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链驱动引领,产业链更趋完善,资金链持续高效,人才链高端专业—— “四链合一”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漯河模式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创新链驱动引领,产业链更趋完善,资金链持续高效,人才链高端专业—— “四链合一”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漯河模式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3-30 08:3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晓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高质量发展再度成为热词。作为一座中原小城,在加速跑与提质效并举下,如何把握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之间的逻辑关系,利用链条刺激拉动,形成高质量发展聚变优势?
    近两年来,我市一手抓产业动能提速,一手抓创新动能培育,以“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和科技创新“八大行动”“十大工程”等活动为抓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补强资金链,围绕资金链锻造人才链,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漯河模式。
    蓄势赋能
    创新链驱动引领
    走进设在漯河食品职业学院的省食品加工中试基地,各种专业食品实验设备映入眼帘,科研人员正一丝不苟地做着实验。“新产品从实验室到企业生产车间用不了一个月时间。”漯河食品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詹跃勇告诉记者,中试基地建有功能食品、肉制品等16条中试生产线,近年来先后与196家食品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提供中试服务357次,上市产品294种,直接为企业增加销售收入113.5亿元。
    科技研发是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企业发展壮大的动力之源。我市积极打造“1+4×8+N”科技创新体系,强力推进科创平台载体建设,为产业转型升级增添新动能。
    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抢抓全省实验室体系重塑机遇,高标准建设中原食品实验室,创造了建设速度快、汇聚人才强、创新链条全、运营效果好的漯河经验,实现了挂牌即运营、运营即见效的目标。
    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平台全覆盖。组建企业研发平台建设辅导员队伍,加大对研发平台奖励政策宣传力度,调整完善创新平台培育库,筛选一批研发活动开展较好的市级创新平台重点培育,积极申报省级以上平台。去年新增各类省级研发平台载体28家,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56%。
    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持续深化与清华大学、江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对接交流,累计对接各类科技需求180多项,建设了有140名专家入驻的人才资源库、450项企业技术需求进入的技术难题库、有800多项成熟技术的技术成果库。
    补链强链
    产业链更趋完善
    在漯河,拔地而起的不仅有高楼大厦,还有茁壮成长的企业和产业集群。“落地一个大项目,激活一条产业链,打造一片产业集群”,正成为漯河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色。
    汇集输注耗材类、麻醉类、敷料类、介入类、检验试剂类、设备类、口腔耗材类等100多种医疗产品的河南曙光健士集团,去年先后吸引唯是美医美产业园项目、奥昌美萨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医疗器械生产项目、艾美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医疗消杀用品生产项目等4个重点项目在源汇区建成投产。
    涵盖冷运仓储、冷运干线、生鲜电商、医药冷链、区域总部、结算中心和智能化网络服务平台七大板块的顺丰冷运物流港暨区域总部项目基本建成,该项目的子项目河南汇正(顺丰)医药冷链仓储物流园正在建设中。
    “链主”项目的“呼朋唤友”,形成了上下游企业联动、产能共享的发展模式,让产业生态链条更加清晰完善。一批批在产业链内有重要影响的大项目、好项目、“链主”企业纷至沓来,更多优势企业来漯投资发展。
    基于此,漯河再次聚焦创新“策源”,布局产业链补链强链。围绕食品智能机械装备产业集群,在经开区谋划建设智能食品装备产业园,在临颍县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智能装备产业园,在沙澧产业集聚区谋划建设5G智能制造产业园;围绕食品与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在郾城区谋划建设食品科创园区和泰格生物产业园,大力发展功能性食品、保健性食品、医用食品和生物医药产业;围绕物流产业集群,在经开区、召陵区建设物流产业园区,吸引顺丰等国内物流龙头企业安家落户,打造“货行天下、服务全球”的物流枢纽高地。
    汇集资本
    资金链持续高效
    资金是企业经营的血液,科技创新更离不开资金的持续投入。为了稳住企业资金链,我市强化金融对接工作,以财政资金精准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大对产业创新链的投入,引导金融机构对重点产业创新链项目给予优惠利率贷款支持。2022年,我市成立1亿元创新基金和5000万元科技贷风险补偿金,拨付各类奖补资金6100多万元,减免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2.20亿元,222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1.79亿元,分别是上一年度的2.57倍、1.52倍,极大调动了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多亏了‘金融直播间’,让我顺利从银行贷款200万元,为企业生产运营提供了资金保障。”漯河骊韵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彩荣告诉记者。我市全力构建区域全覆盖、响应无延时的金融服务网,下沉优势资源,精准金融服务,持续优化“线上+线下”银企对接,“金融直播间”带领金融机构走进县区、工业园、企业等,零距离提供银企对接服务。
    招才引智
    人才链高端专业
    产业吸引人才,人才振兴产业。当前,“以产聚才、以才兴产”已成为全市共识,一大批高端专业人才纷纷与我市“结缘联姻”,为产业提质、企业增效带来无限可能。
    在中原食品实验室,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发政为代表的专家学者成立战略咨询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聚焦河南食品产业发展6大方向,采用“1+6+N”组织框架和“1+1+2+M”人才运行模式,组建13个创新团队,实现挂牌即运营。
    在泰格生物医药产业园,杭州泰格医药董事长叶小平博士与漯河裕松源药业“联姻”后,先后吸引上海恒翼医药董事长李元念博士、美国方达医药中国区总裁戚亦宁博士等科研团队齐聚漯河,为企业指明发展方向,致力打造百亿级新兴产业。
    在卫龙产业研究院,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院士团队与卫龙公司实现产学研融合战略合作,辣条界“扛把子”与食品科学研究领域翘楚共商发展大计,帮助企业厘清发展思路、抢占市场先机。
    一个个事例表明,一场前所未有的招才引智热潮正在沙澧大地风起云涌。
    借助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青培”计划,我市汇聚了11名院士、13支国家杰青和长江学者科创团队、189名科研人员,中国农业大学等5所高校合作共建中原食品实验室,引进金融高管、名医名师等各类人才3700余人。去年,在我市开展的第五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漯河市企事业单位参会工作中,参加郑州主场和省外线上招聘活动的企事业单位达200多家次。“百优计划”人才2022年云招聘和政策宣讲、直播引才等活动,吸引300多名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学子咨询对接,考察、引进“百优计划”人才30多人。去年,全市共引进硕士、副高以上人才401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01%,引进人才数量、质量均创历史新高。
    人才带动科技,科技推动产业,产业吸引资金,资金反哺人才。我市的“四链合一”发展模式相互融合、相互协同、相互作用,创新矩阵迅速起势,形成了创新之城引领建设现代化食品名城、幸福之城的发展格局。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创建为民 办好民生实事 ——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上)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