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说|治“蚜”有方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花草说|治“蚜”有方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2-12-01 17:44: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治“蚜”,有方
开花的海桐        图片来自网络
    嗨,大家好,我是本期花草说小主播:海桐,首先来简单介绍下我自己,双子叶植物纲 、海桐花科、海桐花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可达6米,叶光洁浓密,萌芽力强,耐修剪,易造型,广泛用于灌木球、绿篱及造型树等。花期3至5月,果熟期9至10月。最重要的是我对气候的适应性较强,能耐暑热,亦颇耐寒冷,就算是寒冷的冬季我也能绿意盎然,所以我属于漯河市园林植物中冬季绿化的佼佼者,在市区嵩山路、淞江路、黄河路、金山路都可以看到我的身影,可是有一种虫害却总是吸我的汁液,影响我生长,它就是蚜虫。
蚜虫是什么?
蚜虫               图片来自网络
    蚜虫,又称腻虫、蜜虫,吸食植物汁液,是一类植食性昆虫。它在漯河市主要危害园林植物有海桐、黄山栾、碧桃、红叶李、柳树、竹子、大叶黄杨等。它不仅阻碍我们园林植物生长,造成花、叶、芽畸形,传播病毒,而且蚜虫分泌的蜜露落在地面上,还会对行人造成一定的困扰。
    它还是世界上繁殖最快的害虫之一,气温为16~22℃时最适宜蚜虫繁育,当气温5天的平均气温稳定上升到12℃以上时,蚜虫便可以进行繁殖,在气温适宜的早春和晚秋,完成1个世代需10天,在夏季温暖条件下,只需4~5天。
蚜虫               图片来自网络
 
怎么治”蚜“?
市城市管理局园林中心职工喷药防治蚜虫
    虽然蚜虫对我们这些园林植物造成危害,但是多亏了有漯河市园林绿化养护中心的“园林医生”保护我们,帮助我们进行病虫害防治。
市城市管理局园林中心职工灌根防治蚜虫
    平时,这些“园林医生”们安排人员排查我们身上蚜虫的发生情况,根据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清除枯叶、落叶、死树及病虫枝,并进行集中处理;同时,综合运用物理防治与化学防治方法,切实帮我们控制蚜虫虫害蔓延和扩散危害。
市城市管理局园林中心职工悬挂粘虫板防治蚜虫
    他们会利用蚜虫的趋黄性,在植物上悬挂粘虫板,将蚜虫粘于板上,定期更换已粘满蚜虫的粘虫板,换上新的粘虫板继续帮助我们杀掉虫害;还会采用人工灌根的防治方式,将药物按照一定比例配比后,浇灌到园林植物树穴四周,利用植物的蒸腾作用,让其吸收药物,达到防治效果。必要时,他们还会开着打药车,采取错时作业、夜间喷药防治等方法对蚜虫进行集中喷洒防治。
市城市管理局园林中心职工灌根防治蚜虫
感谢可敬可爱的“园林医生”
有了你们的贴心呵护
我们才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宋陟睿)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