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漯河市消费者协会:2017年消费舆情十大关键词

来源: 时间:2018-03-14 10:2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关键词一:“坑老”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发展,老年用品市场越来越成熟,不仅涉及老年人的衣、食、住、行 、健康、保健,还包括老年人的学习、休闲、娱乐等各个方面。老年消费备受社会关注 ,尤其是老年人对健康养生日益重视,许多老年人热衷于参加一些健康知识讲座,购买 一些理疗仪器和保健品,以实现健康长寿的愿望,一些不法商家正是利用老年人防范意 识较弱的特点,专门针对老年人设诱饵、下圈套,常采取“免费试用”、“名医”义诊 、“温情”攻势、“玩弄”概念、“调换”商品等手段“坑老”。在此提醒老年消费者 一是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不迷信“高端仪器”,不盲从“名医专家”保健品不能治病 。二是不贪图小恩小惠。对于“免费”体验、“免费”试用等营销手段,要时刻保持警 惕。三是动用钱财要谨慎。不轻信商家宣传用语和口头承诺,进行实际交易时,要保存 好相关票据。

  关键词二:校园贷

  校园贷成为近两年的消费热点,电商平台分期付款、创业贷款、理财产品、贷款消费等 大学生金融消费已经越来越频繁,低息、无抵押等各种校园贷方式,已经成为新的消费 陷阱。大学生消费前卫、追求时尚,已经逐渐成为骗子关注的群体,近年来,接连有大 学生遭遇通信诈骗、非法校园贷等金融消费陷阱,给大学生本人,甚至家庭造成了巨大 的损失。为此,慎重提醒:大学生对低息、无抵押等条件的信贷产品一定要慎之又慎。 一是大学生消费应做到量入而出,不要盲目炫耀和攀比。二是注意不随便泄露个人信息 ,提高隐私保护意识。三是充分认识非法“校园贷”存在的风险,不要被所谓的“低门 槛、零利息、免担保”等虚假广告所诱惑。四是远离网贷平台,选择正规银行贷款。

  关键词三:职业打假人

  到超市或商场不在货架挑选商品,而是踩着购物车去货架顶端翻找“猎物”,如今,这 样的特殊“消费者”存在于我们身边。有的人购物后故意偷梁换柱、“没有问题制造问 题”,然后不以更换或退货为目的,而是想尽办法索要高额赔偿,“职业打假人过度维 权不受消法保护”的判罚案例,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它再一次告诉人们:在市场经 济高度发展的今天,在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唯有讲诚信,才 能长久地给消费市场带来蓝天白云。《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即将出台,从而引 发了消费者的广泛热议,其中《实施条例》中最受关注的是第二条,对《消费者权益保 护法》的适用对象进行了新的界定:“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而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 受服务,其权益受本条例保护,但是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以营利为目的而购买、使 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行为不适用本条例”。这意味着,以营利为目的的消费行为不再 受消法保护,也意味着职业打假人的“好梦”寿终正寝。诚信是市场经济的灵魂,买卖 双方不能“你不信我”、而“我又防着你”。消费市场的蓝天白云,要靠买卖双方共同 努力。长此以往,才能营造出舒适、轻松、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关键词四:欺诈消费者行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消费能力日渐增强。与此同时,消费者与商家因购物所 发生的纠纷也层出不穷,消费者被商家欺诈的情形屡见不鲜。欺诈消费者行为是指经营 者在提供商品或者服务过程中,采取虚假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欺骗、误导消费者,使消 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根据新《消法》的有关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 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 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3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为500元”。如 果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受到欺诈应保留三个方面的证据,一是经营者的基本信 息,如营业执照、卖家的真实身份、经营地址等信息。二是反映交易形成的证据,如购 物凭证、发货单、快递单、网上交易订单、聊天记录等。三是反映欺诈或损害存在的证 据,如商品的实物及照片、检验鉴定结论等。

