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公园好去处 踏春游玩人如织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湿地公园好去处 踏春游玩人如织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2-07 08:5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孙 震 通讯员 应飞虎
    立春时节,万物复苏。2月4日,沙河国家湿地公园内游人如织,处处欢声笑语,好不惬意。此时,市沙河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利用枯水期加紧进行水系贯通清淤和水生植物补种。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是“湿地修复”。当晚,央视《新闻联播》对我市沙河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修复的成效进行了报道。随即,朋友圈被该消息刷屏,不少市民看到后,就陪伴父母、带着孩子到这里游玩,赵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看到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沙河国家湿地公园后很自豪,今天立春又恰逢周末,就带着家人来这里踏春游玩。”
    沙河国家湿地公园是典型的内陆河流湿地,地处鸟类南北迁徙的中间地带,属于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具有湿地动植物生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目前园区总面积651.33公顷,其中湿地面积449.9公顷,湿地率达69.07%。湿地公园水质常年保持三类以上,生物多样,分布有野大豆、水杉、荷花、银杏等255种植物和红隼、环颈雉、白鹭等152种动物。2017年12月,沙河国家湿地公园正式被命名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市沙河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中心主任宋明亮介绍,沙河国家湿地公园成立以来,保护中心致力于湿地的保护和修复工作。湿地保护工作立足于人工修复和自然恢复相结合,通过疏浚连通水系、栽种湿地植物、监测保护鸟类、建设景观小品等措施,使沙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持续优化,生物多样性状况持续改善,湿地涵养水源、净化水质、固碳积碳、改善气候的作用日益明显。经过科学监测,目前,相比2017年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时新增湿地植物85种、鸟类52种。
    沙河国家湿地公园自然景观优美,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风景。蒹葭苍苍、芦花茫茫、粉黛花海、百亩紫薇、千亩荷塘……莺歌燕舞、风光旖旎的自然环境吸引广大市民纷纷前往亲近自然,俨然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湿地保护和修复不仅有生态效益,同样具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宋明亮看来,湿地公园的建设为广大市民亲近大自然提供了去处,推动了沙澧文化的传播与交流。同时,随着游客的增多,园区周边果蔬采摘园、生态农家院等生态农业及小商品零售业、餐饮服务业也逐渐兴起,带动形成了生态旅游产业链。
责编:刘若琪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