制度。目前,全区已成功创建“红旗引领示范村”40个,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五比五拼”活动,落实村干部履职负面清单制度、报酬与绩效挂钩制度,倒逼村干部履职尽责。
 
    推进“三清三变”。在全区开展农村集体产权“三清三变”(清理合同、清查资产、清收欠款,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重点解决当前农村集体资产家底不清、财产流失等问题,提高农村集体产权管理水平。
 
    开展“五星联创”。开展“产业星”“廉洁星”“平安星”“文明星”“生态星”示范村创建活动。目前,全区有21个村被评为“五星示范村”、22个村被评为“四星示范村”、34个村被评为“三星示范村”、1500多户群众被评为“五星示范户”。
 
    “三位一体”推进。健全区、镇、村“三位一体”组织体系。该区成立了乡村振兴“一三五”工作领导小组,各镇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及创建审议评价委员会,各村成立了创建责任组和五个议事协商小组,齐心协力推动创建工作。
 
    优化工作机制。每季度初,各牵头单位和五个工作推进组把示范村创建目标任务书及时下发至各镇,建立周督导、月通报、季讲评等工作制度,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集中观摩活动,公开成绩,及时通报观摩结果。
 
    落实奖惩措施。被评为“五星示范村”的村庄,67岁至79岁的老年人每季度每人获奖补50元。该区对镇、村进行排名,并在季度工作大会、年度工作大会上分别通报。
 
    2021年以来,全区共有4059名党员加入议事协商小组,10364名农村老人成为村务管理的参与者;累计为群众解决难题2466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918起,农村刑事、治安案件发生率分别下降68%和65%。(记者:张晨阳)
  • 春日瓜棚劳作忙

  • 延伸产业链 为乡村振兴注活力

  • “益生菌+”赋能食品产业发展

  • 漯河女孩马孟楠 助力山里娃放歌冬奥会

  • 制衣厂托起村民致富梦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