  关键词五:预付款消费

  近年来,预付款消费仍是“重灾区”,已成为社会的顽癣。商家利用多充值多优惠的方 法在洗车、洗浴、美容美发、健身、会所、早教等多行业吸引消费者办理预付消费卡, 随之而来此类消费纠纷成为了当前投诉热点。预付卡属于先付款后消费,消费风险极大 ,消费维权难。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莫贪便宜购买大额消费卡。除此之外,消费者 在办理预付卡时要做到“五个注意”。一是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 的商家。二是卡内充值注意保持理性,尽量不要一次为预付卡充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 停业走人、携款潜逃导致损失。三是签订合同要注意查看条款,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 ,要特别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方面的合同约定内容。四是注意保存发票证据,以便以 后维权。五是消费者在持卡消费时,若发现商家异常情况的,要及时向监管部门进行反 映,涉嫌诈骗的,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

  关键词六:免费送流量

  免费送流量实际上是“画饼充饥”忽悠人,随着智能手机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越来越 离不开,相信用过智能手机的人而言,大概都经历过手机流量一不小心用超的事情,通 信运营商正是摸透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相继开展了“免费送流量”等套餐活动。看似“ 天上掉下了馅饼”,实则是“没有免费的午餐”。一个时期内送你等量不同的“免费流 量”,到期后在没有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开始扣费,这实际上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 权”和“自主选择权”以及“公平交易权”。

  关键词七:积分清零

  积分清零涉嫌“霸王条款”。到超市商场购物有积分、刷银行卡有积分、充手机话费有 积分,甚至美容美发、医药保健、购买蛋糕都能获得积分。随着“积分换购”、“积分 到期清零”的处处可见,人们才发现大家已经生活在了一个“积分时代”。“积分制” 是商家拉动消费、回馈消费者的一种形式,是对消费者的一种奖励,也是商家与消费者 之间的一种“约定”,而“积分到期清零”是商家单方面的行为(除非不可抗力)涉嫌 “霸王条款”,因为会员卡内积分是消费者通过购物逐渐积累的,消费者凭积分可以参 与商场的换购活动,因此消费积分具有一定的财产属性。商家通过店堂公告、声明、通 知的方式,告知限时兑换违反了《消法》第二十六条的有关规定,根据公平交易原则, 未兑换的会员积分应当顺延至下一个兑换周期,而不是“积分到期清零”。

  关键词八:定制家具

  近年来,定制家具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成为市场的主流,种类也从移门衣柜扩展 到了沙发、床、餐柜、鞋柜等各类家具。主要问题是货不对板、安装不到位、尺寸不符 擅自改变设计、隐瞒商品实情,计价、材料、用量暗藏猫腻。面对众多定制品牌消费者 应该怎样选择呢?一是货比三家制定合理预算。二是消费者在选择定制家具时,不能盲 目追求个性而忽视对家具产品质量、标准等方面的要求。三是达成意向后应约定详细清 单,签订定制合同并约定违约责任。在这里特别提醒“定制产品概不退换”。

  关键词九:农业生产资料

  农业生产资料投诉一直居高不下,主要问题是一些农资产品外包装没有生产日期和有效 期及名称、地址等质量标志进口农资没有中文标识,虚假标注产品的功能和禁用范围, 夸大化肥、农药功效或者种子的成活率、抗病性能等,还有的伪造批准文号和合格证。 农民购买农资一是注意经营者的主体资格。要到有固定场所、证照齐全的农资经营单位 或销售点购买,不要贪图便宜,轻信走村串户的推销者。二是注意查看包装标识是否规 范,名称、商标、养分含量、净重、生产日期、保质期、合格证及产品使用说明书、厂 名、厂址等。农药标签还包括“三证”,即农药登记证、生产许可证或生产批准文件。 三是注意认真阅读使用说明。四是注意索取发票或购货凭证并妥善保管,以便发生消费 纠纷后提供证据。

  关键词十:电视购物

  电视购物消费投诉越来越成为各级消协遇到的普遍性投诉和难题。主要问题有商品质量 问题、扩大和过度宣传、实物与宣传不符、夸张对比、偷梁换柱、隐性消费、七天无理 由退货难、售后服务得不到保障等问题,电视购物频道的受众群体和客户往往是一些普 通的中老年和一些欠发达地区的消费者。市消协在此郑重提醒消费者对于“电视购物” 尤其是保健品、金银饰物、收藏品不要轻易出手,更不能带着投资的心态进行电视购物 。通讯员:唐岩威

  2018年3月14日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