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成功开展一例高龄患者腹主动脉瘤切除及人造血管移植术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中心医院成功开展一例高龄患者腹主动脉瘤切除及人造血管移植术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10-19 09:11:00 点击: 今日评论:

打通生命“动脉” 重燃健康希望
市中心医院成功开展一例高龄患者腹主动脉瘤切除及人造血管移植术

       “感谢普外二科的医生和护士,担着巨大的压力为我家人进行手术,不但解除了老人十多年的病痛困扰,更使他摆脱了危及生命的肿瘤,治好了我们全家人的‘心病’”。10月15日下午,在市中心医院普外二科病区内,一位81岁高龄的腹主动脉瘤患者康复出院,其家属拉着该科医护人员的手连连道谢。而在十几天前,这位患不但每日忍受疾病的剧痛,还随时面临着病情恶化的生命危险。



杨三川 摄

     今年9月份,该名患者因腰部疼痛加剧到当地医院就诊,经彩超检查,疑似为腹主动脉瘤,病情十分危急。9月25日,患者在家属的陪同下,慕名前往市中心医院普外二科就诊。为准确判断病情,及时做好后续治疗的准备,该科主任、主任医师刘清泉首先采用药物降低了患者血压,其腰疼症状明显减轻,后又经仔细检查发现,患者体内有一颗腹主动脉瘤、两颗髂内动脉瘤。

     “患者持续十几年的腰疼症状就是由肿瘤引起的,若不及时进行手术治疗,疼痛仍会持续,而且如果瘤体破裂,将会危及生命!”刘清泉对记者说。

      据了解,腹主动脉瘤就是生长在腹部主动脉上的瘤体,当腹主动脉某段发生局限性扩张,使该段血管的直径超过正常腹主动脉直径的1.5倍以上时,医学上就称之为腹主动脉瘤。该类肿瘤被称为人体内的“定时炸弹”,在动脉内血压的作用下局部膨胀、变形至极限时会发生破裂,一旦破裂极易导致患者瞬间大出血而死亡,发病时能够抢救成功的概率极低。

     “腹主动脉瘤可通过介入手术进行微创治疗,不过花费昂贵,在了解过患者的家庭条件后,我们充分考虑到他们的经济负担,既要保障患者能够得到安全、有效的治疗,又不能使其因病致贫。通过开放性手术进行人造血管移植可以有效解决问题,但患者年龄太大,体质虚弱,身体耐受度低,术后恢复能力差,手术存在很大风险,对于医疗团队的技术要求和协作能力都是一次严峻考验。”刘清泉表示。
一边是时刻会有生命危险的患者,一边需要面对巨大的压力和责任,此次手术的主要实施者——普外二科主任刘清泉与麻醉科主任李宪营在认真研判病情,反复斟酌商议之后,决定迎难而上,放手一搏。
术前,刘清泉及该院医务科工作人员与患者家属多次沟通,并与李宪营一同带领医护人员制订出多套手术方案,保障能够有效应对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情况。经过充分准备,9月30日下午,患者被推进了手术室。

     “当时,我们为患者进行了全腹开刀,打开腹腔后迅速探查到了肿瘤的位置和大小并立即阻断血流,在经充分游离后,准确切开了大动脉瘤体并缝扎好分支血管,移植进‘人’字形人造血管,最后仔细做好了血管两端和端侧的吻合。整个手术过程可谓连贯有序,一气呵成!当然,在阻断大动脉时也遇到了血压忽高忽低的紧张情况,但得益于我们医疗团队计划周密,协作默契,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奋战最终取得了手术的成功。”回忆术中情景,刘清泉历历在目。

     术后,患者各项体征平稳,在该科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身体日渐恢复,至出院前五天已能独自行走。

     据了解,八旬高龄患者腹主动脉瘤切除及人造血管移植术的成功实施在我市尚属首例。这不仅为市中心医院普外科手术技术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也表明了该院的多科临床协作能力、医护技能素质更加成熟、完备,标志着医院在复杂外科疾病的诊治水平方面再上了一个台阶。

     术后,市中心医院普外二科主任、主任医师刘清泉察看患者恢复情况。(杨三川)

 

责任编辑:黄晓娅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漯河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召开

  • 投入资金千余万元,推广应用二十余万亩—— 夏玉米密植高产高质“漯河模式”初步形成

  • 秦保强调研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高起点规划 高水平建设全力打造温暖可及的民心工程

  • 逐梦大湾区 沙澧向未来 ——我市在大湾区开展“双招双推”系列活动综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