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引领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六届健康中原高峰论坛在我市举行 杨震出席并讲话 张雷明秦保强致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健康引领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六届健康中原高峰论坛在我市举行 杨震出席并讲话 张雷明秦保强致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5-17 08:41: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军亚 见习记者 高雪茵 应诗雨)5月16日,由农工党中央委员会、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健康中原高峰论坛在我市举行。本届论坛以“健康引领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内食品行业院士、知名专家作主旨演讲,旨在进一步把握食品产业发展趋势,探讨食品产业创新和科技进步,推动食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助力健康中国和健康中原建设。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杨震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雷明致辞。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谢玉安主持论坛开幕式。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天津市委会主委、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延和,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司长刘金峰,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教授陈坚,农工党中央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发政,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昌大学教授谢明勇出席并作主旨演讲。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永华,十二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河南省委会原主委高体健,农工党河南省委会主委、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黄红霞等出席论坛。
    市委书记秦保强致欢迎辞,市领导王克俊、周新鹤等出席。
    杨震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加快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健康中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角度作了讲话。他指出,要大力倡导健康饮食,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坚实保障。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并确立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健康中国的目标。在经历世纪疫情后,世人对合理膳食对于健康的意义认识更加深刻,要求食品不仅要提供能量,还要满足营养、功能,甚至情感和文化等多种复合需求。食品科技工作者和食品企业要顺应大众需求,从农田到餐桌进行全链条全方位的科技赋能,在追求丰富多彩、色香味美的同时,更要利用现代化技术提升食品的营养与健康价值。全社会都积极倡导健康饮食,推动健康中国战略。要高质量发展食品产业,为服务和改善民生、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食品产业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市场餐桌,串起的是一二三产融合的价值链,对保障粮食安全,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食品原材料丰富,食品工业基础雄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要充分发挥粮食生产大省、绿色食品业大省优势,坚持绿色化、高端化、品牌化、智能化,坚持一群多链、聚链成群,为全国人民提供更加健康而丰富多彩的食品。要准确把握食品产业发展方向,加强科技研发和自主创新,以现代科学技术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入践行“大食物观”,建立健全创新体系,加强食品人才培养,促进多元融合发展,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强化质量安全保障,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支撑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协同提升食品生物工程、绿色制造、食品安全、精准营养、智能装备等领域科技水平,引领和支撑食品产业不断向更高水平发展。希望河南省、漯河市以此为契机,加强合作交流,共谋健康食品产业发展大计,推动食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把河南的健康食品产业提升到新的水平,为健康中原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雷明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切嘱托,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交出了一份真金白银的答卷。农业是立国之本,是强国之基,也是河南的一大优势、一张王牌,我们着力守好大国粮仓,当好国人“厨房”、打造“世人餐桌”,“豫农优品”远销海外、畅销全球。本次论坛契合我省绿色食品产业集群的发展方向,顺应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必将有力促进我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助力农业强省建设。我们将用好此次论坛的研究成果,充分吸收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持续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秦保强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漯河市深入贯彻健康中国战略,认真践行“大食物观”,大力实施食品城、“食品+”、食品云、食品安、食品冷链、食品数智化“六路并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瞄准食品健康领域共性技术需求实施创新突破、推动成果落地,坚持“三链同构、农食融合”从源头确保健康,抢抓机遇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积极探索更多的健康消费新场景、新模式,推动与食品健康密切相关的冷链物流业优势再造,全力促进“大食物观”与“大健康观”对接融合,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此次论坛将极大助力漯河争做践行“大食物观”的领跑者。漯河将充分用好此次论坛的研究成果,发展规划上对标健康中国,产业特色上凸显健康本质,工作推进上更多体现健康要求,为加快建设健康中国、健康中原贡献更多漯河力量。
    本届论坛分开幕式和主旨演讲两个阶段。马延和、刘金峰、陈坚、任发政、谢明勇分别作了题为《生物制造现状与展望》《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守好食品安全底线,提升营养健康高线》《未来食品与食品生物制造》《营养健康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主动健康——“食药同源”之功效》的主旨演讲。
    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省辖市分管卫生工作的副市长、有关局委负责同志,农工党省委会和各市组织负责人,相关高校、重要科研和学术机构食品领域专家,食品企业负责人等出席。
     5月15日下午,在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雷明,市委书记秦保强等的陪同下,杨震一行实地调研了河南省食品加工中试基地、漯河市食品产业公共研发平台、中原食品实验室、河南食品科创园等。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 杨震宣布开幕 石秀诗马延和等出席 张雷明沈篪秦保强等致辞

  • 贾湖遗址 闪烁九千年文明光芒

  • 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 项目建设漯河分会场活动举行 秦保强黄钫贾宏宇王克俊等参加

  • 一座中原小城的“舌尖变革”

  • 央媒关注高质量发展“漯河经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