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之光耀沙北 ——郾城区沙北街道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志愿之光耀沙北 ——郾城区沙北街道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3-16 09:21: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周鹤琦
    战“疫”一线,“小红帽”宣传劝导、登记排查、搬运物资;大街小巷,“红马甲”清扫垃圾、清除杂物,不留死角;社区楼院,“白衣天使”为群众量血压、测血糖,守护健康……在郾城区沙北街道,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沙北红星”志愿者。他们用行动传递真情,生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居民时时处处感受到温暖。
    近年来,沙北街道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按照“政府指导、多元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模式,全力打造“沙北红星”志愿服务品牌,先后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服务时长累计达2.4万小时,受益群众3万人次,赢得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认可。
    建章立制 推动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在沙北街道昆仑社区,64岁的杜国利是个热心肠。小区居民无论大事小事,都习惯找杜国利帮忙。谁家水管坏了,他去修;谁家电路有问题,他去修;谁家刚装修好的房子需要清理,他去帮忙……几乎每天都有人找杜国利帮忙,他从不厌烦,随喊随到。
    杜国利的行为只是“沙北红星”志愿者提供服务的一个缩影。为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助推基层治理,帮助辖区更多有需要的人,沙北街道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不断壮大“沙北红星”志愿者队伍,推动志愿服务活动遍地开花。
    在充分调研和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沙北街道制订《“沙北红星”志愿服务品牌实施方案》,并从社区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有入党意愿的群众及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专家等群体中筛选志愿服务人员。紧紧围绕街道重点工作,紧密对接群众所需所盼,明确“沙北红星”志愿者的具体职责。结合志愿者的特长优势,精心制订服务计划,全面提升志愿服务能力。
    目前,“沙北红星”志愿者总人数达2500多人。一年四季,“沙北红星”志愿者都在忙碌着。他们结对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士等弱势群体;组织开展文化文艺、助学支教、科普宣传、法律援助等活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传递着爱与暖,散发着光与热。忽红旗作为海河路工行家属院志愿者服务队的“领头雁”,退休以后,积极发挥余热,全身心投入到社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王珊珊每次面临战“疫”任务都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她在日记中郑重写道:“一声命令,义不容辞;一纸邀请,竭尽全力;一份责任,全力以赴!不负韶华,励志前行!”
    薪火相传 叫响“沙北红星”志愿品牌
    为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爱耳、护耳意识,向他们普及听力保健知识,3月3日,嵩山社区组织医务志愿者走进电业小区,为居民开展全国爱耳日宣传义诊活动,对居民的耳道、听力进行详细检查,并根据检测情况给出科学建议。
    3月5日,郭庄社区组织志愿者在广天福苑小区广场开展了“学雷锋讲奉献”志愿者义剪活动。志愿者一边为老人理发,一边陪他们聊家常,以精湛的手艺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老人的交口称赞。
    2月中旬,沙北街道各社区组织志愿者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检查和宣传活动,通过向辖区商铺发放食品安全倡议书、宣传册、调查问卷,沿街悬挂横幅等方式,向辖区居民普及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引导群众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2月21日,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海河社区组织志愿者为辖区居民摊煎饼、理发,让居民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 ……
    在沙北街道,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一个个高度组织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项目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深地烙印在群众的脑海中,传递着人间大爱,也叫响了“沙北红星”志愿品牌。越来越多的群众深受感动和鼓舞,纷纷加入“沙北红星”志愿者队伍,为帮助他人贡献力量。
    凝聚合力 擦亮现代城市文明底色
    乘着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东风,沙北街道紧扣目标任务要求,发动“沙北红星”志愿者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安全和谐的城市环境,推动创文工作提质增效,营造“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良好氛围。
    他们是文明城市的美容师。“沙北红星”志愿者四处奔波,为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而努力工作;清扫路面、粉刷墙壁;开展楼道和卫生死角的杂物清理行动;对消防器械、健身器材进行检查养护;加大户外广告整治力度,严管市容秩序;常态化劝导乱停乱靠等不文明行为;成立护学岗,清理学校周边流动摊点、餐车。哪里有短板漏洞,他们就出现在哪里,竭尽全力为市民创造舒适的人居环境。
    他们是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在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沙北红星”志愿者印发《文明手册》,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问卷调查;深入各社区组织开展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文化娱乐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把文明播进市民心中,激发全民创建热情。
     小善渐而大德生。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个闪光的善念到一段共同的守护,如今,志愿服务精神已渐渐融入沙北人的血脉之中,志愿服务行动已在沙北街道遍地开花,志愿服务之光愈发闪耀在沙河之畔!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