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从单一到完备 大口岸建设“承天接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河南:从单一到完备 大口岸建设“承天接地”

来源:漯河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6-09-29 10:27: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从五年前仅有一个水果进口口岸,到如今全国进口指定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省份,河南通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不断加大口岸体系框架和功能的建设,培育和发展口岸经济,打造“承天接地”的大口岸格局,让昔日内陆腹地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

      郑州航空口岸:“空中丝路”崛起的“新星”

      记者侯玉溪:我现在是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经过了近十几个小时的空中旅行,我身后的这架装满了国际邮件和包裹的货运班机,终于顺利抵达目的地。其实现在在郑州航空港,每天都有十几架这样的货运航班抵达这里。

     不仅是大量的国际邮包,还有南美洲的车厘子、新西兰的奇异果,澳洲的活牛、加拿大的种猪,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国际货物”选择从郑州航空口岸入境。就在前不久,全球水果供应商汇聚郑州,来自智利、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几十个国家的水果供应商以及卢森堡货运航空公司、俄罗斯空桥航空公司等航空货运企业与郑州机场洽谈合作。看中的,就是郑州航空口岸的强大实力。

     克里斯汀、智利最大的水果商、智利车厘子协会会长:我们每年有将近2万吨的车厘子出口到这里。看到了我们新鲜的车厘子可以通过冷库以及各种各样行之有效的运输方式出口到中国。特别是华中冷鲜港项目建成之后,我对我们之间下一步的合作也更加有信心。

     通过不断完善服务和保障机制,以河南郑州航空港为代表的航空口岸已经成为“空中丝绸之路”上崛起的新星。截止目前,郑州开通全货运航线34条,其中国际航线29条,居全国第三、中西部第一。2011年以来,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年均增速高达40.6%,为全国之最。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速16.69%,仍居全国千万级大机场之首。

     郑州机场海关副关长张欣:在传统的客货运业务的基础上,先后开通了保税航邮、保税航材、跨境电商、国际邮件、国际快件等等的新兴业务,特别是我们把国际货物的集疏与保税货物的集疏结合起来,打通了咱们的保税的物流通道,这个在全国的机场也是比较领先的。

     郑欧班列:“一带一路”重要的贸易物流通道

     按照“构筑全方位口岸开放新格局”的要求,河南的口岸建设既要“承天”,还要“接地”。作为陆路口岸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从郑州发车的中欧班列已经累计开行416列,总货值达到19.7亿美元,成为我国唯一实现每周去程三班、回程三班均衡对开的中欧国际班列。通过海铁、公铁、空铁多式联运,发展“运贸一体化”,郑州发车的中欧班列的货源遍布欧亚近30个国家和地区,货物集疏网络延伸最广,成为“一带一路”重要的贸易物流通道。

     郑州国际陆港公司总经理助理康岩:郑欧班列这一块,几乎是每半年,甚至是更短的三个月就会推出一项物流产品,像我们现在的跨境电商的产品,还有一些我们的特种箱,还有一个过境中转,就决定了我们在欧洲区域,包括在中国区域,有更多的客户。

    河南:打造综合性“大口岸”格局

    以打造郑州国际航空枢纽口岸和国际铁路枢纽口岸为重点,建设各类功能性口岸,已经成为河南打造“综合性大口岸”格局的重要支撑。就在上个月底,河南郑州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开始动工开建。短短三年时间,河南相继获批进口肉类、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屠宰用牛、水果、汽车整车、进境粮食、进境种苗等内陆指定口岸。目前河南进口指定口岸已达8个,成为全国进口指定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省份。(大屏)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李峰:一个多层次、全覆盖、立体化的口岸体系正在形成。接下来,进境植物种苗指定口岸正在加快申建,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将尽快投入运营,进口铜精矿指定口岸(建设)已经提上日程,已经运营的各类指定口岸要持续扩大运营规模。

     电子口岸:形成大通关信息平台

     为提高口岸效率,去年2月,河南电子口岸正式上线运行,形成集通关、物流、商务服务于一体的大通关信息平台。海关、检验检疫部门等20多个口岸监管部门或场所,通过这里实现“信息互助、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三互”协作机制,使河南企业通关综合成本下降25%以上,平均通关时间由3小时缩短为1.5小时。

     河南电子口岸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小平:我们相继建成了一期系统、通关一体化系统还有跨境电子商务通关平台。下一步我们将建成我们省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只需一次性在我们这个平台登陆 按照统一的认证、统一的标准,在这上面全流程地办理程序。通过这些一系列系统的平台的建设 会极大地促进我省的贸易便利化。

     根据河南省政府最新出台的《2016年郑州航空口岸铁路口岸及全省各类功能性口岸重点工作推进方案》,到今年年底,国际邮件、汽车整车口岸力争实现进出口业务量增长一倍以上,粮食口岸、肉类口岸业务量达到5万吨以上,进口肉类水果、食用水生动物等业务量超过1.5万吨。今年我省将全面提升已建成特定口岸业务量,进一步提升口岸经济发展层次和水平,实现从“通道经济”到“口岸经济”的角色转换。

 

责任编辑:黄晓娅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漯河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召开

  • 投入资金千余万元,推广应用二十余万亩—— 夏玉米密植高产高质“漯河模式”初步形成

  • 秦保强调研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高起点规划 高水平建设全力打造温暖可及的民心工程

  • 逐梦大湾区 沙澧向未来 ——我市在大湾区开展“双招双推”系列活动综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