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农民画里的乡村振兴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舞阳农民画里的乡村振兴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3-21 09:04:00 点击: 今日评论:


张德山在大棚察看香菇长势。陈帅鹏 摄
    《舞阳花》樊小敏 作
    3月14日上午,笔者走进舞阳县文峰乡李斌庄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村室外墙上《香菇富了俺村人》的大型农民画墙绘,画中的村民忙着种菇、采菇、装菇,一派和美乡村的温馨场景。
    “画如生活,生活如画。”行走在李斌庄村,一股淡淡的菇香扑鼻而来,在随处可见的香菇大棚里,村民们抬着刚刚采摘的香菇正在装车,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香菇富了俺村人。我们在发展香菇产业的同时,着重打造优质发展环境,厚植香菇文化底蕴,坚定大家的发展信心,努力将‘香菇小镇’的品牌越擦越亮。”李斌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德山说。为加速乡村振兴,李斌庄村在大力发展香菇种植产业的同时,着力打造特色“香菇小镇”文化,依托舞阳县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名片,用画展现生活、用画扮靓村庄、用画塑造乡风。
    “每次路过村室,我都要停下来看一看这幅画,感觉自己就是画中的一员,对村里未来发展充满憧憬,更充满了干劲儿。”李斌庄村脱贫户张英豪说。近年来,在村“两委”和村民们的鼓励与带领下,张英豪从零起步种植香菇,目前规模已达8万袋,年均纯收入十多万元。在李斌庄村,从事香菇种植及关联产业的农户达95%以上,户均年收入突破十万元,并带动周边二十多个村庄近万名村民种植香菇。
    离李斌庄村不远,舞阳县保和乡袁集村农民画广场热闹非凡。村内外房屋墙上,色彩艳丽、构图饱满的农民画吸引游客不时驻足观看。
    据了解,袁集村历史人文资源丰富,商贸兴隆,集市远近闻名。如何将历史人文资源与现代旅游巧妙结合?袁集村积极打造农民画研学写生基地,邀请画家进村创作,通过农民画展现该村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品牌。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在袁集村采风,刚好看到夕阳下村民赶着羊回家的场景。我觉得这个画面很温暖,瞬间就有了创作灵感。”画家王小亭指着一件名为《我的家乡美如画》的作品说。
    行走在袁集村,一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涌上笔者心头。“十四五”开局以来,为推进乡村振兴,袁集村积极借鉴陕西省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的成功经验,通过多元化投资,先后建成袁家宴美食园、农耕博物馆、农民画传承基地和乡村戏楼等。目前,袁集村日均接待游客近千人。袁集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漯河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乡村旅游成效初显。
    舞阳县把发展农民画产业列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深入实施“画乡名片工程”,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农民画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坚持产业化发展,深入实施农民画精品创作工程,定期开展农民画创作、培训、交流、展示等活动,探索“农民画+研学游”新模式,先后打造了袁集村、胡岗村等一批农民画专业村,开发出礼品画、茶具、邮品等一批农民画衍生产品,让农民画变成了“看得见文化、留得住乡愁、引得进产业、带得动致富”的舞阳名片,成了乡村振兴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赵明奇 陈帅鹏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