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店镇:发展村集体经济 推进乡村振兴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瓦店镇:发展村集体经济 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11-25 09:1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华朋 杨 光
    “分红了。群众拿到了土地承包款外的二次分红,俺村集体也有好几万元的分红,说明镇政府给咱引的路是对的。群众腰包鼓了,就有信心了,我们也更有信心了!”领到村集体3万多元的分红款后,临颍县瓦店镇杨裴城村党支部书记晁民甫高兴地对记者说。11月20日,河南省颍山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2021年度村集体、村民二次分红仪式在临颍县辣椒现代农业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举行。
    这是瓦店镇引导全镇各村积极发展集体经济的一个生动写照。去年年底,在瓦店镇政府的积极推动下,杨裴城村与河南省颍山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集中流转了500亩土地,以“党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5G+辣椒”种植产业,实现了企业、村民、村集体三方共赢。
    “有了钱,俺们村干部也敢向群众拍胸脯,有底气为群众办一些好事实事了。”晁民甫说,下一步,会把村内的道路改造提升一下,还要把村民广场进行绿化和美化,为村民提供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近年来,瓦店镇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因村制宜、一村一策,以“绣花功夫”和钉钉子的精神,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全面整合村级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大力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全面打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攻坚战,推动全镇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不竭动力。
    瓦店镇党委班子深知产业对一个村长远发展的重要性。为此,瓦店镇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过程中,始终把压实责任摆在突出位置,研究出台了《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立足用好农村现有资源,运用市场机制,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同时,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对村“两委”班子的考核,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全镇上下齐心协力抓集体经济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真没想到,我们村的老房子也成了宝贝。在镇里指导下,驻村第一书记帮我们招引了文创企业,把我们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村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现在,我们村的环境在十里八村可是数得着的好,而且村民有收入,村集体有收益。不客气地说,俺村就是新时代的乡村振兴的模板!”说起“网红村”,瓦店镇大李村党支部书记李海钦就滔滔不绝、如数家珍。最近,大李村与郑州一家康养机构达成合作,将依托现在村里无人居住、愿意出租的民宅,打造一个包含中医博物馆、药膳馆等在内的特色康养中心,实现研学、民宿、乡村游、康养等多种元素的融合,形成一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多面体”。
    厚了家底、美了乡村、富了村民。时下,瓦店镇掀起了一波“比学赶超”争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热潮,涌现出一批像大李村、杨裴城村、刘庄村这样的村级集体经济“样板村”,使多个村的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目标。目前,瓦店镇的23个行政村已全部通过“党支部+企业+农户”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了“东花卉、西芦笋、南研学(民宿)、北辣椒、中商业”的村级集体经济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走出了各具特色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激发了村级集体经济强劲发展的内生动力。
    为确保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避免“一窝蜂”,瓦店镇党委、政府还从经济基础、区位优势、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出发,为各行政村量身定制“一村一策”“一村多策”的发展策略,积极引导各行政村进一步盘活集体资产,找准“引擎”,激发活力,多元增收。在利用农村土地资源方面,结合土地流转、控违拆违、宅基地改革等工作,增加村集体收入。在利用乡村人脉资源方面,结合招商引资、组织劳务等工作,发挥村级组织的公信力和组织力,以服务生“财”,确保走出一条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
    如今,瓦店镇各行政村均已实现了从“无钱办事”到“有钱办事”的飞跃,服务能力提升了,组织力、战斗力增强了,村“两委”班子说话办事更有底气了。
    为了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后劲,瓦店镇在村“两委”换届时,选优配强带头人,选拔了40名致富能手、产业大户进入村“两委”班子,切实提升村干部干事创业水平。同时,充分调动市、县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的积极性,让他们帮助村里拓宽发展思路、争取发展资源,更好地发挥“领头雁”作用。
    瓦店镇党委书记魏新建表示,下一步,瓦店镇将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示范带动、政策扶持,持续壮大一批“薄弱村”、巩固提升一批“富裕村”、培养造就一批“经济强村”,让村民的生活更幸福。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漯河利通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交所挂牌敲钟仪式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等出席并敲响开市宝钟

  • 临港产业园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刘尚进李思杰会见企业高管并出席仪式

  • 刘尚进带队参加第四届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我市招才引智取得丰硕成果

  • 刘尚进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