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法制意识铭于心 依法治统践于行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12-08 08:33: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以下简称《统计法》)是统计调查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法律保障,正确和准确应用《统计法》,推行依法治统,用好统计执法这把“剑”,有利于推动统计调查基层工作的加强,有利于增强调查对象的配合意识,有利于提高源头数据质量,牢牢守住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统计调查数据得到了更加广泛的运用,在政治、经济、科技、民生等各个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但统计调查对象的配合程度仍待提高,依法调查的工作任务依然艰巨,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把统计改革发展纳入法治框架和法制轨道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计调查部门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一、持续开展统计普法,优化统计法治氛围。要以“七五”普法为契机,以统计调查双基建设为切入点,大力宣传《统计法》和统计调查工作,加大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和曝光力度,为依法治统营造良好的外围环境。要积极利用统计普法、统计人员上岗培训等形式,借助各种大型普查和专项调查等,把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与调查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升法律法规宣传广度和深度。要持之以恒营造敬畏、遵守《统计法》的环境,突出领导干部这一“少数关键人”,定期开展统计专题讲座,把统计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纳入各级培训课程,列入各级干部素质提升和考试内容 ,推进统计普法在调查对象范围内全覆盖。

  二、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树立统计执法权威。要把突击性检查和经常性检查结合起来,拓宽执法层面,对于拒绝、阻碍统计调查、统计检查等态度恶劣的统计违法案件,依据《统计法》和《统计执法检查规定》给予处罚。进一步完善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公示机制,探索与其他政府部门、银行等信贷机构的全面合作,使统计违法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在享受政策优惠、贷款等时受到制约,从而全面提升社会公众对统计诚信的认知度、重视度。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能力水平。要充分发挥现有执法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加强各专业间的协作配合,实行全员执法,有效提高统计执法水平。尝试通过国家公务员统一招录的形式,选拔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才充实到调查队伍,提升调查队伍的统计执法整体水平,并为所辖县队提供更好的法律咨询服务和统计执法指导。加强统计执法业务培训,培训内容注重立足统计执法实践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

  四、严守统计工作纪律,展示统计调查队伍风采。统计调查系统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守住统计法律法规的底线,严格执行各项制度方法。把统计法制“监督”引入到数据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建立调查前强预防、数据生产时强监督、数据生成后强检查三位一体的统计调查数据监控体系,真正发挥统计法制机构全程监管数据质量的作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统计调查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法治能力,坚决做到执法要严、处罚要实,行使法律赋予的职权,积极维护统计法的尊严和统计数据的真实。
                                                                                                                           责任编辑:翟柯

  • 双汇:建设食品安全信用体系推动行业发展

  • 这个红薯个头大 重量达到十八斤

  • 精益求精 让患者拥有健康口腔

  • 我市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 临颍县荣获“中国休闲食品之都”称号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