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二孩政策”东风 吹热月嫂市场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03-07 08:32:00 点击: 今日评论:

  “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已一年有余,许多独生子女家庭又迎来了新成员。街头的孕婴用品商店多起来,偶尔与朋友聚会小酌几杯,总有人推辞说,自己有了要二孩的计划。其实,对变化感受最深切的,就是直接服务于母婴的月嫂了。日前,记者对我市月嫂服务市场进行了调查采访,发现乘着“二孩政策”的东风,这一市场越来越火爆。

  □文/图 本报记者 杨 旭

  好月嫂需提前半年预约

  在市区淮河路一家家政服务公司,刘经理正在忙着整理厚厚的一叠资料,她一边工作一边向记者介绍:“这些都是在我们这里登记的月嫂,有上百个。资料上有她们的基本信息,我们会根据顾客的需求进行安排。”

  由于月嫂的性格不同,做菜的口味也有差别,顾客想要找到一位称心如意的月嫂并非易事。记者了解到,现在很多顾客都是从怀孕第三个月就开始预定月嫂服务了。“因为需求量大,月嫂十分抢手。我们建议有需要的市民尽早挑选,提前预约,挑选的时间越早,可供选择的范围就越大。”刘经理说。

  月嫂服务市场的火爆,从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二孩政策”所带来的巨大商机。“从目前情况来看,来咨询、雇佣月嫂的,50%都是二胎家庭。”市区泰山路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常经理告诉记者。

  常经理自己也是月嫂出身,她对于近年来月嫂市场的变化非常了解。“月嫂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月嫂们的收入也水涨船高。在一些大城市,花上万元请月嫂早已司空见惯;在我们本地,一名优秀月嫂收入可以达到8000元左右。”常经理说。

  常经理还提醒市民,挑选月嫂要提前见面,多沟通了解,挑选那些经验丰富、口碑良好的月嫂,才能确保享受到优质的服务。

  成为月嫂门槛并不高

  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家庭有着请月嫂的经历或打算,另一方面,面对高薪的吸引力,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打算加入月嫂大军。成为一名月嫂困难吗?需不需要经历非常烦琐的筛选?记者走访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成为一名月嫂的门槛并不高,只要有家政服务员证、身份证、健康证这三证,年龄在16岁到55岁之间即可。

  成为一名月嫂虽然并非难事,但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月嫂、拿到相应的高薪却也并不容易。许多家政服务公司都对月嫂制订了自己的评级方法,一般可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等,等级越高,收入才能越高。

  事实上,国家标准委出台过《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两项国家标准,并已于2016年2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国标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一星至五星以及金牌等六个等级。但在现实中,等级越高并不一定代表月嫂的服务水平就越高,一名优秀的月嫂还要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

  参加免费培训即可取得家政服务员证

  成为一名月嫂虽非难事,但许多人对于家政服务员证并不熟悉。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绝大多数家政服务公司的月嫂都需要这个证,而且做保姆也需要。家政服务员证可以说是进入家政服务领域的敲门砖。

  家政服务员证需要通过考试获取,因此先期培训必不可少,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即可完成培训。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目前,我市规模较大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是风帆职业培训学校。该校负责人李女士告诉记者:“家政服务员证有初级、中级、高级之分。初级证我们实行免费培训,想要进入月嫂行业的人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来参加培训,培训周期在25天左右,主要内容包括家居保洁、烹饪技能、产妇与新生儿护理、婴幼儿照料等,满50个人报名就开班。”李女士同时表示,培训和取证只是开始,对于月嫂这个职业而言,最重要的是在丰富的工作实践中积累经验,掌握技巧。

  采访期间,正赶上市总工会职工学校和市风帆职业培训学校联合举办2017年家政服务员(月嫂)培训班。记者看到,前来参加培训的市民为数众多,她们中有的是多年前下岗的,有的来自农村,有的时间比较充裕,基本都是冲着月嫂的高收入和行业前景而来。“我家条件不好,我自己供着一个大学生,生活比较困难。做月嫂虽然累,但听说很挣钱,而且不愁没活干,所以就来培训试试。如果能当上月嫂,就能改善一下自己的经济状况了。”参加培训的董女士告诉记者。

  市场火热引来行业乱象

  月嫂行业的高薪和美好前景吸引越来越多人想要从中分一杯羹,这也导致月嫂市场出现了一些乱象。记者在对市民的采访中发现,一些市民就因为请到了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不高的月嫂,给自己带来不愉快经历。

  市民赵女士与月嫂间的不愉快主要发生在经济方面,她告诉记者:“我当时和月嫂提前谈好了价钱,5500元,也说好了预产期。可是在离预产期不到一个月的时候,那个月嫂忽然告诉我,有人花6000元请她去,如果我不给她涨价她就不来了。”这名月嫂临时变卦使赵女士措手不及,当时根本来不及更换月嫂,她只好忍气吞声地多付了500元钱。

  如果只是经济方面的损失还好,还有一些月嫂的职业技能不过关,请到家里只会令人担忧。“那时候也是因为图便宜,在一家非常小的家政服务公司请了一位月嫂。月嫂年纪轻轻的,人也不错,就是能力不行,给孩子洗个澡都搞得手忙脚乱。我实在不放心,就把父母请来,两位老人都比她熟练。”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请月嫂还是得到大公司,像这种不专业的月嫂,花了冤枉钱不说,把孩子带出个三长两短的,后果就严重了。”

  对此,许多市民都呼吁,有关部门应该加强行业监管,淘汰那些不合格的公司和从业人员,让月嫂服务市场更加规范。

  最渴望得到理解和尊重

  市民的担忧显得不无道理。但对于大多数月嫂而言,她们也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辛勤劳动获取雇主的认同,得到应有的尊重。

  “月嫂的收入确实不低,但付出也是有目共睹的。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从醒来就开始工作,倾尽全部心力服务一个家庭,根本无暇顾及自己的家庭,这就是我对月嫂工作的感受。”从事月嫂职业多年的魏女士告诉记者。当初,魏女士辞去工作做月嫂,为的是多挣一些钱,给自己的孩子提供更加优越的成长环境。如今,她的目标基本实现了,但为此尝过的酸甜苦辣也令她百感交集。

  月嫂的工作既辛苦又熬人,要悉心照顾产妇,一日准备多餐;对孩子也时刻不敢大意,晚上一听见哭声就要立刻起床。这些辛苦不算什么,就怕有的雇主不够理解,孩子一有点风吹草动就抱怨不停。月嫂陈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的感受:“我就遇到过不好说话的雇主,有的对饭菜要求太多,不好吃要重做;有的不敢听到孩子哭,一听到就急,就要发脾气。”在月嫂们心中,最渴望得到的是雇主的信任和尊重,她们更愿意把和一个陌生家庭短短一个月的接触当作一段缘分,在辛苦的工作中留下快乐的回忆。
                                                                                                                           责任编辑:翟柯

  • 马正跃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 到省廉政文化教育馆等地接受警示教育

  • 临颍县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更加扎实有效做好政法工作推进全面依法治市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 经济技术开发区召陵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马正跃丁平等出席开工仪式

  • 马正跃赴安徽鸿路集团总部考察 推动见证市政府与鸿路集团签订绿色建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