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漯河市消费者协会老年消费者权益受损状况及维权意识调查测评报告

来源: 时间:2018-03-14 10:2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如今,老年消费需求正在向高层次、高质量、个性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老年消费 者是一个特殊的消费群体,相较于其他消费者,老年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 受知识水平、思想意识等方面因素影响,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其合法权益更易受到侵 害。为深入了解老年消费者消费维权的现状,进一步提高老年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加强 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漯河市消费者协会于2018年1月15日至2月25日在漯河网开展 了老年消费者权益受损状况及维权意识调查活动,以了解老年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消费 行为、消费习惯及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现将测评结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共有1820名老年消费者参与问卷调查,其中男性占78.05% ,女性占 9.76%,60岁以 上占68.29%,60岁以下占19.51%,从文化结构来看初高中占26.83%,大专以上占60.98% ,从月收入看2000以下占29.27%,2000至4000占34.15%,4000以上占17.07%。

  二、调查结果分析

  1、老年消费者生活用品消费支出占63.41%

  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选择最多的是生活用品消费支出占63.41%、医疗保健消费支出 占14.63%、休闲旅游消费支出占11.4%,保健品消费支出占4.88%。调查发现,大部分老 年人购物受广告影响不大比较理性,购买商品还是倾向家人朋友介绍和自己的经验。认 为因广告信息影响较小、没有影响、影响很大的分别占34.15%、31.71%、17.08%。

  2、67.78%的老年消费者拒绝电视购物

  电视网络购物作为一种新兴的购物渠道,已经渐渐地被消费者接受。调查结果显示,在 问及你对电视购物商品的可信度方面相信的仅占2.44%,半信半疑的占17.07%,不相信拒 绝购买的占63.41%。没买过电视购物金银饰品的占78.05%,偶尔购买的仅占4.88%。而认 为网购商品质量可信的占60.98%,不可信的占21.95%。

  3、老年消费者对旅游服务满意度低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老年人用于旅游消费的费用也越来越多,调查显示,老年人用于 旅游的费用占收入的10%以上。有53.66%的老年消费者者经常遇到旅行社以低价团费为诱 饵,在旅游期间强制消费的情况。在问到在旅游期间旅游公司不履行合同内容你会怎么 办,“忍了”的占24.39%,找旅游公司讨说法的占14.63%,向有关监管部门和消协投诉 的占34.15%。调查说明,当前老年人旅游消费市场乱象仍较大程度存在,老年旅游存在 的变相加价、“免费旅游”暗藏陷阱、“老年团”名不副实等问题较为突出,成为行业 的“潜规则”。

  4、56.10%老年消费者认为保健品市场存在夸大功效、虚假宣传的行为

  随着老年人经济的好转和收入的逐年增加非常注重对自身的保健,调查数据显示 ,大部分老人掌握一些必要的保健常识,19.51%受调查的老年人认为有销售假冒保健品 和不合格保健食品的行为,有56.10%的老年人认为保健品市场存在夸大产品功效、虚假 宣传行为,有25.8%认为保健品在保健功能和产品功效等方面与商家描述不相符,有 29.27%认为在购买保健品时亲自遇到过上当受骗的情况。

  5、63.41%的受调查者认为有必要在银行设置专用服务窗口

  在金融、保险服务方面,大部分老年人对银行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满意度比较高。对 银行存在的服务窗口少而经常排长队问题及各银行普遍没有为老年人设置的单独服务窗 口或服务项目而感到不解。有41.46%的人认为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晦涩难懂的保险条 款不进行详细解释半知半解,其中24.39%的认为根本就不解释。老年人属于高风险人群 ,保险公司推出险种时,都会规避老年人群,因此适合老年人的险种较少。

  6、65.85%的受调查者认为手机套餐有多收费、乱收费的情况

  现如今的生活中,移动电话已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样必需品,老年人同样如此。 手机费用套餐五花八门,由于手机套餐没有直观性,造成了老年消费者在选择时举步艰 难,自己的话费每月到底有多少自己也是“一头雾水”。调查显示,65.85%的认为遇到过 多收费、乱收费的情况,只有14.63%认为没有遇到过。

  三、消协意见和建议

  针对本次调查反映的问题及其原因,结合被调查者反映的老年人消费维权意见和建议, 特提出如下建议:

  1、健全老年人法律法规,制定对老年消费群体的特殊保护制度

  老年人作为社会成员的特殊群体,也是弱势群体,法律对其合法权益的保障必须有 特殊的规定,当老年人遇到消费纠纷时应受到法律的重点保护,虽然现行的《老年人权 益保障法》以社会发展对其权益的保障进行了专门的细化,但还应完善法律缺失部分, 尽早出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细则”等相关配套法规,以此建立消费权益保护的完 整体系。

  2、加强普法宣传 增强老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针对老年人自我保护能力弱的问题,加强普法宣传,尤其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建立相应的保护老年人消费权益绿色通道,通 过案例解析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采取开设老年人专栏、讲座、发放教育 读本等普法形式,增强老年人的自我防范意识、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以此杜绝欺诈老 年人行为的发生。

  3、严格监管,净化老年消费市场环境

  政府监管部门应当实施全方位、动态、长效监管,严格审查违法违规广告,加大惩治不 法经营者的力度,使违法者无机可乘。一是严格市场准入,杜绝无照、无资质经营,对 商品和服务中出现的夸大宣传、虚假承诺、强制服务、以次充好等不良经营行为要予严 厉打击。二是加快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对信用等级差的企业加强监管,进一步规范电视 、报纸、广播广告宣传,严厉打击特别是药品、保健品不实广告,坚决打击侵害消费者 权益的不法行为。

  4、建立优先处理老年人消费纠纷机制

  强化规范经营者经营行为,引导经营者树立守法履责意识,树立保护消费者尤其是老年 消费者合法权益责任,自觉承担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义务,推动企业建立优先处理老年 人消费纠纷机制,及时有效解决老年人消费纠纷。此外,应将欺诈老年人的经营者记入 信用档案。

  4、形成全社会保障老年消费群体机制

  保障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不仅关系到老年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 因此,应由全社会共同担负起保障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责任,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 力量,共同关注和维护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建立全社会共同保护老年消费者权益的机 制。

  当前,随着我国社会快速老龄化,老年人消费群体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其合法权 益受到侵害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关注老年人的消费需求,维护老年人的消费权益, 正确引导老年人科学、合理消费,是提升消费维权工作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此 次通过开展老年消费者消费维权问卷调查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 督,营造安全、放心、和谐的消费环境,推动依法保护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断发展 。通讯员:唐岩威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