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2-13 08:56:00 点击: 今日评论:

 郾城区沙北街道前周社区和市幸福沙澧社区服务中心邀请12位“前周社区好人”举办“浓情中秋 爱满社区”活动。(资料图片)记者 范子恒 摄
    记者 尹晓玉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2000年,我市开始组织开展月评“十佳市民”活动。23年来,通过大力提倡“推荐身边好人”,积极创新“身边好人”培树机制、宣传机制和帮扶机制,在漯河这片热土上,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名,“中国好人”集体1个,“中国好人”55名;评选出万余名基层“草根”模范和3000多名行业标兵。
    他们如一颗颗闪耀的星星,汇聚成漯河“好人之城”璀璨的星空。他们不仅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也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文明创建 好人迭出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近年来,我市不断巩固拓展文明创建成果,在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一更高创建目标迈进的过程中,善行义举如潮。
    2020年6月,王焯冉在对外斗争中毫不畏惧,为救战友光荣牺牲。王焯冉和战友以生命捍卫祖国领土主权,践行了“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铿锵誓言,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2018年10月28日,在处置一起劫持人质案件中,市公安局特警王培面对利刃,挺身而出,主动提出绑住手脚,用自己替换人质,趁歹徒分神之际,制服歹徒,成功解救人质;
    12年来,市民李胜勇带领星火志愿团开展走访慰问革命老兵及军烈属、关爱社会弱势群体、救助危难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700多场,参与志愿者万余人次,捐助钱物合计500多万元;
    20多年来,从事淡水渔业技术推广工作的胡军娜每年下乡300天以上,服务养殖户1100多户,创造经济效益14.5亿元,为我市及河南省渔业发展、乡村振兴、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及智力支撑;
    …… ……
    除了这些彰显大爱的好人,在漯河还有这样一群人:大街小巷上,他们不时弯腰清理垃圾,保持城市整洁;上下班高峰期,他们手执红旗,在车流中守护市民安全;基层社区里,他们为居民免费磨刀、理发、修小家电……
    或造福桑梓,或舍己救人,或敬业奉献,或热心公益……伴随着文明城市创建,我市不仅城市环境、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好人之城”建设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厚植土壤 培育好人
    好人成长离不开一方沃土,我市好人涌现,与全市上下积极营造选树好人、学习好人、关爱好人的浓厚氛围密不可分。
    2000年3月,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委政法委、市文明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紧密配合,在全市组织开展月评“十佳市民”活动。23年来,共评选出“十佳市民”2700余名(含集体)、“感动漯河年度十大人物”224名(含集体),在全市营造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良好社会氛围。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坚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持之以恒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不断深化“好人之城”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名,“中国好人”集体1个,“中国好人”55名。2021年和2022年,我市“中国好人”上榜数量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前列。
    在具体操作中,我市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开通好人线索提供热线电话、建立好人线索提供微信群等,在漯河文明网、“文明漯河”微信公众号,搭建好人线索提供平台,不断拓宽选树好人渠道,并组织开展“三好”时代新人、最美行业标兵、“十大孝子”、好司机、好医生、好护士等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好人评选活动;积极开展乡村光荣榜、星级文明户、优秀楼道长等选树活动,共评选推荐万余名基层“草根”模范和3000多名行业标兵。全市各个行业、各条战线、各类群体都实现了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群众见贤思齐,爱心善举层出不穷,文明之风充盈城市每个角落,道德底蕴更加深厚。
    在培育选树各类好人的同时,我市还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已累计成立2258支注册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超24万人,社区、场馆、服务窗口的志愿服务站实现了全覆盖。其中,12个团队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形成机制 礼遇好人
    善待好人、礼遇好人,这不仅是我市好人选树活动的重要内容,也与人民群众“好人有好报”的美好心愿不谋而合。在漯河,做好人很光荣、做好事不吃亏、“让好人有好报”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
    礼遇好人,离不开看得见又管用的各项保障举措。为引导全社会尊重关爱先进典型,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我市出台了《漯河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实施办法》《漯河市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漯河好人”实施办法》,通过制度建设保障好人有好报。
    加强帮扶礼遇工作。针对生活困难的好人,我市构建了结对帮扶机制,定期上门走访,发现困难及时协调解决,帮助模范人物解除后顾之忧;建立“模范爱心病房”,利用救助资金定向、对口帮扶生活困难的好人。
    此外,我市还经常举办向先进典型赠送报刊书籍、健身卡和体检卡等活动;经常邀请好人代表参加新年音乐会、春节晚会等重大活动;全市只要有重大庆祝活动,好人代表都会成为座上宾;过新年时,市委、市政府领导走访慰问好人已成为常态。
    关爱、礼遇好人典型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人人争当好人、人人尊重好人”已成为全市人民的价值追求。
    宣讲好人故事 传承好人精神
    为不断激发社会正能量,引导人们向好人学习,我市注重好人事迹宣传,积极营造“好人好事传千里”舆论氛围,进一步夯实了“好人之城”建设的思想基础,营造浓厚的崇德向善氛围。
    近年来,除在《漯河日报》等市属媒体推出《好人365》《道德模范在身边》等专栏外,《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河南日报》等中央和省级媒体先后报道我市先进典型事迹260余篇。“中国好人”韩红晓14年不离不弃守护植物人丈夫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客户端等主流媒体报道;“中国好人”孙付平、冉翠花“环卫夫妻档”二十余年如一日甘做“马路天使”的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中国好人”刘国强几十年如一日无偿维修、甘愿做吃亏的“老黄牛”的事迹,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中国文明网报道。
    此外,我市在好人广场、好人公园、好人巷等地方设置美德善行榜,市民随时随地能看到好人的典型事迹;举行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会、道德模范报告会、道德模范故事会、道德模范图片展等活动;以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陈晓磐为原型,拍摄电影《连心结》、舞台剧《贴心人》等,通过多方位的宣传活动,让平民英雄、凡人善举看得见、学得到,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理念更加入脑入心。
    凡人善举如涓涓细流,汇聚成奋进的磅礴力量。“好人之城”建设是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力量。我市将持续营造更加浓厚的尊重好人、礼遇好人、善待好人的氛围,让学习好人、争当好人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不断擦亮“好人之城”品牌。
责编:刘若琪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