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知识产权局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漯河市知识产权局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08-25 09:53: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16年,市知识产权局在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为指导,以巩固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为重点,结合单位工作,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相关活动。截至目前,该单位共开展入企帮扶、文明进校园、志愿者服务等活动30余场,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文明素养,为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助力“两城同创”做出了应有贡献。

  加强领导 发挥优势 积极创建

  长期以来,市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抓好队伍建设和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保证,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局长刘保才为组长的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施行一把手责任制,建立健全了工作体系及组织网络,并认真制定了《2016年漯河市知识产权局创建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工作计划》。年初以来,召开督促创建工作会议6次,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帮扶,对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确保工作任务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同时制定考核机制,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

  一是结合该局职能工作,在“3·15”、“4·26”、“食博会”、“知识产权进校园”等活动期间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工作。近年来,该局在国家级媒体、漯河文明网分别发表文章和信息二十余篇。今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活动周期间,该局发动全市知识产权系统志愿者通过户外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现场咨询等方式为市民普及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并免费发放“知识产权志愿者文化衫”500余件、手提袋2000余个,有效提升了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维权氛围。

  二是做好食博会期间知识产权宣传、执法工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保护参展企业知识产权,市知识产权局连续四年入驻食博会,现场设立知识产权投诉举报服务处,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执法及宣传服务活动。仅第十四届食博会上,该局接受参展客商咨询8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三是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等主题文化活动。该局在春节、元宵节等节假日期间,组织开展文体比赛,极大丰富了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并开展有学雷锋志愿服务、慰问献爱心、经典诵读、沙澧河堤大扫除等系列活动,并积极参与市科技局组织的“沙澧河边健步走”、“节约能源、绿色办公”等主题活动。截至目前,该局共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二十余场,志愿者走访13个社区约220户居民,发放资料书籍500余份,并慰问了市福利院的儿童和孤寡老人,在全局上下营造了“人人争做雷锋,人人乐于奉献”的良好氛围。

  巩固志愿服务 突出道德建设

  为扩充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提高志愿者服务能力,今年5月25日,在市知识产权局的精心筹备下,该局志愿者队伍在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成立。由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学院、漯河五中、漯河二中五所学校的师生代表约200人参加了成立仪式。这标志着我市首批知识产权志愿者队伍正式成立,对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志愿者服务事业的有机结合夯实了基础。

  以巩固该局干部群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为重点,通过道德讲堂“我听、我看、我讲”的形式,以道德模范为楷模,自觉践行道德规范、学习身边典型,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学习和修养,做道德建设的传播者、践行者。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道德讲堂建设,按照计划定期开展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四期。利用报纸、电视等宣传载体大力弘扬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事迹和精神,同时开展了道德模范帮扶、慰问困难户等活动。

  近年来,该局充分发挥自身服务企业的优势,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活动70余次,邀请省知识产权专家帮助企业解决重大技术难题30余个;该局自2012年开展专利质押融资贷款工作以来,共帮助我市十多家企业获得融资贷款,融资总额达1.89亿元,同时获得省知识产权局贷款贴息项目资金172万元。我市实施专利质押融资的企业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有效解决了我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加速了专利转化。2015年,我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地区,我省仅两家地市获此殊荣。

  通过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了真善美的良好社会风气,有效推动了“两城同创”的顺利实施,为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工作和经济社会的良好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翟柯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漯河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召开

  • 投入资金千余万元,推广应用二十余万亩—— 夏玉米密植高产高质“漯河模式”初步形成

  • 秦保强调研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高起点规划 高水平建设全力打造温暖可及的民心工程

  • 逐梦大湾区 沙澧向未来 ——我市在大湾区开展“双招双推”系列活动综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