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临颍县大郭镇以党建为引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18-08-09 08:14:00 点击: 今日评论: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实现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根本保证。胡桥村的经验表明,搞好党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必须紧紧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

    一、党建+经济:推动产业兴旺
   镇党委牢固树立首责主业意识,做到知责明责,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党委为党支部服务、党支部为党员服务、党组织和党员为发展经济服务等活动,千方百计发展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富民强村。乡村振兴必须有兴旺发达的产业作支撑,我镇在产业升级、农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三个方面狠下了功夫。一是扎实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近年来,全镇新建蜈蚣渠以南高标准粮田6万亩。涵盖14个行政村,该项目由农业综合开发、千亿斤粮食和小农水3个涉农项目组成,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治理耕地面积近6万亩,项目区内新修水泥道路35公里,新打机井834眼,新开挖疏通沟渠104千米,新建桥涵794座,新增变压器48台,地埋线552千米,地埋管434千米,新增有效灌溉面积5万亩。二是不断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全镇优质小麦良种繁育面积达到2.2万亩,花卉绿化苗木种植面积1.1万亩,小辣椒种植面积1.6万亩,烟叶种植面积3000亩,茶叶菊面积550亩,玫瑰园基地500亩,新建农业园区5个,大郭成为全市最大的绿化苗木生产基地。三是深入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全镇土地流转面积达到4.8万亩,发展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96家、家庭农场16家, 培育现代农业示范园区5个,进一步促进了农民增收。

     二、党建+生态:推进生态宜居
     眼下走进大郭镇胡桥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居住环境,图文并茂的宣传栏,主干道两侧栽种的各种绿化树、路灯,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围绕建设生态宜居家园,我镇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3亿元的胡桥美丽乡村项目全面铺开, 并启动实施“四好农村路”和“美丽乡村路”建设工程。去年,全镇共创建市级人居环境“达标村”12个、“示范村”8个。近年来,镇党委、政府还把加强生态林业建设作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加农民收入、振兴全镇经济的一项新兴主导产业来抓,使我镇由粮食生产大镇逐步向林业生产大镇转变。我镇先后引进园林绿化公司6家,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目前已建成3000亩的生态廊道,6000多亩的绿化苗木基地,农田林网路、沟、渠、河绿化率达98%以上,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8%,村庄林木覆盖率56%以上,全镇林木覆盖率达到34%,逐步形成了宜人宜居的生态环境,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党建+扶贫: 助力扶贫攻坚
    强化村级党组织抓扶贫工作的主体责任,将精准脱贫工作列入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考评内容,凡年度脱贫任务未完成或完成不力的,取消所在村党组织及“两委”一班人的评先评优资格;积极探索“党组织+合作社”的各种新型发展模式,促进村党组织与合作社共同发展,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党建”和“富民”相融并进,真正使农村贫困群众得到实惠;发挥党员能人效应,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合作脱贫新模式,以合作社的“大手”拉贫困户“小手”,让贫困户享受到能人大户、合作社的“资源”,推动精准脱贫;组织党员与贫困群众结成帮扶,镇机关党员每人分包3--4户贫困户,建立党员帮扶贫困户制度,针对贫困户发展愿望和发展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圆满完成贫困户脱贫的任务;强化技能,提高党员干部精准扶贫的能力。深化村级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加强村干部的教育培训,持续推进党员通过参加远程教育、网络学习,掌握新技术,指导带动贫困户实行科学脱贫。

     四、党建+文明:倡树文明新风
    围绕提升群众素养、一是持续在各村开展“最美大郭人”、 文明家庭、星级文明农户和好媳妇、好公婆、 好妯娌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加大典型宣传,增强道德模范典型感召力,增强广大群众见贤思齐的“正能量”。 二是扎实开展扎实推进移风易俗,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养成 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乡风。发挥各村红白理事会的积极作用,约束铺张浪费行为,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三是通过开展“送戏下乡”、农民运动会、乡村广场舞展演比赛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全民素质和文化素养。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