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的老应实践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乡村振兴的老应实践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11-16 09:00:00 点击: 今日评论:

     日前,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黑龙潭镇老应村,笔者看到,村委大院里,三三两两的村民在新建成的党建综合体里不时进出;种植的富硒小米成为市场的宠儿,金丝皇菊网上热销……
    近年来,老应村用“一盘棋”思想谋篇布局,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方式,让一度因青壮劳力短缺而撂荒的“冷土”,变成了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热土”,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党建引领,“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夕阳的余晖即将褪去,村党支部书记应朋伟刚刚送走一波来村里检查工作的上级领导。“还没有吃饭吧?走,到我家吃去。”大街上,迎面走来一位笑语盈盈的妇女,向笔者和应朋伟热情地打起了招呼。“不了,我们还得去小米加工厂看一下。”应朋伟笑着应承道。
    旁边随行的村委委员应海亮告诉笔者,刚才打招呼的是村里的一名脱贫户。以前村民看见村干部就躲,现在村干部走在大街上,村民老远就主动打招呼。有时候到饭点看见村干部还在忙活,就会主动拉他们去家里吃饭。
     群众满意,是对村干部最好的评价。老应村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两委”成员每周定期集中学习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政策,并在网上学习总结外地好的经验和做法,结合自身实际,探讨如何利用村里的优势做大集体经济,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服务力得到明显提升。
    为了激发党员活力,老应村在全体党员中扎实开展“双承诺”活动,充分发挥每位党员的技术、资源、管理等优势,为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在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带领下,老应村探索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并按照党建引领、区镇村主导、党员支持、群众参与的思路,将现有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村集体经济发展越来越好,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创新探索,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柳塔湖’是老应村自己注册的商标,开创了全镇的先河。”在村主干道东边的一个专业化生产车间里,黑龙潭镇党委书记王宏涛拿起一包真空包装的富硒小米告诉笔者,这种小米微量元素硒的含量很高,熬出来的小米粥浓稠醇香。
     这两年,老应村积极探索“土地托管”新模式,以“党建+合作社+农户”为抓手,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带领下,村内1500多亩土地采用全托管模式,实现了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为提高耕种效率,老应村专门筹资150多万元,购买了3台大型机械、5台浇水设备、2台农药喷洒无人机。齐全的配套设施,让老应村农业生产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我们只是试着种植了一下,没想到种出的小米这么俏销。”应朋伟告诉笔者,他们今年在流转的土地上种植了500亩富硒小米,到目前为止已收入12万元。老应村统一种植的优质小麦,每斤也卖到了1.26元。
    “土地托管”让老应村集体经济飞速发展:2018年,村集体的账上不到2000元,今年则有30多万元。
    “没想到咱们村的菊花也被网红直播了。”村室里,几名村民拿着包装一新的金丝皇菊啧啧称奇。一名村民说,村里的金丝皇菊在网上一盒卖280元左右。村里通过实施土地整理项目,整理出30多亩地,种上了金丝皇菊。令村民欣喜的是,金丝皇菊销售火爆。这让应朋伟等人看到了商机。
    “今年我们是在村里的荒地上种,明年准备在村里流转的200亩土地上试试。”应朋伟信心十足地说。
     良田美景,乡村振兴看得见摸得着
     村里,主干道路面平整干净。田野里,绿油油的小麦犹如给大地铺上了一层绿地毯。
     眼看村集体账上钱多了,老应村“两委”班子决定将这些钱用到村里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改善上。近两年,老应村硬化背街小巷23000平方米,改造户厕547户,绿化道路7000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500余平方米,整理荒坑、荒片30多亩,清理垃圾30余吨,新建水冲式公共厕所2座,增设路灯400余盏。
    “这个党建综合体就是好,还能免费理发。”一名村民笑着说,他用自己挣的积分换理发服务,省去了到理发店理发的麻烦,一年下来还能省下100多元钱。
    村民说的党建综合体,是在村委会大院的基础上改造提升而来的。
     这个1000多平方米的党建综合体,有便民服务大厅、阅览室、村史馆、群艺馆,还有提供理发、缝补、洗衣等生活服务的地方。
     王宏涛说,结合黑龙潭镇的规划,老应村将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打造特色生态采摘园、研学基地、乡村民宿等。将来,老应村有望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样板。刘 飞 倪 月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临港产业园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刘尚进李思杰会见企业高管并出席仪式

  • 刘尚进带队参加第四届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我市招才引智取得丰硕成果

  • 刘尚进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奋勇争先担使命 更加出彩当前锋 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刘尚进代表中共漯河市第七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秦保强主持大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