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漯河2022十大年度人物”事迹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感动漯河2022十大年度人物”事迹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5-30 09:40: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向善、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凝聚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我市持续组织开展了“感动漯河十大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经初评、领导小组复评、社会公示投票、领导小组终评等程序,决定命名唐高远和侯坤鹏团队、郭丽丹、孙军站、高振霞、程保军、吕伟旗、朱春星、王晓伟、左荣、闫凤玲、漯河船员水上志愿者协会救援队为“感动漯河2022十大年度人物”。现将其事迹公布(排名不分先后)。望受表彰的“感动漯河2022十大年度人物”再接再厉,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爱岗敬业、顽强拼搏的精神,学习他们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的品格,学习他们热爱祖国、增彩漯河的高尚情操,立足实际,从自身做起,为推动漯河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唐高远 侯坤鹏
    唐高远,男,23岁,共青团员;侯坤鹏,男,21岁,共青团员。他们原为漯河技师学院电气工程系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学生,2022年11月留校任教。在第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河南省集训中,他们分别以单人第一名、第二名的成绩组成河南省代表队;在2020年12月举办的中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中获得第四名,成功进入国家队,并荣获国家队六进三集训考核第一名。2022年10月,他们代表中国参加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移动机器人”项目荣获金牌,实现了中国在该项目上的金牌蝉联,同时实现了河南省在世界技能大赛上金牌“零”的突破。在长达4年的训练时间里,他们放弃假期,每天从早上8点训练到晚上12点甚至凌晨。他们怀抱技能报国的远大志向,相互鼓励,相互扶持,从不退缩,为广大青少年树立了榜样。(漯河技师学院推荐)
    郭丽丹
    郭丽丹,女,37岁,中共党员,临颍县繁城镇扁担杨村人,临颍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自2010年起,她就开始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志愿服务。2014年,看到一些环卫工人冬天吃不上早餐,家境并不富裕的郭丽丹拿出仅有的积蓄,联合爱心人士筹建免费爱心粥屋,每天与志愿者为环卫工人和困难群众等群体做饭、服务。同时,她还参与扶贫助学、敬老助残等公益活动,个人累计捐款5万多元。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她带头筹集资金购买菜农大批滞销蔬菜,捐给“买菜难”的小区居民;她带领团队起早贪黑,准时把饭菜送到抗疫一线人员手中;2022年高考前,她联系爱心理发师为近400名高三学子理发……她的善行带动了更多的志愿者加入,目前协会志愿者累计参加志愿服务达3万多人次。她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及市“十佳市民”“道德模范”“慈善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临颍县委宣传部推荐)
孙军站
    孙军站,男,67岁,漯河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以诚信立身,带领的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河南省聚芳醚类高性能新材料工程技术中心等。他凭借真诚的服务和良好的信誉赢得客商信赖,组织招商推介活动近二十次,邀请近百家客商来漯洽谈,帮助引进优质项目30多个,投资金额达100亿元以上。2022年,他成功招引苏州博俊物资阻燃剂等6个项目,总投资18.9亿元。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累计捐款捐物价值200多万元。2022年8月,得知舞阳县辛安镇老蔡村一名村民在外务工期间猝死、两个女儿的生活陷入困境,孙军站当即拿出1万元现金送到姐妹俩手中,并帮她们联系律师,争取更高的赔偿金额。孙军站先后荣获市“十佳市民”“招商大使”等称号,其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凤凰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舞阳县委宣传部推荐)
