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二中进行“品读三国文化”研学实践活动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龙城二中进行“品读三国文化”研学实践活动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1-04-09 11:20:00 点击: 今日评论:

    4月8日,郾城区龙城二中七八年级师生进行“探秘曹魏古城,品读三国文化”研学实践活动。
    上午七点三十分,车队从龙城二中出发,一路欢歌笑语,奔向研学的目的地---许昌。七点三十分车队达到以关羽辞曹为主题的灞陵桥景区。
    此刻的魏武大地,霁雨初晴,碧空如洗。雕梁画栋的景区大门,在旭日阳光里更显古朴典雅,大门正前方的显示屏上“热烈欢迎郾城区龙城镇二中来灞陵桥景区开展三国研学游活动”的大字熠熠生辉。
    进入景区,师生齐聚关羽辞曹的大型雕塑前,大声诵读《少年中国说》,高唱国歌。学校团支部书记王广伟,学生代表周一先后在发言中表示,要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念为指导,积极投身于这次研学实践活动中去。王红生校长勉励每一位研学的参与者,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实践机会,联系书本知识和历史文物古迹对话,在看中学,在听中思,在思中悟。以史为镜,以史为鉴,用青春之我,谱写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篇章。
    在辅导员地引领下,师生依次在霸陵桥和曹丞相府景区进行研学。景区内一件件文物古迹和一幅幅根据三国历史事件还原的图画,经辅导员声情并茂地讲解,曹操、关羽、刘备、张飞、诸葛亮等一个个三国人物向同学们走来;桃园三结义,关羽灞陵辞曹等一个个三国故事逐一在每位学生的眼前展现,他们好像徜徉在三国的历史长河中。除了紧跟辅导员步伐认真听讲,大部分学生还不停地把所见所闻记仔细地下来,要用研学过程中学到的知识,来完成事先安排研学任务。
    在研学期间,很多学生表示,这次研学活动形式新颖,记忆深刻,学到了课本之外的知识,对历史人物和事件有了更客观真实地评价。不但学到了曹操的智、关羽的义,而且感受到伟大历史人物深深的家国情怀。
    下午三点钟,研学活动接近尾声,师生再一次齐聚,对研学活动中涌现的优秀学生和集体进行表彰。随后,大家面对曹操观沧海的浮雕,以心有曹操,壮怀激烈地诵读《观沧海》,浮雕上,曹操东征乌桓得胜归来,面对能包揽日月的茫茫沧海,不由踌躇满志,发出“幸甚至哉,歌以咏志”的历史慨叹。滚滚长江东逝水,鼓角铮鸣,金戈铁马,早已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青天之下,魏武遗篇,余音袅袅,朗朗乾坤,见证历史与现实的交汇。
    结束了一天的研学活动,车轮滚滚,踏上回程,再一次回到熟悉到校园。除了兴奋之外,或许每个学生的心头多了一份沉甸甸责任感,这份责任感,将使他们明白为什么学习,为谁学习?更将鼓励他们把一个个小我化身大我,以大无畏的担当,推动历史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地复兴而努力奋斗。(通讯员  杜志伟  )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