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凯:扎根基层 奋战一线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陈培凯:扎根基层 奋战一线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1-11-29 10:34:00 点击: 今日评论:


    “来到魏庄村,就是魏庄人,入村就是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第一书记陈培凯在入村党员群众见面会上说。陈培凯同志是漯河市委巡察办派驻到临颍县大郭镇魏庄村第一书记,2020年3月,他响应组织号召入村担任“第一书记”,放弃机关单位的优越条件、离开刚入学的一双儿女,到离市区近50公里的偏远农村工作。一年多来,他以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履行第一书记工作职责,扎根基层、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走遍了魏庄村的家家户户、一角一落,在单位后盾的支持下,累计协调资金800余万元,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产业、促振兴,使昔日贫穷的魏庄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进群众门,在走村入户中吃透村情概况。为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村内基本情况,他吃住在村,白天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了解基本情况,晚上积极学习有关农业农村政策,认真记录当天的工作日志,谋划村内发展规划。利用一个多月时间,他走遍了全村每一家群众,通过重点访问老党员、老干部、种地大户、困难群众等,了解风俗民情、群众对干部评价、急盼解决的问题和发展需求,理清了发展思路,制定了驻村规划。

    抓好党建,提升村“两委”班子凝聚力。魏庄村村室和党员活动室简陋,缺乏必要的硬件设施,他多方奔走协调资金为村室添置了空调、电脑、电视、桌椅等。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直接关系着驻村工作能否做好,以“两学一做”、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为契机,规范了党员学习、教育及交纳党费的各项记录,通过学习,有力地增强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也进一步提高了党员们的党性修养和服务本领。此外,他还充分发挥市委巡察办的政治优势,教方法、带队伍、聚合力,帮助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规章制度,指导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运用“阳光村务”程序研究村内大事小情,让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通过教知识、教方法,引导村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党建职责,发挥好“头雁”效应。先后2次组织村党员干部到舞阳县魏集村、湾王村、临颍县大李村等先进示范村考察学习,促使党员干部形成思想共识,增强建设美丽乡村的信心和决心。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他带头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抗灾中冲锋在前、坚守一线,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发挥了支部堡垒和党员模范作用,得到了群众和上级的认可。

在新建的魏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

    排群众难,在发展产业中带动群众增收。魏庄村农业生产条件比较差,农田中机井老化、分布不均,全村2080亩耕地仅9眼机井能正常使用,机井现状远远不能满足群众农业生产需要,特别是在干旱时期,很多群众连夜在机井边排队,“浇地难”问题成为了群众一大心病。他向单位汇报后,市委巡察办邀请市县农业部门专家到魏庄村调研,在田间地头现场办公,与专家共同研究如何解决群众“浇地难”问题,最终协调项目资金10多万元,新打6眼机井,解决了群众农业生产用水“燃眉之急”。


 群众使用新打机井灌溉套种辣椒

    但应急机井只能解一时之急,而办实事不仅要立足眼前,更要着眼长远、完善长效机制。为帮助魏庄村群众彻底改变农业生产条件,他协助村里申报了投资800余万元的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方项目。在项目落地建设中,他又组织村党员干部积极发挥作用,分工负责做好协调占地、道路标线等工作,群众积极参与,保障项目施工环境,确保工程质量,全村新打机井25眼、新修生产道路2条,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看到农业条件的提升改善,他又适时组织党员群众外出考察小辣椒种植和烘干技术,引进辣椒新品种,党员干部带头扩大种植面积,全村辣椒、西瓜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从2020年的200亩扩大到现在的800亩,有效促进了群众就业增收,真正将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魏庄村群众林爱民说:“小陈书记帮助我们新打的机井发挥了大作用,浇地终于不用愁了,我今年扩大面积种了82亩红辣椒,一亩地轻轻松松卖到5000元,群众摘辣椒每天还能增收100多元,老少爷们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解群众愁,在实事办理中赢得群众信赖。在帮助群众改变农业生产条件的同时,他还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要任务,坚持每周走访脱贫户、低保户、重残户,落实各项享受政策,帮助贫困户改建厨房2处、危房改造3户、申请临时救助7人、结对帮扶大学生2人。在单位的支持下,先后帮助修建了村内道路3条303米、排水管网560米,改扩建6米宽入村道路440米;投资50万元发展集体经济厂房即将完工,集体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投资20万元的村级活动场所“提质达标”项目已完工,配套了便民服务中心、平安建设监控中心、党员活动室、儿童之家等功能,提高了村级活动场所的便民服务能力。帮助申报的投资428万元的美丽乡村项目,已经开始招标,将全面建设村内道路、坑塘、游园,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陈培凯在察看困难群众住房安全
 陈培凯扑下身子一心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行为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在驻村一年多来,他先后被市选派办评为“驻村之星”,入村党课被评为全市党的理论进基层思政微课二等奖,“我的驻村故事”荣获全市二等奖。
(通讯员:陈洪业 张明明)
责编:瘦马

责编:瘦马

  • 漯河利通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交所挂牌敲钟仪式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等出席并敲响开市宝钟

  • 临港产业园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刘尚进李思杰会见企业高管并出席仪式

  • 刘尚进带队参加第四届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我市招才引智取得丰硕成果

  • 刘尚进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