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精准发力 ———召陵区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工作成效明显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 ———召陵区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2-01-20 17:04: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21年召陵区火化遗体2044具,年平均火化率由2020年的25.7%提升到86.9%, 比市定火化目标高出6.9%。截止9月份,镇级示范性公益公墓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乡镇公益性公墓建成率为100%,完成速度位居全市第一位。
    2021年度召陵区获得全市火化工作先进县区,示范性公墓建设先进县区,殡葬改革宣传工作先进县区的荣誉,是全市唯一一个集3个先进为一体的县区!天桥街道荣获全市火化工作先进街道,老窝镇、召陵镇荣获全市示范性公墓建设先进乡镇、殡葬改革宣传工作先进乡镇。
    殡葬改革社会关注度高,从上到下领导亲自抓,我们通过定政策、立规矩、强管理、严打击等措施,稳步开展工作。
    1、宣传引导,营造氛围。为提高群众对殡葬改革的知晓度、认可度和参与度,我们多举措、全方位开展宣传,采取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的方式,宣传贯彻殡葬改革有关政策。在清明节、“农历十月一”等重要传统节日开展大规模宣传,先后出动宣传车120多台次,发放宣传页五万余份,与此同时,采取刷写标语、张贴公告、悬挂横幅、电子屏显示、农村大喇叭循环播放录音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殡葬惠民政策,使广大群众思想上认同、心理上接受、行动上支持,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殡葬改革舆论氛围。
    2、完善机制,加压驱动。定期召开殡葬改革工作讲评会,健全月通报和约谈等工作制度。召陵区召开殡葬改革工作讲评会8次,对殡改工作进行总结归纳,对火化率100%的镇(街道)进行表彰,发放奖金,火化率落后的镇(街道)作典型发言。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约谈会,对火化率低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同时,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其作用。通过健全组织、培训人员、加强管理,全区175个村(社区)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覆盖率100%。
    3、强化督导,落实责任。将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纳入全区大督查和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各镇(街道)向区政府递交殡葬改革目标责任书。区委区政府督察局联合民政局强化督导,不定期检查,促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同时,依法依规加快公墓建设。接到公墓建设任务后,各镇积极行动,采取有力措施,由民政局带队,两次到驻马店进行参观、调研,学习先进经验。截止9月份,召陵镇、老窝镇、万金镇、青年镇的示范性公益公墓已经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
    特色亮点:
    1、网格化管理。天桥街道将街道6个社区(村)划分为32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有专兼职网格员,对全辖区实行全天监控,一旦网格内有人死亡或办丧事,相关社区(村)会第一时间收到信息,及时为死者家属开具死亡证明并宣传火化优惠政策,确保死亡后火化率100%。
    2、红白理事会示范带动。形成了老窝镇穆杨村、翟庄街道冯庄村等红白理事会示范带动点,发挥村(居)民自治组织作用,红白理事会主动帮助逝者家属联系殡葬用车,并协助处理后事,解决家属的后顾之忧。在丧事简办上做到“八提倡、八取消”,即提倡红白理事会全程办理,取消家族自己办丧;提倡戴白花、黑纱,取消披麻戴孝;提倡短丧,取消多日丧;提倡播放哀乐,取消吹鼓手;提倡大锅菜,取消大摆筵席;提倡直接埋葬骨灰盒,取消装棺再葬;提倡简化程序,取消繁文缛节;提倡文明丧葬,取消封建陋习。目前,大锅菜已经普及,随礼不超过200元,形成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新风尚,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