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特色寒假作业”培养学生核心价值观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郾城区“特色寒假作业”培养学生核心价值观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1-01-27 16:28:00 点击: 今日评论:

    寒假前夕,为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等《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按照《漯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 2020-2021 学年寒假工作的通知》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的前提下,漯河市郾城区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统筹安排、科学合理地布置“五项特色寒假作业”,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德”——红色教育培新人。全区各校建议家长立足漯河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坚持把红色教育融入到学生寒假生活中,结合学生、家庭特点,在确保安全情况下,鼓励家长带领学生在寒假开展寻访一位抗战英雄、参观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一部红色影视剧、学唱一首红色歌曲、宣讲一个红色故事等各种红色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在学生完成红色教育作业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劳模精神、 抗疫精神、科学精神。
     二“智”——腹有诗书气自华。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全区中小学精选诵读内容,根据学生学习能力和中小学生经典诵读诗文推荐篇目合理布置经典诵读作业,使广大学生在背诵中亲近中华经典,在亲近中热爱中国文化,在热爱中弘扬中华文明。并对学生的识记、理解情况进行抽查。
    三“体”——体育锻炼强体魄。各校要求家长根据学生个人身体素质及周边设施,每天坚持有选择的进行跳绳、跑步、俯卧撑、仰卧起坐、广播体操、眼保健操等形式多样的体育锻炼,使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
    四“美”——春到莘莘学子中。为引导学生了解世界优秀艺术,增强文化理解。主要结合科学、音乐、美术、书法等学科特点,有针对性的布置全新的实践性作业,赏中外名画、听世界名曲、习传统书画、练书法字帖,写春联、贴春联、送春联、挂灯笼等以“春”为主题的趣味实践活动,让孩子们了解民俗文化,感受家人团聚的温馨和辞旧迎新的轻松快乐气氛。
    五“劳”——寸草之心报春晖。各校引导家长教育、鼓励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弘扬优良家风,参与孝亲、敬老、爱幼等方面的劳动,洗碗、洗衣、扫地、手工、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倒茶、盛饭、洗脚、捶背等亲情活动,锻炼学生动手、动脑和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以实际行动敬老、爱老,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关心父母、体贴父母、爱护父母的好习惯,拥有一颗纯真、朴素的赤子之心。(通讯员 潘范学)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