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新城街道 “552”工作法+“三零”创建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临颍县新城街道 “552”工作法+“三零”创建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1-13 10:4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华朋
    通 讯 员 彭 林 牛 星
   “‘三零’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临颍县新城街道持续深化‘552’群众工作法,强化党建引领,突出群众力量、细化工作措施,压实责任链条,实现‘552’群众工作法和‘三零’创建工作的有机融合,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说起近段时间辖区基层治理效能的不断提升,临颍县新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孙耀平娓娓道来。
    2021年,临颍县新城街道以“552”群众工作法(五支队伍: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乡风文明宣传队、矛盾调解队、治安巡逻队;五个组织:自主改造委员会、乡贤理事会、村民代表会、爱心救助会、妇女代表会;两项制度:党员星级评定和村民量化积分)为指引,从治理末端、矛盾源头抓起,在广度上做加法、在深度上做乘法,坚持强基础、补短板、抓重点、破难点、出亮点,强化工作措施,压实责任,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实现“三零”创建工作目标,辖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社会治安不断好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平安新城建设迈上新台阶。
    沉下去 让群众更顺心
    “自从‘三零’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邻里矛盾越来越少,居民的生活越来越舒心!”临颍县新城街道樱桃郭村第九村民组的郭振兴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自己对“三零”创建工作的心声。
    去年以来,临颍县新城街道以党建为统领,积极发挥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和矛盾调解队、乡风文明宣传队的模范带头作用,先后组织街道党工委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等80余人参加专题培训,变被动为主动、变上访为下访、变走访为入户、变后台办理为开门受理,真正把解决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
    “从2021年1月到现在,辖区没有发生一起上访案件。”新城街道信访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扎实做好“三零”创建工作,他们充分发挥“552”群众工作法的优势,在全市率先建立起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三本台账。三本台账详细记录了每个矛盾、隐患的情况,网格员、调解员、分包领导和整治化解进展情况等信息。截至目前,新城街道排查预防和调处化解矛盾纠纷80余起。
    议起来 解决群众烦心事
    “冬季是治安事件多发期,村里的治安巡逻队要增加巡逻频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每月的20日,樱桃郭村都会举行党群议事会,专题讨论社区居民关注的各类热点问题。
    为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新城街道采用“552”群众工作法,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方法,按照“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有热情”的“四有”标准,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确定好党员中心户,初步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根据重点工作开展摸排,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摸清人员底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充分发挥人防、物防、技防作用,确保安全排查无死角、无盲点、无漏洞,构建起“网上+网下”“人防+技防”“物联+视联”的防控体系,打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办、矛盾不上交、就地能化解”的高效能基层治理格局。
    “党群议事会不仅把群众的意见带上去,还把党工委要办的事情向群众说清楚。在党群议事会里,大家都是邻居,沟通起来非常方便。”新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孙耀平说。
    据统计,去年以来,新城街道共排查矛盾纠纷52起,大部分是土地纠纷、劳务纠纷、邻里纠纷、家庭纠纷,成功调处48起,化解率达92%。
    管起来 确保安全无事故
    “各村(社区)一定要绷紧安全生产的弦,强化安全教育,增强人员的安全意识,确保辖区安全。”近日,新城街道召开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将辖区14个村(社区)、9个事业单位、22所学校、1404家注册商户分为四类,实施分级管控机制。这样一来,既可以目标责任到人,又有利于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严管理、勤排查、促整改,是确保辖区生产安全的不二法宝。“三零”创建工作启动后,新城街道充分发挥治安巡逻队的作用,结合实际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辖区6个行政村、8个社区、二十余所学校、5家养老院和加油站等重点场所进行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截至目前,排查化解各类风险和公共安全隐患150多个。每周五,新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邀请法律顾问或者有法律工作经验的专职调解员值班,接受企业和群众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咨询,现场普法、现场调解,为安全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社会治理,重点在基层、难点在村(社区)。‘552’群众工作法和‘三零’创建的有机融合,让基层治理工作有了队伍保障。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辖区的落地生根,为建设和谐、平安临颍探索新城方案。”新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孙耀平说。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