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竞绽放 ——喜迎第二十届食博会系列报道之三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文明之花竞绽放 ——喜迎第二十届食博会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5-11 09:4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尹晓玉
    踏着奋进新征程的坚定步伐,全国文明城市漯河将迎来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以下简称食博会)。二十年来,不断成长的食博会硕果满枝,不仅让“漯河味道”名扬天下,也打造了漯河崭新的城市形象。如今,优美的环境、良好的生态、向善的风尚、温情的服务……如一朵朵“新时代文明之花”,争相绽放在沙澧大地上,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让中国食品名城的金字招牌更加熠熠生辉。
    城市容颜更靓丽
    随着一届又一届食博会成功举办,依托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我市不断擦亮文明底色,加速打造幸福宜居城市。
    坚定不移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沿河建筑绿化亮化美化、幸福渠(市区段)修复改造等工程不断推进并取得成效,沙河国家湿地公园、水韵花溪湿地公园、小南湖湿地公园等一系列主题公园以及百余个各具特色的街头游园建成……这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好去处,也让城市变得更加美丽宜居。
    下大力气优化生态布局。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全市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制定颁布《漯河市落实最严格生态环境责任十条措施》等6部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法规,如期完成国Ⅲ及以下柴油货车淘汰和电代煤、气代煤“双替代”任务,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深化重金属污染防治监管和重点区域综合整治,推进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及综合利用,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成效考核连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如今,“漯河蓝”成为常态,“满天星”亦可常见。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屡屡在澧河被发现,多年不见的黑天鹅、赤麻鸭又飞回了漯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已成常态。“绿色漯河”“生态漯河”成为漯河新的闪亮名片。
    扎实推进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体育馆、非遗展示馆、传习所等公共文化设施的修建与不断完善,形成了“城市15分钟文化圈”。去图书馆阅读学习,去文化馆观演学艺,去博物馆、美术馆看展打卡日渐成为广大市民的生活习惯。街头巷尾正悄然发生着让城市更有文化内涵的变化,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
    马路宽敞整洁,高楼绿树环绕,河水波光粼粼,公园花木葱茏……如今的漯河,处处彰显着活力、释放着魅力,将以更加崭新的城市面貌、愈加完善的基础设施、更为开放的投资环境,喜迎四海宾朋。
    市民素质大提升
    亲切的问候、灿烂的笑脸、贴心的服务……漯河人民的热情与真诚给曾来我市参加食博会的客商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0年,我市开始组织开展月评“十佳市民”活动。23年来,通过大力提倡“推荐身边好人”,积极创新“身边好人”培树机制、宣传机制和帮扶机制,
    在漯河这片热土上,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2名,“中国好人”集体1个,“中国好人”55名;评选出万余名基层模范和3000多名行业标兵。他们不仅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也带动了市民素质大提升。
    尤其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不断在提升市民素质方面下功夫。坚持从点滴做起,着力在教育中培养、在环境中熏陶、在管理中强化、在实践中塑造,聚力打造文明高地,使文明素质浸润于每一位市民的日常行为之中。让讲诚信、讲文明、守礼仪蔚然成风,让“当好东道主 文明迎嘉宾”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
    公交车上,“您好”“请坐”“谢谢”等文明用语不绝于耳,老幼孕残人士一上车,大家纷纷起身让座;在城市交通路口,不仅行人、车辆秩序井然,还总能看到一些车辆陆续停在斑马线前,自觉礼让行人,“斑马线上的感动”已成为我市一道风景线;公园广场,市民在轻歌曼舞、谈笑风生的同时,不忘将果皮和用过的纸巾等放进随身携带的垃圾袋,统一丢进垃圾桶……
    如今的漯河,文明已成为城市底色。
    志愿服务暖人心
    每一项重大活动,都离不开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志愿服务也是办好食博会的重要保障。每届食博会开幕前,我市都高标准选拔青年志愿者,为参会宾客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把漯河人的朴实善良、热情好客传递给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除了食博会上的青年志愿者,在漯河,大家不分职业、无论老幼,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我市已招募注册志愿者21万多人,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457支,实施志愿服务项目4.84万个,涌现出了“天桥义工”、“放学娃之家”和“中青应急救援”等一批在全国、全省都叫得响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与此同时,我市还建成文明实践中心5个、文明实践所59个、文明实践站1335个,建设群众家门口的文明实践点109个,已建成“15分钟便民文明实践圈”89个。该项工作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受到省文明办表扬。
    “有困难就找‘红马甲’,有时间就做志愿者”的理念在沙澧大地已深入人心。从十字路口的文明劝导,到办事大厅的暖心服务;从田间地头的志愿帮扶,到企业单位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用行动温暖他人、传递感动,点亮文明之光。
    二十年来,会展经济不仅提升着食品名城的产业竞争力,也让城市名片变得愈发灿烂。第二十届食博会开幕在即,漯河已经做好准备,开启不断拼搏、加快发展的新征程。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 项目建设漯河分会场活动举行 秦保强黄钫贾宏宇王克俊等参加

  • 一座中原小城的“舌尖变革”

  • 央媒关注高质量发展“漯河经验”

  • 2023漯河龙舟公开赛 将为市民献上一场精彩的水上盛宴

  • “项目为王”赋能食品名城高质量发展 ——我市深入推进“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活动综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