高振霞
    高振霞,女,47岁,郾城区新店镇台西村村民。2009年,高振霞的丈夫发生交通事故导致高位截瘫,仅手术费用就花去20多万元。高振霞的孩子年幼、公婆年迈,家庭的变故让她的家庭一时陷入困境。她咬紧牙关,顶住压力、扛起责任,成立“会喜蜜蜂育种场”开始创业,并鼓励、帮助丈夫通过电商经营找到人生价值,树立生活信心。高振霞开办的“会喜蜜蜂育种场”初具规模后,她还不忘帮扶邻里,带动附近几十户村民养殖蜜蜂,间接帮扶上百人。十三年如一日,高振霞以坚贞的爱情照顾高位截肢的丈夫,以浓浓的亲情照顾年迈的公婆和年幼的儿女,以柔弱的肩膀扛起沉重的责任,以淳朴的感情积极回馈邻里。2022年5月,高振霞的家庭被评选为全国最美家庭。2022年7月,高振霞被河南省文明办评为“河南好人”。(郾城区委宣传部推荐)
程保军
    程保军,男,45岁,中共党员,河南保宏假肢矫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退伍军人。2011年,他因车祸双腿被截肢。他历时六年,研发出仿生双液压膝关节假肢,并获得两项国家专利,惠及全国26个省、市的400多名残疾人,使他们戴假肢的成本由6万元~10万元下降至2万元~3万元。2018年5月,程保军在我市成立“中国梦肢队”,带领团队攀登嵩山、挑战108公里戈壁无人区,并到全国各地作巡回公益励志演讲。他曾受邀参加央视的《向幸福出发》、共青团中央组织的“榜样春晚”等节目录制,并被共青团中央授予“榜样人物”称号,其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2019年,他荣获“中国创业之星”金奖,先后荣获“河南省自强模范”、“漯河市助残先进个人”等称号及我市首届“漯创乐业”系列之“创响沙澧”创业大赛二等奖、河南省“中国创翼”大赛金奖、全国“中国创翼”大赛优秀奖等。(源汇区委宣传部推荐)
吕伟旗
    吕伟旗,男,51岁,中共党员,漯河高中清北班班主任,文综学科备课组组长。他所教的多名学生高考成绩名列全省、全市第一,数十名学生被北大、清华、人大、复旦等名校录取。他先后荣获市普通高考特殊贡献奖、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市“十佳市民”、河南省名师。他爱生如子,给学生以无微不至的关怀,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吕爸爸”。2022年春,他时常感到身体不适,实在撑不下去了才去就医,被医生告知需要住院治疗。住院期间,他仍时刻牵挂学生,通过电话与学生交流,随后不顾医生劝说和家人阻拦,毅然返回学校投入教学工作。由于当时治疗不彻底,他经常出现胸闷、胸疼等症状。面对家人及同事的劝说,他总说:“这是孩子们人生的关键时刻,我一定要和他们在一起。”吕伟旗的辛苦付出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2022年高考,他所带班级所有学生均被重点院校录取。(市教育局推荐)
朱春星
    朱春星,男,38岁,中共党员,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警务技术一级主管。15年来,朱春星始终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一线,无论在刑事科学技术岗位,还是从事情报信息工作,他都精益求精。通过大数据分析,他先后引导办案单位在新疆、湖北等地抓获逃犯1000多人,其中命案在逃人员30多名、在逃10年以上犯罪嫌疑人100余名,使我市此项成绩连续五年在全省名列前茅。他负责完成组建合成研判专班、视频侦查实验室、电子物证实验室等,参与组织侦破各类大案、要案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余人,救助群众200多人次。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被嘉奖一次。2016年,他被公安部五局授予“情报研判能手”称号;2018年,被市公安局评为首届“十大沙澧卫士”;2019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人民满意的十佳政法干警”。(市公安局推荐)
王晓伟
