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靠经验”到“靠数据” 科技赋能 让农民从“会种田”到“慧种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从“靠经验”到“靠数据” 科技赋能 让农民从“会种田”到“慧种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3-24 09:1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孙 震
    3月19日至20日,农业农村部项目验收组莅漯,对我市承担的河南省后装农机远程运维终端补助项目进行验收。在验收评审会上,验收组宣布项目验收通过,并指出漯河市作为河南省后装农机远程运维终端补助项目和河南省智能农机作业补贴项目的试点城市,农机信息化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智能终端设备能发挥哪些优势?3月22日,记者来到召陵区金土地农机专业合作社一探究竟。
    “别小看这个智能终端设备,它的作用可大了。以前收割完我得拿计亩仪在地里转着圈测量面积,现在都靠它。”机手刘国彦指着安装在收割机座椅一侧的小黑盒子说,“这个智能终端设备能把收集到的信息传送到我的手机里,并科学计算出收获小麦的面积,提高了收获面积的准确率。”
    “收割机加装智能终端设备后,具备测亩功能。机手能实时观测到当天的作业面积、作业轨迹、割茬高度;在深翻土地时,能实时观测到作业深度、作业质量。”市第二批科技特派员、召陵区金土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谢国兵介绍,智能终端设备与“河南农机云”平台连接后,机手登录平台APP,哪里需要收割、怎样规划路线,都一清二楚。合作社也能实时监测每台农机的作业场地、作业位置,及时调度,提高了农机的工作效率。
    召陵区农有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浩杰告诉记者,河南省后装农机远程运维终端补助项目和河南省智能农机作业补贴项目实施以来,平均每台收割机作业量提高250亩,旋耕作业面积提高300亩左右,效率显著提升。补贴标准原则上按市场作业价格的10%至20%核算,每台机具每年作业补贴总额2000元至5500元,补贴能及时兑付。机手安装智能终端设备后不仅省心,还得到了作业补贴。去年,合作社安装70台智能终端设备,今年还要再安装一些。
    让机手从“靠经验”到“靠数据”,让农民从“会种田”走向“慧种田”。作为项目试点区,召陵区取得的成效只是我市农机智能化信息化发展的一个生动实践。
    2022年以来,市农机技术中心结合我市农机智能化信息化发展现状,积极争取农业农村部在河南省开展的精准农业应用项目,促使河南省后装农机远程运维终端补助项目和河南省智能农机作业补贴项目在我市实施。同时,河南省农机农垦发展中心以漯河为试点配套搭建“河南农机云”平台。
    “河南农机云”平台去年5月在我市运行以来,与安装的1276台智能终端设备实现互联互通,种植大户、农户通过农机云手机软件在线发布作业机具需求信息,农机合作社、机手在线发布机具供应信息,有效解决了种植户找农机难、农机具找活儿难的问题。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