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法庭”进校园,以演绎式审判明法律之道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漯河:“法庭”进校园,以演绎式审判明法律之道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1-12-02 08:25:00 点击: 今日评论:

    “现在开庭!”12月1日下午4点,在漯河市郾城小学,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响,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漯河市郾城区小学开展模拟法庭开庭,这也来拉开了2021年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宪法宣传周”的序幕。

 

     在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的指导下,小学生们穿上法袍化身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法警等角色,从宣读庭审纪律、到法庭调查、证据展示、法庭辩论,直至被告人最后陈述……真实生动地再现了一起因校园欺凌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

 

     模拟法庭结束后,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监察室副主任孟哲昱针对模拟法庭的案件进行了以案说法,针对刑法修正案十一当中修改的刑事责任年龄及同学们普遍关心的正当防卫问题进行了答疑释惑,通过一起解谜的方式回答了小学生们“庭审结束后法官都要做些什么”的疑问;并结合“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对小学生的行为规范进行了指导。

 

     “我们要告别不良行为习惯,将宪法信仰植根于内心,积极践行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提高法治意识,远离违法犯罪,做一个文明的学生,做一个合格公民,为社会和谐贡献力量。”活动中,不少同学表示,他们将从遵纪守法,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新时代的守法好少年。

 

     模拟法庭前,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王建对少年法庭工作和庭审流程进行了介绍;2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制作、郾城区小学学生参与演出的微电影《桃花依旧笑春风》。

 (记者:董莉  通讯员:宋庆党)

责编:瘦马

 

 

  • 漯河利通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交所挂牌敲钟仪式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等出席并敲响开市宝钟

  • 临港产业园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刘尚进李思杰会见企业高管并出席仪式

  • 刘尚进带队参加第四届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我市招才引智取得丰硕成果

  • 刘尚进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