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大郭镇多举措帮助贫困群众实现高质量如期脱贫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临颍县大郭镇多举措帮助贫困群众实现高质量如期脱贫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0-12-20 08:57: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全面验收交账之年,大郭镇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牢牢把握“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贫困人口脱贫标准,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按照分类指导、因村制宜、因户因人施策的要求,根据剩余贫困人口不同贫困属性和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分类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推动剩余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搞好创业就业帮扶。出台鼓励贫困群众就业创业相关政策。对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凭收入证明给与10%的补贴,凭车票证明报销来往交通费用。鼓励发展小辣椒等经济作物种植,发展家庭养殖,对发展家庭种养植的贫困群众凭收入凭证给与10%的收入补贴,鼓励贫困群众如实申报收入,积极主动就业创业,增加内生动力。抓实扶贫产业发展。以小辣椒种植作为扶贫第一产业,带动全镇新增种植辣椒面积达到7000亩以上,贫困群众辣椒种植面积达到800亩以上。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搞好家庭种植、家庭养殖,发展加工业生产。打好就业扶贫硬仗。以社西扶贫车间、菜王饺子厂、岗杨童车厂、张杨服装厂、路西鞋面厂、魏庄档发厂等劳动密集型为镇级产业基地吸纳一批贫困劳动力。同时用好县就业奖补政策,动员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全部就业,增加收入。开发公益性岗位。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努力促进贫困人员就地就业,根据实际需求已开发公益岗位68个,使贫困户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增收,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解决贫困人口居家托养。我镇共投资约70多万元建设村级贫困人口托养中心2处,前营村村级托养中心主要居住家中无人照顾无依无靠的贫困人员,目前共有7户在托养中心居住,目前自己解决吃饭问题,村里提供电费、定期让村医过去体检、固定人员专门随时解决他们遇到的任何困难。另外李城托养中心共有9户贫困人口和特困供养人员居住,由村里统一提供食宿和服务,费用由民政部门、镇里、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共同承担。实现贫困群众村级供养,确保贫困群众住的舒心、衣食无忧,四保障全部贯彻落实。

  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该镇积极争取上级扶贫资金,先后实施了市派第一书记项目、县派第一书记项目和扶持集体经济项目,安排60岁以上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员就业98人,60岁以下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员就业320人,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社西村、辛庄村等9个村建设爱心超市,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高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该镇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00多万元,规划建设了6座干燥窑扶贫产业,带动180户贫困户产业增收,确保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加5万元以上。

  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按照上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的要求,临颍县大郭镇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贫困群众返贫。一是为切实防范化解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返贫致贫风险,以村为单位,成立由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和“村两委”人员组成的入户调查组,以上门入户的形式对有返贫风险的脱贫监测户、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进行拉网式排查,认真核实“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尤其应重点关注教育或医疗刚性支出较大户、残疾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的特困供养户、子女赡养能力较弱的老人户和收入来源不稳定户。二是建立精准施策分类帮扶机制。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的,加强生产经营技能培训,鼓励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农民合作社、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带动其发展生产,帮助销售农特产品;对有劳动能力的,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采取劳务协作、扶贫产业园、扶贫车间、扶贫龙头企业等途径帮助转移就业;采用通过造林绿化、林木管护、环卫保洁、巡逻值守等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三是积极引导监测对象通过生产和就业脱贫致富,力争通过现行扶贫政策倾斜,及时化解监测户返贫致贫风险,确保脱贫攻坚路上不落一人。
责编:翟柯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莅漯集中视察 张维宁率队 蒿慧杰刘尚进李思杰等陪同

  • 蒿慧杰调研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时强调 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 蒿慧杰在调研基层治理工作时强调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高质量 持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 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 蒿慧杰在调研冬季供暖工作时强调 把供暖工作做细做实 着力把漯河打造成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