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 数字乡村建设 赋能“阳光村务”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临颍县 数字乡村建设 赋能“阳光村务”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8-26 10:4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郭勇睿)近日,临颍县皇帝庙乡吴集村通过“阳光村务”等微信群向全体村民发布了回村进行核酸检测信息。二十多名在外打工人员收到信息后,及时回村参加了核酸检
    今年以来,临颍县以入选全国首批数字乡村试点县为契机,把推进数字进村作为重点,不断完善线上以明权清单化、用权规范化、监权全程化(简称“阳光三权”)为主的“阳光村务”运行新机制,
     “阳光三权”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该县对村级权力事项、适用范围进行界定,列出10大项32小项村级组织权力清单,线上线下全面公开,并统一绘制村级组织权力事项流程图,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村务公开相关制度,对村级权力运行流程和议事程序进行规范。同时,建立村有“明白栏”、组有“明白墙”、户有“明白卡”的村务信息公开监督机制。目前,该县372个村(社区)设立“公开栏”738个、“明白墙”1468块,累计发放“明白卡”240多万份。
     依托阳光漯河网,推进“阳光村务”建设。该县在村务、财务公开的基础上,围绕群众关注和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问题,不断完善党务、村务、财务、民生等方面的公开内容,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掌握村级事务管理情况。据统计,该县目前已建立“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367个,所有村民可通过扫码,随时监督本村事务。
    实施“互联网+智慧党建”,让“阳光村务”飞入百姓家。该县将数字化技术应用于乡村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领域,依托党群服务工作站,实现乡镇便民服务平台与县行政服务中心网络互通,9大项60多个便民事项在乡镇就能同步办理;依   托远程教育平台,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农业实用技术线上教育培训活动等;建立“党员之家”微信群,通过手机直播等,开展“微信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打造党员教育培训、群众学习技术、干群沟通交流线上平台,乡村数字化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有关部门统计资料显示,该县关于农村干部的信访件自2017年以来连年下降,2021年1月至7月又同比下降4.55%。“阳光村务”对于治理小微腐败和促进社会稳定的治本作用日益凸显,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