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创新教育艺术 用心培育人才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10-28 09: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13年,康磊所带班级在高考中取得傲人成绩:全班71人参加高考,一本上线36人,本科上线70人,本科上线率达98.6%。三年后,康磊带的宏志班高三理(9)班成绩又创造新的辉煌:在2016年高考中,有三人考入清华,两人考入北大;李柯颖以706分夺得全省第二名、全市第一名;全班共有58名学生,平均成绩640分,600分以上55人,刷新了漯河高中的纪录。2016年是康磊从教的第十个年头,年轻有为是他身上最显著的标签。

  心理导师 专解难题

  康磊说:“宏志班的孩子聪明、自觉,纪律是不用老师操心的,但是宏志班的孩子在心理上容易出现问题。每个孩子都有很高的目标,当心理预期与实际情况有偏差时,会严重影响学习。”康磊不仅是老师、班主任,必要的时候他还是学生的心理咨询师。

  由于只负责化学教学,康磊和学生的课堂接触时间很有限。为了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康磊每天第一个到教室,最后一个离开。打扫卫生他和学生一起,学生生病他第一个赶到现场,学校、班级搞活动,他一直陪着学生。每当学生心理起变化,康磊只要一个眼神就能发现问题。

  没有心理教育的教育是残缺的教育。从教多年,康磊积累了很多这方面的经验。他聆听学生的心声,抚慰学生受伤的心灵,疏导学生闭塞的“心渠”。当学生因为压力过大学习节奏被打乱时,康磊会给学生重新定位,有意识地帮助学生降低预期目标,以减轻学生压力;当学生完成一个目标时,康磊再帮学生逐渐提高定位。康磊对学生的心理引导不是高三才做,学生高一时他就开始作铺垫。康磊说:“高一的孩子对未来往往没有什么清晰的认识,所以要给他们定一个高远的目标,让他们知道清华、北大并不遥远。但是,当高考越来越近,我会逐渐给学生降低目标,以减少他们的压力。”

  三尺讲台 凝聚心血

  教书育人,教学是老师实力最有力的证明。在康磊的课堂上,他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导作用,以学生为主体,力求课堂内容通俗易懂,注重教学质量,重视提高教学的艺术,尽量使抽象的化学教学形象生动起来,使学生轻松学到化学知识,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连续几年康磊都是宏志班的班主任和化学老师,今年任务量更大——他带了高一所有宏志班的课,同时担任化学备课组长。但是,工作再苦、再累他也不抱怨。宏志班的学生思维十分活跃。为了传授给学生更多的知识,康磊大量做题、研究、归类,保证让学生不值得做的题不做、已经会了的题不做,给学生节省宝贵的时间。为了学生,康磊付出了无法估量的时间和汗水,他的每一节课都凝聚着他的心血。

  为了丰富专业知识储备、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康磊积极参加教研活动,抓住每一个提高业务水平的机会,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取经学艺。在新课程标准指导下,他积极参加“诱思探究”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在此期间多次完成从高一到高三的循环教学,具备了系统、扎实的教育教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他潜心钻研教材,切实抓好教学的“教-辅-考”环节,精心备课,备教材,备学生,备重点,备难点。课上,他面向全体学生进行辅导,因材施教,既加强对差生的转化,又注重对优生的培养,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课下,他钻研考纲,使考题不超纲,勇于创新,使考题新颖,做到开发思维、迅速反馈、及时补漏,强化教学效果。

  2009年,康磊辅导的多名学生获市化学竞赛一等奖;黄云生等几名学生获得省一等奖;康磊本人被评为“省化学竞赛辅导教师”;2010年,在市优质课大赛中,康磊所讲的优质课《醇》被评为一等奖;同年,他撰写的多篇论文获市级一等奖。2012年,在高效课堂赛课活动中,他获得一等奖。他连续两次被评为市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

  热爱教育 无怨无悔

  作为班主任,康磊用爱感染每位学生。在康磊的心里,什么都没有学生重要。去年冬天,康磊喉咙支原体和病毒感染,连续打了7天点滴。上午打点滴,下午他就精神抖擞地站在讲台上,自始至终没有耽误一节课。他的儿子患疝气和鞘膜积液,由于康磊夫妻俩都是高三老师,没人照看小孩,他怕耽误学生,硬是把手术拖到了高考结束。

  康磊告诉记者:“这几年,我确实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知道这些成绩背后离不开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回顾过去几年的教学工作,我觉得无怨无悔,因为我爱这项工作,我更深深体会到教育是一项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追求。教育是一门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反省自我,提高自我,争勇争先,争取更大的成绩。”
                                                                                                                           责任编辑:翟柯

  • 全市重点项目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建设集中观摩讲评暨经济运行会议召开

  • 大染坊窗帘纠纷双方和解

  • 仁心仁术 帮助女孩实现奔跑梦

  • 环保部门突击夜查污染气体排放

  • 2016至2017中国排球联赛河南赛区举行新闻发布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