    王晓伟,男,43岁,市卷烟打假机动队队长。他从事专卖打假工作近二十年,不惧危险,坚持“有假就打”,依法维护烟草市场健康发展。2015年至今,他组织参与侦办案件600余起,涉案金额近两亿元,其中破获部厅督案件18起,两起案例被公安部、国家局评为全国十大打击涉烟违法典型案例,个人受到国家局、公安部等贺电表彰31次。在2021年“7·02”部督案件侦办中,王晓伟带队侦查,锁定千里之外的制假烟机生产工厂,通过100多个昼夜连轴转,现场抓获制假烟机生产团伙,查获制假设备6台,实现我省打击制假烟机生产源头“零”的突破。在2022年“9·28”部督案件侦办中,他带领队员用一个月时间不分昼夜摸排线索、扩线追踪,研判出一个涉及五省多市的大型制售假网络。王晓伟先后被评为全省行业“十佳稽查员”、“十大杰出青年”、“十大涉烟案件有功人员”、卷烟打假打私工作先进个人、市级劳动模范等。(市烟草局推荐)
左 荣
    左荣,女,48岁,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她积极投身公益,在文化传播、公益阅读推广方面不辍耕耘。她积极推动全国首批“农村诵读讲堂”落户我市,策划组织“我和我的祖国——庆祝建国70周年大型主题朗诵会”“漯河首届汉字文化中秋诗会”等大型公益文化活动,受到各级主流媒体关注。2018年,她带领漯河的孩子登上第四届中国诗歌春晚的舞台;同年,她被评为全国文化扶贫先进个人,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周铁农接见。2019年,她受邀率团赴韩参加首届中韩诗会,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参与“公益心 教育魂”第五届中国艺术教育公益行活动,到甘肃张掖支教。2020年,她荣获“全民阅读全省十大播种人”称号。2022年,她参与策划“我们的节日——月是故乡明2022中秋云端诗会”,在全省“豫”见最美读书人短视频大赛中获三等奖。(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推荐)
闫凤玲
    闫凤玲,女,72岁,市中医院颈肩腰腿疼专科门诊副主任医师。她参加工作50多年来始终扎根临床一线,任劳任怨。她担任针灸科主任二十多年,带领科室医生钻研针灸专业技术,为众多腰腿疼、面瘫、颈椎病患者缓解病痛。她退休后被医院返聘,积极发挥余热。她会根据每名患者的特点辨证施治,其专业的技术和热情的服务得到患者认可,诊室里挂满了患者赠送的锦旗。2022年12月22日,为了让提前预约的患者得到及时治疗,她虽发着烧仍坚持工作。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她一边输液一边为患者扎针治疗。患者家属深受感动,录下视频上传到网上,广大网友看到后纷纷点赞转发。随后,人民日报抖音号“感动2022”、中国网直播视频号等媒体也相继转发,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市中医院推荐)
漯河船员水上志愿者协会救援队
    2018年3月,漯河船员水上志愿者协会救援队成立,主要开展水上义务救援志愿服务活动。救援队成立以来,在队长朱玉臣的带领下,执行水上救援24次、洪灾救援1次、沙澧河清淤等任务数十次,救援落水人员数十人,开展技能培训演练、防溺水宣传、疫情防控消杀和核酸采样等志愿服务时长达2400多小时。在2021年“7·20”特大暴雨灾害中,救援队连夜奔赴新乡卫辉开展长达8天的灾害救援工作。他们克服灾区条件艰苦、后勤保障不足等困难,排查村庄3个,转移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1000余人,在深水区救援被困群众426人,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扬。为了第一时间提供及时有效的救援,救援队全年坚持24小时值班备勤,每天安排3名~5名队员轮流值班,节假日也从不间断。同时,每逢节日和重大活动,救援队主动承担水上巡逻安保任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祥和地过节。2022年,救援队的朱玉臣、韩宝军、朱睿支、王红举、郑耀华、窦安全、涂国华等成员不畏险阻,成功救援溺水、轻生人员7人次,其中3月22日朱玉臣争分夺秒飞速救人的事迹被《中国应急管理报》、凤凰网、映象网、大象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召陵区委宣传部推荐)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今朝漯河》助力城市形象“出圈”

  • 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 杨震宣布开幕 石秀诗马延和等出席 张雷明沈篪秦保强等致辞

  • 贾湖遗址 闪烁九千年文明光芒

  • 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 项目建设漯河分会场活动举行 秦保强黄钫贾宏宇王克俊等参加

  • 一座中原小城的“舌尖变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