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检察蓝” 助力村民奔小康 ——记漯河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人事教育处副处长王军磊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驻村“检察蓝” 助力村民奔小康 ——记漯河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人事教育处副处长王军磊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2-08-05 16:17: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他,连续两年被市委组织部评为“驻村之星”;他,常常一身汗水两脚泥,始终奔忙在为民服务的路上;他,是临颍县大郭镇辛庄村的驻村书记,更是群众嘴里的“老王”。他,就是漯河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人事教育处副处长王军磊。

    2019年,他从部队转业到漯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2020年3月,在没有征得家属同意的情况下,王军磊毅然坚决地参加了驻村工作。

     “转业就是为了不再聚少离多,盼了十三年刚回来又要离开。”面对家人的不舍,他很理解但态度坚决,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这句话在地方上同样适用,组织的安排必须无条件服从。就这样,他把军人作风带到了新的岗位中,一干就是八百多个日夜。

    “检察蓝”变“老王”  为民初心永不变

    位于临颍、郾城、舞阳、襄县4县(区)交界处的临颍县大郭镇辛庄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157人,是个典型的“角落贫困村”,被当地老百姓戏称为“四不管地带”。

    初到辛庄村,就面临一场大考。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给驻村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我一个人在医院,孩子今天估计就要生了,你能抽点时间赶回来吗?”2020年12月的一天,接完妻子的电话,刚参加了镇里脱贫攻坚会议,正在村里带领村干部入户走访的王军磊,把工作安排妥当匆匆赶到医院,几分钟后,孩子出生了。一边是新生可爱的女儿,一边是亟待处理的工作,百般疼爱孩子的他,只照顾了妻女两天后,又返回到了村里去工作。

    每每谈起这一幕,硬汉作风的他也禁不住红了眼圈,“驻村两年多,没陪家属和孩子过一次生日,孩子生病也总是不能赶回家,孩子妈怀孕还撑起了全家的生活,说实话,我挺愧疚。女儿出生前,想着能提前请假回来,结果还是没能多照顾她们几天。”

    农村工作,很多时间是在和群众打交道:复印户口本、打印资料、写申请、出证明、咨询政策……不论大事小事公事儿私事儿,群众都乐意找他帮忙。加班到凌晨是常态,24小时都是工作状态。刚到村里时,村民都称呼他“王书记”,一段时间以后,村民见到他就成了“军磊”、“老王”。这份信任和情谊,更坚定了他扎根村里的决心和信心。

     防汛防疫新战场   使命担当有作为

    2021年7月中旬,辛庄村出现多年来最强降水过程,农田大量积水,沟渠排水不畅,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从收到气象预警开始,王军磊迅速利用广播、微信群宣传防雷电知识,带领村干部排查村内外沟渠畅通情况和村民住房安全状况,组织干部群众自发疏通沟渠,提前开展防汛工作。

    暴雨来临时,他迅速组织紧急抢险自救,冒着倾盆大雨对全村所有沟渠、河流、池塘、居民住房进行了再次排查并疏通加固。连夜到独居老人户家中检查房屋安全、院内排水情况。一起参与防汛的干部群众们,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淋湿。尽管所有人都一身水、两腿泥,饥肠辘辘,但看到汇集的雨水沿沟渠顺流而下,村内和农田积水及时得到排除,王军磊挂满雨水的脸上露出了笑意。他说,在我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人主动加入到了救援的队伍,这也让防汛救灾现场充满了温暖和感动。

    2022年3月份,突如其来的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临颍的宁静。从接到疫情防控命令的那一刻,“白+黑”“5+2”一遍一遍排查摸底、一轮轮核酸检测、一次次宣传引导,每天休息不超过4小时,甚至顾不上吃饭成为了王军磊的工作常态。

    组织动员群众、担任信息录入员、穿上防护服协助医生采样……由于仅有1名村医在辛庄村进行核酸检测,哪个岗位缺人他就顶到哪个岗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他的“战”位。

     为使村“两委”干部和值班志愿者能够多休息,王举磊说,他还发挥在部队练就的手艺,每天中午亲自下厨做十几人的饭菜,并且餐餐不重样,这也极大提高了村“两委”干部和值班志愿者的凝聚力,增强了他们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面对汹涌而至的疫情,从脱下“军装绿”换上“检察蓝”,再到如今化身“天使白”,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的王军磊,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还是“宣传员”、更是“服务员”。全天保持在岗的王军磊带领村“两委”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为辛庄村群众构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星光不负赶路人  跑出脱贫“加速度”

    驻村以来,在王军磊为代表的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辛庄村实现了全面脱贫。

    辛庄村村史上也将留下他们浓墨重彩的一笔:协调资金55万元修建了覆盖全村的下水道,让村民彻底摆脱了一下雨就内涝的尴尬场面,“雨天一身泥”彻底成为了过去式;协调资金39万元修建一座宽敞明亮的村室,结束了村里租用民房办公的历史;协调资金1.1万元为新村室安装2台立式空调;协调价值3万余元苗木对村内进行绿化,进一步改善了村内环境质量;协调资金1万元设计制作村名牌,进一步擦亮村庄名片;协调资金1.4万元制作了党建文化墙,让村室成为村里的党建活动阵地,并建立了村干部值班制度,安排村干部每天轮流坐班值班,为村民化解矛盾,解决实际困难;协调资金6万余元完成贫困户的危房改造,让贫困群众住上了安全稳固住房,实现了从“忧居”到“优居”的跨越;协调资金7000元帮助1户贫困户进行厨房改造;多方协调将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20万元入股胡桥园林绿化工程公司,每年分红2.4万元,进一步改善辛庄村集体收入状况;为群众放映公益电影100余场,为村业余广场舞队和腰鼓队协调移动音箱2台,为村图书室协调一批科教文化类书籍,极大的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协调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多次到大郭镇学校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从源头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止校园欺凌,努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在了解到群众农产品销售困难后,积极联系销路,多次帮助群众解决销售小米、花生和蜂蜜等农产品……

    短短几年,危房变身平顶白墙小院落,贫困户有了致富产业,崎岖土路变坦途。村还是那个村,人还是那些人,村容村貌和群众生活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如今,辛庄村已全面实现水泥路户户通,下水道覆盖全村,100%安全住房。两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标准化舞台,一座标准化村室, 42盏路灯崭新明亮,村卫生室配套齐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星光不负赶路人。辛庄村,这个临颍县西南部最为偏远的行政村,在以王军磊为代表的驻村干部们倾力帮扶和全体村民的勤劳努力下,正铿锵迈步走在乡村振兴路上。(通讯员:陈洪业  邓雅歌)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