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 精准监督助推“三清三建”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召陵区 精准监督助推“三清三建”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11-25 09:1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郭勇睿 通讯员 王振奎
    “现在,道路变宽了,村里更干净了,环境越来越好了,住着可舒心了。”近日,记者来到召陵区召陵镇黄庄村,只见三五成群的村民在聊天,大家对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
    该村党支部书记胡本立介绍,村里过去有三分之一的路不通,再加上东家挤西家占,一些可过汽车的路只能过三轮车。“今年,我们严格落实‘阳光村务’各项制度,依法有序推进‘三清三建’专项整治行动,还道于行、还路于民,方便了群众出行。除此之外,还解决了村集体资产被侵占的难题,为集体增收、环境改善找到了出路,群众打心眼儿里拥护。”胡本立说。
    从今年4月开始,召陵区开展了农村集体产权“三清三建”(清理合同、清查资产、清收欠款,建立权属明晰的责任体系、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流程、建立全程透明的监督机制)专项整治行动。黄庄村的变化是该区有序推进“三清三建”专项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
    为坚决打赢农村集体产权“三清三建”专项整治攻坚战,今年以来,该区持续加大监督力度,严抓工作纪律,坚决向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亮剑,全力推动“三清三建”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
加强协作配合,凝聚监督合力。严格属地管理,进一步压实各镇(街道)主体责任。由区纪委监委牵头,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统筹协作,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等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快速反应,强化监督。加大宣传力度,让“三清三建”专项整治行动家喻户晓。建立举报制度,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三清三建”专项整治行动中的项目和资金流动情况进行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掌握的情况进行核实,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从源头严控专项资金使用,确保“三清三建”专项整治行动落实落细。
    拓展“阳光村务”成果,健全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乡贤”监督队伍及党员群众代表的监督作用,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对盘清的“三资”底数、处置分配办法以及签订合同的标的、价款、履行方式、期限等内容进行全程监督。集资、捐资、垫资经“四议两公开”程序确定,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资产处置分配、合同签订程序,村监委会成员审核并签署意见后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维护集体和村民的合法权益,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签订合同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对标的、价款、履行方式、期限等内容进行公示。实行“六榜”公示,让整治行动在阳光下推进。据统计,在“三清三建”专项整治行动中,该区已清理出耕地确权面积2.55万亩、“四荒”地8212亩,规范合同42099份,增加收入435.84万元。
    严肃追责问责,压实整改责任。区纪委监委对“三清三建”专项整治行动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严格督察,发现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的公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对涉嫌搞利益交换的腐败行为,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抓住典型问题,剖析典型案例,深入开展“一案一整改”活动,深挖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清三建’专项整治行动彰显了‘阳光村务’在基层治理方面的优势,不仅保障了集体和村民的合法权益,而且使农村闲置资源活了起来、产业强了起来、群众日子好了起来,有效提升了村党组织的战斗力、执行力、公信力,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基础。”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漯河利通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交所挂牌敲钟仪式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等出席并敲响开市宝钟

  • 临港产业园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刘尚进李思杰会见企业高管并出席仪式

  • 刘尚进带队参加第四届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我市招才引智取得丰硕成果

  • 刘尚进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