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临颍县“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18-08-28 09:10:00 点击: 今日评论:

  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不仅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性 安排,也是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提升普法依法治理时效的重大举措。今年以来,临颍县严格按照漯河市“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要 求,创新工作方法,认真部署,稳步推进,狠抓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成立领导组织,出台工作方案

  年初,市“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会议后,我县就迅速行动,在广泛征求采纳各行业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下发了临普法办 〔2018〕7号《临颍县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述法办法(试行)》、临普法办〔2018〕8号《关于开展“普法责任落实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 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方法和工作职责,规范了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步骤和工作安排。其中《方案》提出,既要规范各类国家工作人员内部 学法,又要面向社会普法,同时选定县委组织部、县人民检察院、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县妇女联合会等单位为普法责任落实年活动试点 单位。

  二、制定普法清单,督导责任落实

  临颍县法治办督促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制定普法责任清单,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从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特点、工作重点和执法任务等实际出发,对本年度拟开展的普法 宣传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普法责任清单,报送至县依法治县办,每年年底及时总结清单落实情况,并将工作情况及时反馈到县依法治县办,由县治县办进行备案 存档。今年5月份,临颍县司法局又召开了全县“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会,对包括全县16个乡镇(办)在内的95家单位下达了2018年度普 法责任清单及考评细则,同时对县环保局、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等20多个重点单位落实普法依法治理情况进行了专项指导督查。此外,临颍县还建立了以 案释法统一集中宣传制度、普法责任制工作督察等制度,促使全县各级各单位形成工作合力,严格落实普法责任,确保普法责任制顺利实施。

  三、规范内部学法,提高普法水平

  一是普法工作与十九大专题培训相结合。今年3月份,县委组织部组织举办了800多名科级干部参加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邀请了省内专家教授授课,重点学 习了十九大精神、《党章》和新《宪法》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二是普法工作与廉政建设相结合。县委组织部组织全县300名分管党建的领导干部和党建专干 进行为期两天的培训,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条例》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党内有关法规,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三是抓 住“关键少数”,提高普法教育的高度。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观念,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在领导干部能力建设过程中,县委组织部坚 持把普法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课程,通过开办党建大课堂、科级干部培训班,聘请知名法律专家教授讲授法律和党内法规。县国土资源局为提高干部职工的业 务知识和法律法规水平,从今年7月起在单位专门开展了每周一次的业务知识大讲堂,班子成员、中层领导轮流授课,结合业务工作实际,传授所涉及的《土地 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目前,已开展了6期,效果明显。四是抓牢党员干部,提高普法教育的广度。县委组织部依托县委党校、南街 村干部学院、小师村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远程教育、新时代讲习所、临颍微家等党建平台,通过网上学法平台,“万名党员进党校上课堂”、“三会一课”、 “5·10”主题党日活动、中心组学习、领导上党课、科室负责人讲业务、老组工干部讲传统等多种有效形式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提升全县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 意识和能力。

  四、面向社会普法,方式灵活多样

  一是坚持普法工作与重要时间节点相结合。通过“3.8”妇女维权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1”劳动节、“6.1”儿童节、“12.4” 国家宪法日暨法 制宣传日等法律宣传节点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党员干部群众提供接地气法律服务。二是多载体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其中,在送法 下乡活动中,临颍县司法局以“法治宣传大篷车”、“助力扶贫攻坚 法治宣传逐乡行”为依托,走进全县16个乡镇(办),进行法治宣传活动,向农民群众发放涉及 扫黑除恶、公共法律服务、公证法、法律援助等法律知识宣传彩页知识手册2万多套,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在送法进校园活动中,教科体局加强与县 公检法司等部门密切配合,行成联动:教科体局会同依法治县办公室对全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进行了调整,法治副校长定期到校巡视、作报告;利用我县政法、 公安建设的宣传教育阵地,加强对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如:今年上半年已组织在校初中学生2800余名到临颍县禁毒委在县第三高级中学设置的禁毒教育宣传基 地参观学习受教育。组织2670余名中小学生到本县北徐庄村反邪教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县检察院也组织精干力量,送法进校园,上半年已完成四个乡镇七所 学校普法宣传教育互动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