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市二院成功救治一脑动脉瘤小脑出血患者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17-03-30 20:44:00 点击: 今日评论:

     小脑位于大脑半球后下方,与大脑、脑干和脊髓之间有丰富的传入和传出联系。临床中,自发性小脑出血约占脑出血的10%,一旦出血,很容易压迫脑干神经中枢,出现意识障碍、呼吸及心跳骤停等,危害性大、致死率高、抢救风险极大!近日,市二院成功救治一位36岁脑动脉瘤小脑出血患者,挽救了一个家庭的幸福。

  突发呼吸心跳骤停

  2月11日,正值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市民们都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下午1时05分,在急促的救护车警报声中,源汇区问十乡一位36岁神志昏迷的女性患者正往市二院转送,并请求途中接车。接到任务后,市二院急救站医生吕丽娜、护士王浩紧急出动。

  1时20分,医护人员见到病人时,发现患者处于昏迷状态,面色及口唇紫绀,身上有呕吐物,当时测血压82/66mmHg,心率56次/分,呼吸微弱10次/分,立即采取吸氧、心电监护、输液等急救措施。突然,患者呼吸、心跳骤停,随车医护人员当即予以心肺复苏、呼吸囊辅助呼吸,经过约五分钟的抢救,患者呼吸心跳恢复。途中,医护人员密切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观察病情变化,同时联系院内抢救小组做好接车抢救准备。

  1时32分,救护车抵达医院急诊科,科室主任李剑颖带领抢救小组迅速将病人推入抢救室,并联系相关科室会诊、报告总值班、联系CT室、重症监护室,一系列抢救检查治疗有序进行。1时40分,患者病情稍有稳定紧急转运至重症监护病房继续抢救治疗。

  医患互信 创造奇迹

  来到ICU重症监护室时,患者深度昏迷、呼吸微弱、心率快、血压低,生命体征极其不稳,看到这一情况,接诊的ICU主治医师阮国虎立即请示ICU、神经外科主任乔景尊会诊,考虑患者脑出血可能性较大,需要立即带呼吸机行急诊头颅CT检查。CT显示,患者小脑蚓部大量出血并破入脑室系统,合并脑积水、四脑室扩张明显、对脑干压迫较重,直接导致压迫呼吸、心跳中枢,考虑脑血管畸形或者脑动脉瘤的可能性较大,不排除患者再次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的可能,急需手术!

  但是,一个严峻的问题又摆在面前:该患者的症状不排除随时呼吸、心跳再次骤停,是开颅手术还是微创手术?开颅手术创伤大、手术时间长、患者风险大;微创手术创伤小、时间短,技术难度高,医生承担风险大。当征求患者家属意见的时候,乔景尊又发现,陪同患者来医院的家属中没有法定监护人,沟通又带来了巨大的障碍。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乔景尊主任只好一边抢救、一边与患者家属沟通,一边做着手术准备。在了解到患者还正在哺乳期,家中小儿只有5个月大,家庭经济困难,且患者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后,乔景尊本着为患者负责的态度,在与家属充分沟通后,以大无畏的担当精神,毅然决定立即对患者进行“四脑室+侧脑室穿刺抽吸外引流术”。紧接着,神经外科、ICU、麻醉科等科室联动,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了术前各项准备工作,手术顺利进行,80分钟后手术顺利结束。次日患者清醒过来,三天后脱离呼吸机自主呼吸,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为了进一步查明患者的发病原因,2月16日对患者进行了全脑血管造影检查,确诊患者为小脑后下动脉瘤。乔景尊主任和主治医师阮国虎经过分析,这种小脑后下动脉瘤风险级别高,随时可能再次破裂,破裂后再出血死亡率高达50%。乔景尊主任随即联合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佳栋对患者进行会诊,经过充分讨论、反复研究,制订了详细的手术方案。2月20日,对患者进行第二次“小脑后下动脉夹闭术”,历经四小时艰苦奋斗,手术取得了圆满成功!经后续观察治疗,患者无明显并发症,转入神经外科病房继续治疗。

  3月9日上午,记者跟随乔景尊主任走进普通病房看望该患者。一看到乔主任,患者家属就热情地跑过来打招呼。记者看到,在家人和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患者的病情和精神面貌都恢复良好,处于康复期。为了进一步了解患者身体恢复程度,在乔主任的指导下,患者已经能分别抬起左右手臂触摸自己的鼻子。“现在患者情况基本稳定,家属平时要多陪在她身边说说话,帮她做一些肢体上的康复训练,后期恢复才会更快一些。”乔景尊向患者家属叮嘱道。3月14日,该患者已康复出院。

  相互配合 技术为赢

  看到躺在病床上康复中的动脉瘤患者,记者深刻感受到:她之所以能从死神手中挣脱,是与市二院多部门协助、密切配合抢救分不开的。急救人员的快速接诊、及时抢救,神经外科、ICU医护人员的正确判断、勇于担当……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让她与生命失之交臂!

  神经外科主任乔景尊说:“后颅凹大出血后果严重,四脑室穿刺微创技术,看似简单,其实风险很大技术难度很高,没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很难完成。特别是我们基层医院,设备上缺少省级医院的立体定向仪和神经导航系统的配合,完全是盲穿,全凭医生的技术和经验。自我们神经外科开展小脑四脑室微创穿刺以来,共开展了20多例,没有一列失败。”据了解,“四脑室穿刺技术”是国内基层医院微创软通道技术的最高境界,它的成功也标志着市二院神经外科微创软通道技术领域又上了一个新台阶。通讯员:尹红娅
                                                                                                                           责任编辑:翟柯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莅漯调研

  • 积极争取 统筹规划 分步实施 为“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更好平台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强力攻坚效果显——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