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郾城区教体局贯彻“一法一条例”扎实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18-09-17 08:13:00 点击: 今日评论: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贯彻“一法一条例”扎实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漯河市郾城区教体局着力从落实责任、建章立制、食堂卫生、排查整改、教育培训、安全监管等方面抓好工作落实,保障师生安全健康饮食。

      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区教体局与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中小学幼儿园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规定校长是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同时要求各中心校与辖区基层学校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规定校长是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分管校长是学校食品安全具体责任人,食堂、小卖部从业者承担食品安全直接责任。督促全区所有学校食堂办理更换了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堂从业人员都办理了健康证,且都在有效期内。把保障校园食品安全作为年终学校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    
 
     健全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区教育局先后出台《郾城区学校食品安全监督员制度》《郾城区学校食品安全监督员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要求各学校食堂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从业人员晨检制度》、《采购索证索票制度》等,对各校食堂全面实行分级量化管理制度,严格实行食堂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强化消毒制度,重点落实48小时留样制度。对校园食品原材料采购、台账建立、索证索票等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定期公示 。   
 
     提升校园餐饮监管能力。扎实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突出学校食堂食品加工操作的重点环节,建设透明厨房和视频厨房,食堂操作管理真正做到透明化、公开化、监督化。抓好食堂环境卫生,工作人员穿戴整洁的工作衣帽上班,并保持个人卫生。及时打扫食堂内外环境卫生,做到每餐一打扫,每天一清洗。保持好操作间卫生,各个工作区域、专用工具配有明显标志。科学实施防蝇、防鼠等措施,严防生物污染。目前全区范围各学校食堂全部实行“明厨亮灶”工程。  
 
     突出排查整改。建立健全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机制,要求各学校每日检查一次、中心校每周检查2次;区教体局定期对全区享受营养餐的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排查,针对餐饮企业经营许可、从业人员健康情况、餐具清洗消毒保洁及食品购进记录、食品留样情况等方面进行细致检查。深入走访,征求广大师生、家长等对校园食堂伙食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食品安全不合格、存在违规操作等现象的学校、餐饮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建立校园食品安全档案,对各学校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并长期跟踪督查。  

     认真做好教育培训。要求全区各校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充分利用校园宣传栏、板报、LED等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定期不定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以集中讲座、黑板报、家长微信群为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普及食品安全常识,提升广大师生食品安全意识。区教体局聘请区食品安全管理专家对学校食堂管理和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规范操作和食物中毒预防等方面的培训,建立培训档案,使管理员到从业人员业务熟悉,操作规范。提升食堂从业人员业务能力。把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列入教学计划,努力培养师生良好的卫生习惯。  
 
    强化监督职责,突出责任追究。区教体局要求各乡镇(街道)中心校、区直中小学幼儿园均成立校园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食堂内的食品安全监督保障工作,定期对学校食堂、小卖部卫生状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学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区教体局坚持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对玩忽职守、疏于管理,导致学校食堂发生食品安全的责任人,以及发生事故后迟报、漏报、瞒报的学校和责任人,严肃处理。 同时抓好自查工作,实施食堂管理人员日自查、管理小组周检查、管理领导小组月检查制度,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于整改困难问题进行上报处理。(通讯员:潘范学)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