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带班接访 主动约访 带案下访 舞阳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模式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领导带班接访 主动约访 带案下访 舞阳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模式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9-03 09:31: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今年以来,舞阳县积极探索新时代信访工作新模式,推行县四大班子领导带班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工作机制,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了信访问题有效化解在基层。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共接待来访群众136起660人次,约访下访群众45批170余人次,化解重复信访积案36件。特别是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实现了赴京“零涉访”“零集访”“零滞留”。该县赴京访治理和重复访积案化解、建党100周年信访稳定工作先后受到省、市联席办的通报表扬。
    为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该县建立领导干部带案约访下访机制,出台《舞阳县县级领导接访约访下访工作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解决信访问题中的重要作用,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主动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该县推行县四大班子领导干部对分管领域和部门信访矛盾精准接访约访下访工作机制,实行包掌握情况、包解决困难、包教育转化、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置的“五包”责任制,建立县联席办牵头甄别分类、重点约访、全程跟踪督办,具体承办单位按规定期限办结并反馈办理结果,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跟踪督办的工作机制。
    为确保信访问题整改到位,该县提前对群众来访、重点信访问题进行分类汇总,找准相关责任单位、分包领导,下发信访问题提醒函,提请县四大班子领导包案约访下访,并将情况汇总上报,责任单位落实专人负责约访接访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好每次接访记录、接访后的跟踪落实、档案资料汇总整理、数据录入等相关工作,及时备案,为信访事项的化解、稳控提供翔实的信息资料。
    该县还建立督办反馈机制,明确要求信访责任单位按照约访下访领导的批示办理意见,迅速落实,快办快结。一般信访案件应在30日内办结,情况复杂的应在60日内办结。办结后将办理结果及时告知信访人,并报送县联席办。不能按期办结的,须向相关部门报送处理方案直至问题解决。约访下访领导对处理进展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督促责任单位尽快落实办理,防止因问题处理不到位,引发重复访或越级上访。(赵明奇 陈帅鹏 乔翠萍)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防疫岗上的女大学生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