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强磁场”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经开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强磁场”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11-29 09:1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周鹤琦
    翻开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2022年对外开放成绩单,一个个耀眼的数字闪现眼前,令人欣喜,让人振奋:投资10亿元的香港新德国际诚汇新型高阻隔材料产业园项目、投资10亿元的香港国泰达鸣精密件制造中部基地项目、投资5亿元的香港协能分布式光伏发电3个外资项目等相继签约;全区已完成实际到位资本金3401万美元,居全省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位,占全市到位资本金的80%以上。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的步伐越走越快,开放的成果越来越喜人。在内陆腹地形成对外开放“强磁场”,经开区靠的是什么?
    “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增长极就是‘开放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吴玉培坦言,在对外开放的大舞台上,经开区坚持高点站位,将利用外资作为“一把手”工程,集全区之力抓招商、促项目、稳外资,全力打造漯河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窗口。
    正如吴玉培所说,经开区一直坚定不移沿着开放发展这条路往前奔。今年年初,经开区就第一时间召开招商引资动员会,明确各责任单位目标任务,将任务落实到项目上,将项目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压实各级工作责任。重点外资项目坚持主要领导亲自谈、分管领导靠上抓、专人负责具体办,从洽谈签约、手续办理、外资到位到项目投产等各环节全程跟踪推进。
    大员带动下,经开区上下善作善成,多点发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成立四个外资专班,具体对接服务港澳、台湾、日本、韩国外资项目。今年以来,外资专班共跟踪对接美国亿滋、通用磨坊、韩国希杰、日本养乐多等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外商投资企业19家,并与其中6家达成合作意向。探索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招商新模式,在以企招商、资本招商、协会招商等基础上,积极采用“线上洽谈谈”“云端签约”等模式,成功签约三个外资项目。深挖项目,建立完善外资项目库。优化外资存量,从数量增长转向质量提升。坚持每月下沉全区32家重点外商投资企业,根据企业投资计划,主动做好项目对接服务。对确定实施的外资项目,引导其在现有基础上增加注册资本,扩大项目规模,实现外商投资企业“老树发新芽”。中粮集团投资21亿元新建中粮粮谷面粉全产业链项目,以开放促招引,积极扩大资本规模,引导全区21家有进出口业绩的企业积极拓宽外资引进渠道。截至目前,卫龙公司已经启动上市工作,在一级市场募集资金38亿元,预计A轮融资达300亿元,实现经开区利用外资的历史性突破。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经开区迎难而上,精准服务,着力优化投资环境,多措并举稳外资。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建立外商投资“服务大使”制度,为每个外资项目配备“服务大使”,提供“一对一”“一条龙”精准服务。成立外资企业服务队,及时了解企业诉求,今年以来,累计帮助10家外资企业解决各类难题21个,推动外资企业营业收入平均逆势增长20%以上。加大政策引导力度,积极对接外资企业。紧盯重点外资项目,加快项目落地进度,协能光伏项目从洽谈到外资到位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刷新了外资到位速度新纪录。
    在开放中崛起,在崛起中开放。如今的经开区,已经成为开放新高地、投资兴业新热土。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