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改革兴漯】第一季度改革典型案例红榜表扬之十一 放权赋能改革提升基层治理水平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守正创新 改革兴漯】第一季度改革典型案例红榜表扬之十一 放权赋能改革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3-05-06 09:16: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为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市司法局扎实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赋予乡镇政府66项行政处罚权、街道办事处64项行政处罚权,在全市5个县(区)行政区划内的所有乡镇和街道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
    一、坚持应放尽放,把该下放的权力下放到位。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条为块服务”原则,坚持“依法下放、应放尽放”,将城市管理、农业农村、水利、卫生健康、文化广电旅游、自然资源、应急管理7个领域主管部门的66项、64项行政处罚权,分别赋予各乡镇(街道)依法实施,积极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逐步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的县级人民政府部门行政处罚权交由能够有效承接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行使,从源头上解决执法缺位、多层执法、多头执法等问题,着力提升基层执法效率和治理效能。乡镇(街道)根据执法实践需要增加行政处罚事项以及承接不到位需要调整或减少事项的,由县级政府及时向市政府提出增加或调整的意见,按程序报批。
    二、坚持权责明晰,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坚持“权责一致、事项清晰”,推动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各乡镇(街道)作为行政执法主体,依照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全面梳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职权,编制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权责清单、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和行政执法流程图并向社会公布,做到执法主体合法、执法依据明确、岗位配置科学、职责标准明晰。下放到乡镇(街道)的行政执法权,统一由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名义集中行使,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切实解决“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问题。县级执法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对下放权力指导监督。
    三、坚持规范统一,提升基层行政执法综合效能。各乡镇(街道)均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协调、研究和处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统一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执法流程、执法文书、自由裁量权等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建立行政执法人员日常管理监督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着力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乡镇(街道)结合行政执法实际,依法规范执法案件登记、受理、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结案等程序,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推动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市委改革办   刘占杰)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央媒关注高质量发展“漯河经验”

  • 2023漯河龙舟公开赛 将为市民献上一场精彩的水上盛宴

  • “项目为王”赋能食品名城高质量发展 ——我市深入推进“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活动综述

  • 校园双选会 “春招”暖意浓

  • 创建为民 办好民生实事 ——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上)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