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路小学2021-2022学年一年级新生开笔礼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柳江路小学2021-2022学年一年级新生开笔礼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1-09-14 11:1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开笔启智  人生始立
----柳江路小学2021-2022学年一年级新生开笔礼
开笔礼,是古代读书人人生四大礼之一,俗称破蒙。学生会在开学的第一天早早来到学校,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这种仪式便是开笔礼。
源汇区柳江路小学一年级新生开笔礼活动,旨在让刚入学的新生通过庄重的开笔礼仪式,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学习、成长的起点,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刻苦用功。在经典文化的熏陶下,知诗书,明事理,了解读书做人的道理,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021年9月12日上午8点,主持人宣布"开笔礼"仪式正式开始,首先由万校长致词。
第一项:正衣冠
“衣冠”不仅仅只是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人的精神面貌。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衣冠是让我们忆起先祖那些优秀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骤。
“自正衣冠”意味着从此学做一个干净、整洁的人;“互正衣冠”意味着孩子从此学做一个友好、互助的人;“师正衣冠”意味着孩子从此学做一个谦逊、好学的人。
第二项:拜师敬亲
先师孔子,博学知礼。是我学童,立身楷模。全体起立,向大成至圣先师行礼。
启蒙老师,诲人不倦。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插柳之恩,终生难忘。
十月怀胎备受艰苦,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双亲教诲心间铭记,父母嘱托永生不忘。
第三项:朱砂启智
所谓“朱砂启智”就是用朱砂为刚刚入学的孩子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这又称之为“开天眼”。其寓意着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
第四项:击鼓鸣志
“鸣”通“明”,“鸣志”即“明志”,就是表明自己的志向,意为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
每一声震天动地的鼓声都代表了同学们自强不息、立志报国的决心。 我们也坚信,在同学们不懈的努力下,所有的理想都会开花结果。
第五项:启蒙描红
让孩子在长辈的指导下写“人”字。之所以选择这个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汉字,是希望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知道做人首先要堂堂正正地立身,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良好的开端才能奠定成功的基础,愿今天的开笔礼能成为同学们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更愿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开笔礼迈出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通讯员:周勇林阳)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防疫岗上的女大学生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