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准备 积极应对 漯河水利部门全力迎战“主汛期”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超前准备 积极应对 漯河水利部门全力迎战“主汛期”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0-07-24 09:04: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进入汛期以来,漯河市水利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完善体制机制,提高应战能力,密切关注水情、雨情、汛情变化,坚持预防预备,落实防御措施,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今年洪水防御应对工作,确保我市防汛工作不出现意外,不出现人员伤亡,不出现大的财产损失。
    一、坚决压紧压实防汛责任。继续推行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对防汛责任制再检查、再落实,将各项防汛责任落实到工程、具体责任人,并落实到监测预警、巡查值守、抢险救援、转移避险等各个环节。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防汛预案和工作方案,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严格落实抢险措施。对应急预案进行动态维护,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确保预案实用管用。进一步排查风险隐患,加强险工隐患排查,对全市排查出的103处险工险段(其中重点险工62处),全部建立整改台账,落实责任和抢险措施,备足抢险料物,采取人防措施。市政府专门拿出100万元,在沙澧河险工阶段购置防汛石料;市财政下拨230万元防汛应急专项资金,争取省级项目资金300万余元,用于我市防汛体系建设,对闸坝、堤防和预警预测设施进行维修养护。同时,强化河道堤防巡查防护,紧盯河道险工险段、在建工程等堤防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及时排除隐患,堵塞漏洞,做到险情隐患早发现、快处置。
    三、强化科学调度。主动加强与省水利厅、上游水库、水文、气象、等部门沟通协调,时刻掌握上游水库、河道雨水情信息,重点水库的蓄水、泄洪等信息,统筹做好闸坝联合调度,强化险情处置,做到反应迅速、科学应对,充分发挥工程防灾减灾作用。同时,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做好滞洪区运用各项准备,确保需要时洪水能有序分洪,人员能迅速安全转移。
    四、抓好在建工程管理。加强对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在建工程的监管,要求落实防汛预案及应急度汛措施,清除妨碍行洪安全的设施、设备,备足抢险物料,落实防汛责任人。及时提供雨水情及洪水预报,督促施工单位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突出抓好我市5座节制闸设备维护保养,实时掌握工程运行状况,落实安全度汛措施,强化巡查,重点盯守,确保安全度汛。
    五、全力做好应急处置。一是在出现超标准洪水的情况下,及时启动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并将应急处置落实到险工图、风险图、抢险图“三张图”上,挂图作战,灵活应对,确保超标准洪水不打乱仗,不出现人员伤亡,努力把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二是在雨水正常或偏高的情况下,多管齐下,多措并举,采取人防、堤防、技防、区防(泥河洼滞洪区)的“四防措施”,压实各级各部门防汛责任,加大河道堤防巡查排险,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变化,统筹做好闸坝联合调度,充分发挥泥河洼滞洪区的调节作用,确保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安全度汛。三是在雨水较少的情况下,树立人水和谐的理念,既有效应对洪水灾害,又充分利用洪水资源,主要做好水利工程调度,通过科学调度,确保全市生产、生活、生态、航运用水需求。
    六、全面加强值班值守。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机制,实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严肃防汛纪律,时刻保持临战状态,随时掌握雨情、水情、汛情,保持信息畅通。同时,强化宣传舆论引导,通过新闻媒体加强洪水风险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灾避险意识。
责任编辑:翟婷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