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护安澜 ——市委防汛救灾领域专项巡察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利剑出鞘护安澜 ——市委防汛救灾领域专项巡察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7-08 16:0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郭勇睿
    通讯员 王勇楠 李 缉
    “市水利局承担的10个沙澧河险工治理项目和舞阳县负责的12个澧河险工治理项目已全部完工。”
    “市交通运输局承担的19个农村公路灾后重建项目已基本完工。”
    “市应急管理局指导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建立1447支近2000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
    主汛期来临之际,刚刚接受了市委防汛救灾领域专项巡察的相关单位纷纷报告整改“成绩单”,以扎实的整改成效确保我市今年安全度汛。
    扛稳政治责任
    创新巡察方式
    2月25日至5月27日,八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期间,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防汛救灾领域专项巡察。
    这既是一次政治体检,又是一次以案促改专项监督。市委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专门研究,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尚进亲自谋划推动,市委副书记、市长秦保强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师维,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吕娜靠前指导协调,迅速铺开对8个县区(功能区)和20个市直职能部门党组织的“政治体检”。
    紧跟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安排,紧盯补齐防汛救灾领域短板、完善应急处置制度机制、加快项目建设等重点任务,市委专项巡察组有针对性地制订工作方案,列出政治站位、履职尽责、深化整改、纪律作风4方面19项内容的政治巡察问题清单,挂图作战,直抵“病灶”,精准发现领域性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
    这是一次没有先例的专项巡察。防汛救灾领域点多面广,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市委专项巡察组认真研究,根据不同巡察对象的工作职责、特点,列出28个被巡察对象、“112+N”项重点监督问题个性化清单。
    积极探索“组组联动”工作模式,其他巡察组一并了解防汛救灾领域问题,与专项巡察组互通成果;深化“巡、纪、驻”联动,加强与市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巡前对接、巡中会商,合力深挖问题,有效破解专项巡察时间紧、任务重、人手紧张的难题,避免重复工作,减轻单位负担,提高工作效率。
    巡改一体推进
    彰显巡察担当
    这是一次与时间赛跑、考验巡察组能力作风的专项巡察。
    “只看资料、听汇报肯定不行!只有当面核实清楚情况,我心里才踏实。”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防汛救灾领域专项巡察组组长李艳说。她带领组内同志牺牲清明节、“五一”等节假日休息时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及时到现场察看真实情况,先后走访35个乡(镇、街道)、112个村(社区)和130多处河道险工险段、泵站闸门等,排查涉及28个被巡察对象的404个问题。
    “防汛救灾领域专项巡察不同于一般巡察,必须赶在汛期到来前将问题整改完毕。”李艳介绍。巡察期间,市委专项巡察组强化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对发现的404个问题分5个批次全部巡中交办,并明确整改要求、时限;会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跟踪督办,督促相关单位保质保量快改快办,确保按时“交卷”。
    6月16日,市委防汛救灾领域专项巡察反馈会议召开,师维再次倒排完工时间表:“必须在今年汛期来临前,一项一项对账销号,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确保巡察整改无‘盲区’、无‘死角’。”
    6月22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建涛作出批示:“望各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建立台账,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
    截至6月25日,专项巡察反馈的404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市应急管理局举一反三,专门组建专家团队,加强对县区防汛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的审核把关和指导督导,加强预案的规范性、科学性、可操作性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制作《漯河市应急救援工作手册》,确保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人员随用随调。
    舞阳县化工产业初具规模,但一直使用舞阳县工信局制订的防汛抗洪工作应急预案来替代行业专项防汛应急预案,没有突出化工企业防汛特点,也缺少风险监测预警等要素。巡察问题反馈后,舞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我们多次组织应急、消防、环保、企业化工等领域专家到企业走访调研,结合全县化工行业实际,组织专门力量,重新编印企业防汛应急预案,为提升化工行业防汛应急能力水平奠定了基础。”舞阳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城区排水管网不畅和小区防汛物资准备不足的问题,召陵区明确划分责任:区应急管理局牵总,区住建局解决城区排水问题,对积水严重的一些路段的排水管网进行升级改造,疏通了汾河沿线十余个雨水排水口,确保雨水顺利排入汾河河道;区城管局负责对全区46个小区逐个排查,按要求准备地下空间出入口挡水板、沙袋等防汛物资。东郡华府小区物业经理欣喜地说:“现在的防汛应急预案更加完善,防汛物资更加充足。遇到大暴雨,我们会及时通知业主将车辆驶离地下车库。”
    厚植为民情怀
     解决急难愁盼
    “巡察组来了,我们心里踏实多了!”这是记者冒着酷暑采访时听到群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这是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专项巡察组在巡察期间既当政治巡察的“监督员”,又当防汛政策的“宣传员”,还当为民解忧的“协调员”,受到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
    郾城区李集镇陈西村有条老河道将村庄一分为二。去年秋汛时,沟满河平,将年久失修的砖砌桥泡成了危桥。巡察组发现这一问题后,当即督促有关部门整改,要求在麦收前完成桥梁修复任务。6月28日,村民陈金雨走在宽敞、平坦、结实的新桥上,高兴地说:“桥修了,堵塞的河道也疏通了,今年再也不怕水淹了,河北岸的人去镇里也不用绕路了。”
    农业是基础,水利是关键。“我们村相对低洼,去年秋汛时积水排不出去,庄稼都被淹了。”召陵区万金镇西李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李文华指着新修的沟渠说,“专项巡察问题反馈后,我们迅速行动,对全村沟渠进行整修。现在沟相通、渠相连,雨水能够直接排入黑河。”该镇一位副镇长介绍,镇里针对专项巡察反馈的问题,制订农田排涝疏通规划,实施农田排涝治理工程,努力解决好沟渠被回填、断路断沟等问题,力争实现“小沟通大沟、大沟通河流、排水无阻碍”的目标。
    经济技术开发区邓襄镇皇西村、皇东村有两座跨汾河的桥梁,由于年久失修,梁板混凝土剥落,钢筋裸露、锈蚀严重,盖梁出现多处裂缝,桥面铺装层完全破损,桥梁两侧安全护栏损毁,车辆通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开发区党工委接到巡察问题反馈后,一方面及时安排专人值守,采取硬隔离措施,禁止车辆、行人通行;另一方面根据专家意见对两座桥梁进行维修加固。目前,建设部门正在组织施工招投标工作。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