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追求卓越不停歇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11-25 08:26:00 点击: 今日评论:

  教书13年,在同事眼中,陈卓是一位言语不多的实干家;在学生心中,他是一位可敬的兄长;在学生家长眼里,他又是一位可以信赖、让人放心的好老师。陈卓说:“人是要有一点点追求的,作为一名教师,我应该追求纳百川、容学问、立德行。”在工作岗位上,陈卓兢兢业业,不敢有半点疏漏。他曾荣获漯河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河南省高考评卷优秀评卷教师”、“全国生物竞赛省级优秀辅导教师”等称号。

  严抓教学质量

  创新教学方法

  2003年7月,陈卓带着满腔热情走上了三尺讲台。从第一天起,他就在心里默默立下了“把教育当做自己一生的事业”的誓言。从此,他乐在其中,勤奋敬业,不懈奋斗,在教育事业这片沃土上实现人生的价值。

  陈卓说:“教学是教师的‘看家本领’,讲台才是体现我的价值的地方。”刚刚走上讲台的陈卓在面对新课程改革和首次接触的新教材时确实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陈卓深知只有多钻研才能在教学中有所突破,只有多阅读才能触类旁通。因此,在平常的教学研究中,他认真钻研新课标,“吃透”教材,积极拓展教学思路,让学生在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的课堂氛围中学习。同时,他还虚心向老教师请教,使自己在教育教学上更上一层楼。他说:“作为一名教师,课堂教学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和主阵地,因此,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教师一定要认真落实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精心设计教学过程的每一步。”

  在教育教学改革中,陈卓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积极探究新的教学方法,努力减轻学生学习负担,提高学习效率。在生物教学中,他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平等讨论,课堂气氛活跃,真正落实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他多次参加省、市优质课评比活动,教学成绩突出。2011年,他的优质课《植物细胞工程的基本技术》在市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013年,他讲的《绿叶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一课在河南省首届生物学实验创新教学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014年,他讲的《从高考试题看“遗传的基本规律的备考方向”》一课在市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015年,他讲的《拿我该拿的,别让表达拖了后腿》一课在市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理论结合实际

  探索教学良方

  “阅读和思考常常带给我惊喜。它能使人顿悟,使困扰了自己很长时间的问题得以解决;阅读和思考丰富了自我,快乐了课堂,拓展了我的教育幸福路。”陈卓说,多年的教学实践使他体会到学习先进教育理念、教学理论的重要性。因此,他挤时间加强学习,阅读了大量教育理论书籍,理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教学之余,陈卓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积极撰写了多篇论文:2010年撰写的《高中生物教学中开展研究性学习的思考》获市一等奖;2012年撰写的《高三生物教学如何应对2012年新高考》获市一等奖;2014年撰写的《新课标高考生物试题的一些应试技巧》获市一等奖……他撰写的《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几种方法》发表在2012年第12期的《快乐阅读》上,撰写的《高中生物课中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六点思考》发表在《读写算》2013年第10期。另外,他负责的课题《学习困难学生的心理研究》还荣获市一等奖。他在抓好自己业务的同时积极进行教学研究,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

  深入学生生活

  营造良好氛围

  以诚待人,用心做事。在学生管理工作方面,班主任工作是繁重且琐碎的,而陈卓却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因为他知道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本着平等与尊重的原则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和学生建立起平等的、朋友一样的师生关系;他利用空余时间和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情况和心理动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争取进步。通过不断努力,他带的班级的班风良好、学风浓厚、学生成绩不断提高,班里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

  虽然在事业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陈卓并不满足。他说:“忠诚于教育是我的选择,追求更好是我的目标。这一路走来,我从不敢停歇。”
                                                                                                                           责任编辑:翟柯

  • 晚秋黄梨遇滞销 爱心企业伸援手

  • 漯河供电公司:多措并举 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 市救助站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

  • “快闪公益演出” 传递温暖 弘扬正能量

  • 清洁城市抑制扬尘污染行动第一阶段落实情况如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