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历史资源 打造岳飞文化名片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深挖历史资源 打造岳飞文化名片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6-01 10:25:00 点击: 今日评论:

    陈全义
    郾城大捷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在这次战役中,岳飞“精忠报国”精神得到充分体现。郾城大捷在漯河留下了大量的历史遗存和民间传说,为我们讲好岳飞故事、弘扬岳飞“精忠报国”精神、丰富漯河文化内涵提供了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
    “精忠报国”精神,体现出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其实质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岳飞“精忠报国”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前赴后继,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奋斗,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英雄事迹。传承、弘扬岳飞“精忠报国”精神,漯河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弘扬“精忠报国”精神,需要有抓手、有载体、有阵地。记者在长达4个多月的采访中注意到,我市有些地方深挖岳飞文化内涵,弘扬“精忠报国”精神;有的地方虽有岳飞历史遗存或传说,但村民甚至村干部几乎说不出来,更别提弘扬“精忠报国”精神了。这值得我们深思。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成为促进乡村道德建设、推动乡村治理、发展乡村文明的重要途径。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乡村振兴,有助于推动乡村文化传承和乡村精神文明建设。郾城区孟庙镇西营村、源汇区空冢郭镇马店村深挖岳飞传说的现代价值,并结合文旅融合实现了历史文化遗产赋能乡村振兴。其他乡村也有大量与岳飞有关的历史文化遗存和传说,遗憾的是没有得到很好的挖掘利用。因此,在乡村振兴中,应保护传统文化遗产,深入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传统伦理文化、价值文化、民风民俗等进行整合、开发和利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时代内涵、丰富表现形式,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城市建设,要把历史文化保护放在重要位置。在源汇区干河陈街道,马夫张村村名的由来与岳飞有关,街道办在柳江一巷打造了岳飞主题文化墙;挂刀营村传说是岳飞在大树上挂刀严明军纪的地方,如今该村已被拆迁,村干部表示安置房小区挂刀营新苑建成后,计划在小区广场建一座岳飞亭和一座村史馆。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在城市建设中要始终把保护放在重要位置,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注重活化利用,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阐释工作,多层次、全方位、持续性挖掘其历史故事、文化价值、精神内涵,在城乡建设中彰显城市精神和乡村文明,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接受文化熏陶。
    “文化点亮城市、产业彰显特色、创新引领未来。”以“精忠报国”精神为核心的岳飞文化是我市一张文化名片。我们要深入挖掘岳飞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为人民群众提供道德滋养,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为漯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今朝漯河》助力城市形象“出圈”

  • 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 杨震宣布开幕 石秀诗马延和等出席 张雷明沈篪秦保强等致辞

  • 贾湖遗址 闪烁九千年文明光芒

  • 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 项目建设漯河分会场活动举行 秦保强黄钫贾宏宇王克俊等参加

  • 一座中原小城的“舌尖变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