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召陵区信访局优化“手机+信访”推动群众合理诉求解决

来源: 时间:2018-08-16 09:10: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今年以来,召陵区把手机信访作为拓展信访工作接访渠道、便民利民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办理机制,健全联动网络,狠抓工作落实 ,有效地化解了一大批群众关心、领导关注的信访案件,取得了“快速高效、群众满意”的良好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全区信访工作的开展。现将今年以来的手机 信访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标准一体推进。具体工作中:一是建强队伍。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围绕建好、用活手机信访,方便快捷群众上访进行了专题研究,并成立了 高规格的手机信访办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召陵区手机短信办理工作专班,区委书记、区长多次作出批示,亲自组织调研、亲自安排指导、亲自回访群众、亲 自研究疑难问题。在织密健全了网络体系和办理队伍,畅通、及时、高效、满意上下功夫,高标准建立了手机信访工作队伍,现手机信访专班2人,专门负责手 机短信办理工作,实现了手机信访有人接、有人办,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规范流程。区下发了《手机短信办理工作实施意见》《规范手机 短信交办事项办理工作的通知》,按照双向规范的原则,建立了一整套的工作制度,形成了办理、督查一体推进的总态势,实现了力度、速度、满意度“三度” 统一。三是强化保障。区政府拿出专项资金,在区信访局设置了专门的办公室,配齐了电脑、手机、打印机、空调、办公桌椅等办公设施,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强 有力的保障。

  二、重引导加强宣传。为了扩大区委书记、区长、政法书记、分管副区长、信访局长手机号码知晓率,区信访局从抓好宣传引导抓起,精心进行了安排,同 时通过今日头条、漯河电视台、召陵区政府网、信访微信公众号、公共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宣传手机短信信访这一直接、便捷、经济的渠道。另外,今年4月 份,我们专门在全区组织开展了信访集中宣传活动,把手机信访作为重头戏来抓,制作了专门的手机信访宣传版面、宣传彩页,在市烟草花园等群众密集场所大 张旗鼓的进行集中宣传,引导群众知手机信访、会手机信访、用手机信访这一平台,方便群众快捷地表达自己的诉求,便捷地进行手机信访,目前已取得较好效 果。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共接收短信82条,其中区委书记35条,区长26条,信访局长21条。办理中,系统登记14件,直接回复47件,引导到其他渠道12件, 无效件9件,大量的矛盾和问题有效吸附稳定在了基层。

  三、突出实强化办理。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一条短信一个访”的观念,把手机信访纳入网上信访办理平台,严格按照上级提出的“五快五可”的要求 ,扎实做好手机短信的办理工作。具体工作中:一是快速交办。区短信办在收到上访人手机短信的同时,及时回复信访人,同时按照要求进行甄别录入,并快速 交办责任单位;对其中的扬言件,立即要求属地组织乡村干部迅速查实情况、做好稳控,并及时反馈结果;对涉及政法、纪检机关的,集中移交政法、纪检机关 交办处理;对重要短信件立即提交区领导批示交办。二是及时转发。收到手机短信后,第一时间将信访事项直接呈送区委书记、区长等有关领导进行阅批,并明 确专人进行办理。三是重点研判。对事态复杂、群众关注度较高、影响范围广的案件,区主要领导亲自召集相关单位进行研判,推动问题快速解决。止目前,区 相继召开研判会议12次,研判重点问题16件。四是特事特办。充分发挥手机信访便捷高效作用,对于一些不适用信访程序、案情简单的手机信访事项,按照上级 要求,要求责任单位启动简易程序办理,同时遵循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通过领导督办、电话催办等形式进行督查,推动问题快速解决,信访人满意。

  四、严要求落实机制。为保证每一个手机案件按期办结,有据可查,区短信办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一是落实催办机制。专办人员每天查询制度,对即将到期案件 ,立即对责任单位通过电话督办、微信督办、实地督办等方式督促案件按期办结。二是建立办审机制。要求所有手机信访报结必须事实清楚、定性准确、适用法 律法规和政策正确、处理意见恰当、程序规范、手续完备,真正与信访人见面,对于办理不规范案件,坚决退回重办。三是完善问责机制。通过定期抽查,对短 信事项办结敷衍、到期未办结、未与信访人取得联系而草率结案的,在全区范围内予以通报并要求迅速整改,情况严重的,按照信访工作责任制的要求,严格进 行责任追究。三项机制的建立为推动手机信访办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止目前,全区未发生一起超期未办结或因办理不规范群众不满意的案件。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