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改革兴漯】第一季度改革典型案例红榜表扬之八 探索分级分类公平竞争审查机制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守正创新 改革兴漯】第一季度改革典型案例红榜表扬之八 探索分级分类公平竞争审查机制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3-04-28 09:35:00 点击: 今日评论: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探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分级分类办法,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质效提升,先后在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及反垄断培训会、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经验被中国市场监管报推广。
    一、对象分级,等级调整动态化。结合不同部门工作职责、社会影响力、发文数量及日常检查抽查中问题发现情况等因素,将全市28个成员单位分为A、B、C三个审查等级,A级单位出台文件多,为高风险,B级单位出台文件适量,为中风险,C级单位出台文件较少,为低风险,每年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还要适时调整等级划定结果,确保对象分级的准确性、公正性、科学性。
    二、管理分类,实施审查精准化。制定出台《公平竞争审查分级分类实施办法》,在成员单位全覆盖基础上,不同风险等级部门在随机抽查、交叉检查、第三方评估中,根据风险等级抽查比例分别为A级100%、B级50%、C级20%。在存量政策措施清理、增量文件审查、督查考核、日常监督等工作中,不同风险等级均采取不同形式和方法,A级部门重点审查、B级部门适度审查、C级部门宽松审查。2022年,全市第三方评估共抽查文件190余份,A级单位、B级单位、C级单位的问题发现占比分别为17%、10.5%、6%,依次递减,提高了审查的精准性、靶向性。
    三、政府统筹,审查程序规范化。在全省率先实施政府文件由市联席办统一复审制度,市政府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平竞争审查程序的通知》,市联席办配套出台《复审办法》,要求凡以政府或政府办名义出台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措施、文件,在起草单位内部审查的基础上,指定由市联席办进行复审。
    四、综合施策,审查约束常态化。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合法性审查内容,未经公平竞争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予以退回或要求补正;纳入市政府常务会议征询内容,未经公平竞争审查不得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或其他专门会议讨论、审议或审签;纳入专项考核内容,有机结合分级分类审查办法,制定百分制考核细则,明确规定“因公平竞争审查不到位,被投诉举报、提起诉讼或被上级抽查检查中发现问题的直接扣分”,促使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强化自我约束,为建立竞争有序、统一开放市场秩序尽心尽力。(市委改革办   刘占杰)
 
  • 2023漯河龙舟公开赛 将为市民献上一场精彩的水上盛宴

  • “项目为王”赋能食品名城高质量发展 ——我市深入推进“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活动综述

  • 校园双选会 “春招”暖意浓

  • 创建为民 办好民生实事 ——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上)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