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阳光播客”王艳敏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11-21 08:5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夏末的午后,刚吃过午饭,准备在办公室小憩一会的源汇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艳敏,盯着办公桌前的几册卷宗,却怎么也无法入睡。

  这是她正在代理的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件的卷宗。17岁的小明因盗窃一部手机,被源汇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诉讼。在看守所见到小明时,王艳敏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一个高高瘦瘦的青年,佝偻着身子坐在铁窗里,深深地低着头,当他抬起头时,眼睛里尽是一片灰蒙蒙的颜色。

  接下来的几天里,她联系到了小明远在陕西的父母,希望他们到漯河参与诉讼,却遭到小明父亲的拒绝。原来,因为小明年少叛逆,与父母关系紧张,父子间冲突不断。在小明辍学外出打工后,与父母间的联系更少了,父子关系更是一度僵化。尽管王艳敏多次与小明父母通电话,劝其参与出庭诉讼,但却未能打动他们。父母不愿出庭的消息,沉重地打击了小明敏感而脆弱的内心,他开始自暴自弃,抵抗检察人员办案,这也让审查起诉工作停滞不前。

  “叮,叮,叮……”一阵急促的闹钟声打破了王艳敏的思绪,上班时间到了。她关掉闹钟,拿起电话,再次拨通了小明父母的电话但却仍没有进展。“马上要开庭了,该怎么办呢?”挂断电话后王艳敏仍在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她想到给小明请个“代理家长”,有了主意后,她赶紧向上级领导做了汇报,并与团市委部门联系,争取配合和支持,让其作为合适的社会组织代替小明的父母参与诉讼,以符合法律的程序规定。最终,在团市委同志的出庭陪同下,经过对小明做了谈心式的讯问后,小明立即认罪,非常后悔自己的所作所为。由于小明是未成年人,为初犯,主观恶性不大,法院最终采纳了公诉人的量刑意见,也当庭做出了不判处刑罚判决。

  而这起案件也给王艳敏很大的启发。她发现,社会的发展与人口的流通,跨区域的作案情况时有发生,未成年人独自在外生活,一旦犯罪,如何才能使他们的权益得到最大保障以及司法程序顺利进行?这时就很需要有一个组织在遇到涉案的未成年人没有法定代理人或者法定代理人无法联系时,作为法律规定的其他社会组织参与诉讼中,帮助他们消除紧张、抵抗情绪,正确面对法律制度的规定。

  她将这个构想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随后,由律师、教师、青少年等各行业人员组成的“阳光播客”法律服务队应运而生。“阳光播客”法律服务队的30多名志愿者的个人资料登记在合适成年人到场资料库中,并制订了一系列相关章程和制度。

  一路走来,该组织的主要服务内容也从对涉案的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逐步扩大为被判处缓、免刑的未成年人提供社区帮教、联系安排就业等。为降低未成年人犯罪率,在担任多所中学法制副校长的王艳敏还组织“阳光播客”法律服务队走进辖区内的学校开展主题为“法律伴我成长”的法制宣传教育,让同学们知法、懂法,树立正确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召开未成年犯罪家长座谈会,分析青少年在青春期的心理状况和合理管教孩子的方式方法,帮助失足少年的家长从自身剖析孩子陷入犯罪的原因,打造适合未成年人成长的家庭环境。针对部分青少年网络成瘾的现象,王艳敏还组织人员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深入学校周边的网吧和游戏厅,发放绿色上网倡议书,保障良好的学习环境。

  在工作中,王艳敏还在同事们的帮助下,起草、完善了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各项工作制度,并根据实际工作经验总结出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倾诉、感恩、回归”三步疗法,该方法被河南省人民检察院转发并在全省未检工作中推广,挽救了更多的未成年人再次走上犯罪之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勤付出的过程中,王艳敏也收获了诸多荣誉。她被授予“全省优秀法制宣讲员”、“河南省青年卫士”、“漯河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获个人三等功一次。2016年3月,她在全市优秀公诉人比赛和与律师的诉、辩对抗赛中取得了第一名和最佳辩手的成绩。

  面对荣誉,王艳敏坦然:“很荣耀,但是觉得肩上的压力、责任也更大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用心做好‘阳光播客’,坚守法律人的良知和底线,传播社会正能量,践行人间真善美,感恩前行,不忘初心。”
                                                                                                                           责任编辑:翟柯

  • 马正跃赴闽粤湘考察对接项目

  • 漯河市中心医院建院100周年 暨医院管理论坛隆重举行 马正跃等出席

  • 市中心医院“寻访百岁老人”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 舞阳县贫困人口就医新政策“先诊疗、后付费”

  • 开展消防演练 争取“零事故”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