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是怎样炼成的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金牌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11-30 09:12:00 点击: 今日评论:

    11月22日,市委书记刘尚进、市长秦保强会见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获得者侯坤鹏、唐高远和教练王博、孙洪波。记者 胡鸿丽 摄
    编者按:
11月29日,《人民日报》刊发《看!金牌工匠这样炼成》,报道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获得者侯坤鹏、唐高远的事迹。漯河日报今日刊发《金牌是怎样炼成的》,讲述金牌背后的故事。
    记者 张俊霞
    11月25日,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勇夺金牌的侯坤鹏、唐高远正式入职漯河技师学院,开启了人生新征程。
    此前,他们在法国波尔多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移动机器人项目比赛中,战胜来自日本、韩国等16个国家的选手,以高出第二名16分的绝对优势获得金牌,实现了河南本土培养选手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河南增添了光彩。此时,侯坤鹏21岁,唐高远22岁。
    金牌之路从这里启程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侯坤鹏、唐高远都是农家子弟,分别于2017年、2018年进入漯河技师学院电气工程系学习。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为世界各国青年技能人才搭建了交流经验、切磋技艺、增进友谊的平台。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于9月中旬至11月下旬在15个国家举办,比赛项目共62个,中国代表团参加其中34个项目的比赛。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机器人技术深度融合,让中国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中国也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应用市场。本次比赛中,侯坤鹏和唐高远模拟的是移动机器人在医院场景中的应用,通过电脑编程,实现移动机器人抓取和运送“药品”到指定位置给“病人”使用等。此前,两人均已拿到高级工证,是在读预备技师。2020年7月,在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河南省选拔赛上,唐高远的团队荣获一等奖,侯坤鹏的团队荣获二等奖;2021年12月,侯坤鹏、唐高远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国家队“六晋三”集训考核。
    立志技能成才技能报国
    侯坤鹏中考没有考上心仪的高中,唐高远高二辍学想为家分忧。怀揣“学技术找份好工作”的愿望,侯坤鹏、唐高远不约而同选择了漯河技师学院电气工程系,主修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
    当时,漯河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大力推动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培养,漯河技师学院更是多次在全国、全省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
    侯坤鹏说:“入校后,我发现这里的教学方式和中学时完全不同。我们一部分时间学习理论知识,另一部分时间则是动手实操。我被这种教学方式深深吸引,全身心投入了学习。”唐高远同样被激发了学习动能。通过努力,两人成功进入精英班,并被选为大赛参赛队员重点培养。一次参加市里的光机电比赛,看到别的项目组选手操控移动机器人灵活运动,唐高远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开始积累机器人相关知识。“零基础,都是凭借自己的兴趣坚持了下来……”唐高远说。
    作为在全国、全省较早推广“工学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学校,漯河技师学院拥有一流的教学设备和一批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王博、孙洪波是侯坤鹏、唐高远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近年来,他们带领一批又一批选手在各类大赛中取得佳绩。在他们的精心指导下,侯坤鹏、唐高远进步很快,最终站上了世界技能大赛最高领奖台。
    用工匠精神为青春筑梦
    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不多。在世界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上,侯坤鹏、唐高远分别代表两个团队参赛,获得第一名、第二名。随后,两人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侯坤鹏负责实操,唐高远负责电脑编程。虽然他们很努力,但在首次集训考核时只名列第四。他们没有气馁,在教练的鼓励下愈战愈勇,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资格。
    刚进国家集训队时,有一次,为节省时间,尽快调试出合适的程序,他们一连在操作台吃了9天泡面;2021年,两人几乎没有回过家,整日泡在学校的实训教室中,与教练一起解决新发现的问题……
    “以前拆装一个机器人要用8个小时,经过一遍遍练习后,最终把时间压缩到5个小时。”他们说。
    2022年2月至5月,国家集训队辗转奔赴安徽六安、广东广州、云南昆明等地进行轮训。每天的训练,侯坤鹏、唐高远不敢有片刻松懈,因为心怀为国征战的梦想。经过数月的努力,两人组成中国移动机器人项目代表队,誓为祖国增光添彩。回忆起训练的日子,侯坤鹏、唐高远直言:“所有的艰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登顶技能高峰为国争光
     2022年10月19日,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移动机器人项目比赛在法国波尔多赛区正式开始。第一天比赛的是关于机器人的装配,模拟医院场景完成基础单元功能测试题目。然而,侯坤鹏和唐高远在安装完OMS升降系统的传动机构时,伸缩机构转动的摩擦力特别大,经过检查发现一块铝材比其他的厚了0.5毫米。两人立刻紧张起来:继续加工,需要将已经装好的东西全部拆掉;不拆,可以用,但会影响升降性能,进而影响后面几天的比赛;拆,会占用时间,影响比赛进度。经过几秒钟的犹豫,两人迅速达成一致意见。侯坤鹏快速将零件拆掉,申请进入加工区快速打磨,重新安装、测试。接下来的比赛,两人配合完美,最终提前30秒完成了测试题目。
    第三天比赛的是:机器人到货架上取药。但上、下两层货架都加装了门,机器人需要开门拿药,然后再把门关上,比赛难度增加。“我们从来没有做过这个题目。在短暂的眼神交流后,我们改动了硬件和软件,机器人‘灵动’起来。”侯坤鹏说。
    经过4天激烈比拼,侯坤鹏和唐高远以良好的心态和炉火纯青的技艺拔得头筹。
    11月23日,在闭幕式上,当主持人宣布移动机器人项目冠军来自中国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欢呼声。侯坤鹏、唐高远激动地奔向领奖台,身披国旗,抒发心中的激动之情。“技能报国是我的追求,技能成才是我的梦想。能够代表国家登上世界舞台,为国家争得荣誉,我们特别自豪。”侯坤鹏说。
    “你们展示了青年人钻研技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漯河增了光、为河南添了彩、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市委书记刘尚进近日会见侯坤鹏和唐高远团队时,勉励他们大力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引导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道路。
    “我们是幸运的。赶上了国家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的黄金时代,才让有志于职业技术的青年有了更多用武之地。”侯坤鹏和唐高远表示,将用自己的参赛经验和所学技艺,培养更多青年技能人才,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实现人生梦想。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