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乐于奉献育桃李 呕心沥血创名校

来源: 时间:2017-03-24 08:5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吕旭召,男,37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市级骨干教师,临颍县第十届政协委员。
 
      自2009年8月到临颍县大郭乡胡桥学校担任校长以来,他始终以一名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具有高度的政治使命感、责任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开展素质教育,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以新课程理念为理论指导,以实施“五环节”教学法为突破点,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育思想,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高举“出名师、育英才、创名校”的大旗,立科研兴校之本,树开拓求实之风,走改革创新之路,使胡桥学校一举成为市、县、乡一流的花园式学校和特色名校。他本人由于成绩突出,在2010年9月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2014年被评为漯河市“十佳”市民。胡桥小学也先后被临颍县教体局评为实施“五环节”教学法 “课改先进单位”;被漯河市教育局评为“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教研先进单位”;被漯河市教育局评为“语言文字先进单位”;被漯河市总工会评为“模范职工之家”;被临颍县教体局评为“教学质量评估先进单位”;被临颍县教体局评为“电教工作先进单位”;被临颍县教体局评为“中小学综合评估先进单位”;被临颍县教体局、环保局评为“绿色学校”。
 
      一、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
 
      作为校长,他时常在思索:“什么样的学校才最有利于教师发展?”是漂亮的环境,一流的教学设备,严格的管理?经过长期的学习、实践、反思,他觉得以上因素只能反映学校发展的显性部分,衡量一所好学校标准绝不是单纯看得见摸得着的事物,重要的是要关注人心、关怀人心。用“心”去管理,才能换来学校的一片蓝天。
 
      他深知,一个学校工作运行的好坏,与校领导班子建设有很大关系。长期以来,他始终把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学校的重要工作来抓。为凝聚班子合力,他带头维护班子团结,坚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凡属学校重大事项,他总是坚持班子成员集体讨论决定,不搞个人说了算,平时与班子成员交心通气,工作分工协作,对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重大决定,他总是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坚持共同研究,共同协商,努力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同时,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又大多数坚持在教学笫一线,且在教学上都能取得突出的教学成绩。正是由于有这样认真、负责、团结、务实、肯干的优秀领导班子,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均呈现出了井然有序的良好局面。
 
      作为校长,他深知为人师表的重要。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要求教师做到的,他首先做到,教师做不到的,他也努力坚持做到。寒来暑往,风雨无阻,披星戴月,每天到校最早的老师也能看到他在校园内巡视的身影。为了预防学生发生安全事故,不论值班与否,他几乎每天课间时间都在操场上巡查。值日教师们在他的影响下也都认真负责地做好此项工作,致使学校从来没有发生过安全事故。
 
      多年的教学、管理实践使他深深懂得,教师是学校工作的主体,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各种素质是办好学校的基本条件。因此,担任校长几年来,他在抓“师德、师能、师表”教育上狠下功夫,经常组织教师学习《教师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对修订后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经常学习。要求教师把每一个学生装进心中,关爱每一个学生,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全面、主动、健康发展。广大教师进一步树立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增强了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职业责任感。职业道德素质有很大提高。在胡桥学校的校园里,人人听到的都是欢声与笑语,讽刺、挖苦或歧视学生的言语和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不良现象早已销声匿迹。
 
      二、以课改为核心,引领教学方向
 
      在教学上,他始终以实施“五环节”教学法为突破点,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育思想,全面推进“五环节”教学法,变原来由“老师教”的传统的教学模式为由老师“引导”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自信心。
 
      在教学模式上提出,在合作、探究、交流的理念下,推行课堂五环节教学法:导学-自学-展示-探究-总结,各环节灵活使用,相互渗透,大面积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
 
      在办学特色上,提出学生发展:“三传—四课—五育” 模式。三传是:①、深入开展“诵经典,传文化”活动。②、深入开展“读好书,传文化”活动。③、深入开展“写美文,传文化”活动。四课是:一是上好美术课,绘出美好的明天。二是上好音乐课,歌唱强大的祖国。三是上好写字课,写出美好的人生。四是上好体育课,动出强健的身体。五育是搞好学生的德育教育、礼仪教育、感恩教育、卫生教育、行为规范和安全教育。最终使学生达到“三会”的目标: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在教师发展上提出“两训两研加一书” 发展模式,所谓两训就是加强外出培训和校本培训;两研就是加强校本研修和教研活动开展;一书就是每个教师每个学期每个大假期必须精读一本教育方面的书籍,读后必有读书摘记和心得体会。
 
      三、坚持“三管齐下” 突出管理特色
 
       一是以情促管。 作为校长,他认为每一个教师的事都是他的事,为每一个教师解决一点实际困难是他最愿意做的事,只有老师把学校当家,把校长当亲人,老师的教学就如干自己家的事、干自己的事。学校某老师买房,办理公积金时手续不全,为让其早日安心工作,吕校长忙前忙后,为其办理妥当;学校特岗教师较多,生活多有不便,吕校长经常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并及时安排学校领导为其解决,鉴于他们基本生活无保障,吕校长协调胡桥村委班子为特岗教师争取每月一袋面粉、一桶油的生活补贴;学校特岗教师孟老师,报到证丢失,无法办理工资待遇。吕校长及时协调县教体局为其妥善处理,免去老师的后顾之忧;老师们晋级,吕校长就如自己的事,找来样本,亲自监督,及时指正,全方位照顾,解决了老师的后顾之忧…….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是他真心体现,当然也换来了上下一心,专心教学,争创佳绩的良好局面。
 
      二是以艺促管作为校长,管理艺术是门大学问。他主要通过他工作上的敬业,对教学的引领方向的意识,让每一教师感觉到跟着一位有眼光的的校长,累一点也值,全方位的促进教师自身的专业水平的成长是任何一个年轻的、上进的教师难以抗拒的。“引领方向”是他作为校长管理艺术的具体体现。
 
      三是以严促管作为校长,还应该以“严”治校,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凡是学校布置的任务必有检查,凡是学校举行的活动每一个人务必尽力,凡是学校反馈的意见必有改进,但是凡学校说过的话和承诺也务必执行。严出实效,严处成绩,严出人才。
 
      四、创新教学模式,抓好两个建设
 
      胡桥小学有两个特色建设—“班级文化建设”和“多媒体教学网络建设”。
 
      1、班级文化建设
 
      胡桥小学的班级文化建设突出实用性,为每个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极大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受到班级的温暖,让每个学生从这里找到自己的自信和学习的动力,特别是各班的“红花园地”,积极探索学生评价机制,注重学生的发展性和学习的过程性。
 
      2、多媒体教学网络建设
 
      胡桥小学建有多媒体教室三个,大力提倡每一个教师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丰富自己的教学手段,让学生深刻体会科技的力量;让每一个学生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学习条件,让每个教师都成为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行家里手,让每一个学生最终受益。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他将继续以执着的精神追求不止、奋斗不止,不断完善、充实自己,脚踏实地,务真求实,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为新课改的推进继续身先士卒,勇于探索、开辟新天地;为胡桥学校教师的成长和学生的全面培养继续另辟蹊径、开辟新路,为教育事业的提高而不懈努力。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莅漯调研

  • 积极争取 统筹规划 分步实施 为“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更好平台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强力攻坚效果显——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