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实干加巧干 生活大变样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4-18 08:4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水牛刘村,位于舞阳县辛安镇北,距镇政府驻地2公里,东邻吴城镇,现辖牛寨、官刘、后郭村、水牛刘、赵老君、时河6个自然村。全村共有552户2035口人,党员54名,低保户129户。主要姓氏有刘、牛、郭、赵、时五姓,全村共有土地2502亩,人均1.3亩,种植作物比较单一,以玉米和小麦为主,经济作物种植少,亩均单产低,农民增收比较缓慢。

  水牛刘村位于舞阳县辛安镇,有贫困户85户287人,还存在基础设施不健全等问题。2014年11月,丁静担任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后,为了改变村庄的这一现状,她付出了全部心血,帮助该村78户贫困户脱贫,为村里修整了道路、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为水牛刘村的村民提供了更好的生活条件。4月7日,记者来到水牛刘村,对此进行了采访。

  凝心聚力 打造强有力领导班子

  当天上午,在水牛刘村,记者看到田地里种满了农作物,每户村民家门口都种植着花卉、绿植,曲折的村道从村子中间穿过,不时有村民穿行其中,一派宁静、悠闲的田园风光。

  见到丁静时,她正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查资料。30多岁的她看起来很年轻,说话、办事条理清晰、爽快利落。

  随后,丁静带着记者在村里走访时,不时有村民和她打招呼,亲切地称她“静”,就像自家亲人一样。

  虽然现在丁静在村里受到了村民的喜爱,但刚开始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时,她的心里十分忐忑。由于她在村领导干部中比较年轻,在原单位做的又是财务工作,如何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如何给水牛刘村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这些问题成了丁静每天都要思考的问题。

  “村委领导班子虽然年龄大,但团结奋进,务实求进,尤其是老支书,给了我很多帮助。”丁静感慨地说,正是大家的支持和信任,帮助她打开了局面。

  在丁静看来,党支部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全村的发展,因此她来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建设一个强有力的村领导班子。

  为了打造一个强有力的村领导班子,丁静在党建工作上下了大功夫。她以帮助村“两委”争创“五个好”党支部为基准,以“两评一树”活动为契机,明确分工,完善村民代表议事、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村“两委”定时定点集中办公等制度,加强党员队伍和村干部领导的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村级群团组织,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维护好干群关系,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局面。

  制定了大致思路,丁静又从实际着手,了解村内每一位党员的具体情况,和他们多次进行商谈,要求他们充分发挥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水牛刘村有不少贫困户,丁静安排党员定期定时参加有关科技教育的培训班,使50%以上的党员掌握1到2门致富的实用技术,为村民致富带好头。

  多措并举 促进就业创业

  有了团结有力的领导班子,如何带领村民走向富裕,成了摆在丁静面前的第一要事。

  经过走访、调研,丁静摸清了村民的经济状况,掌握了水牛刘村的经济基础和发展资源。在和村领导班子进行商讨之后,将发展村里经济定为两个大方面:

  帮助村民解放思想、拓宽视野,鼓励群众尤其是党员要大胆地闯,大胆地干,帮助有能力、有实力、又有资源的村民走出去,从而带动村里的青年就业。村民牛运宝就是“走出去”的典型代表。

  早些年,牛运宝开过冰糕厂,但因各种原因,最后不得不停产,但他是一个有想法、肯吃苦的人,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丁静便找到他,鼓励他继续创业,并承诺将对他进行政策扶贫。得到鼓励和帮扶的牛运宝干劲十足,现在在上海开了一家印刷厂,而他的工人主要是本村村民。牛运宝的成功不仅为村民带来了工作岗位,还为村里其他想创业的村民带来了一剂强心针,在村里形成了良性循环。

  大力抓好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造就专业技能新型农民,进一步提高外出打工人员的素质,组织他们参加培训,市场需要什么,村里就请老师培训什么,提高务工人员的就业技能,改变单一的外出务工方式,并使之组织化、规模化。

  另外,水牛刘村几乎家家户户种田,为了提升农业经济,丁静定下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发展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思路,改粗放型的种植模式为精细化的模式,调整种植结构,增加经济作物的种植,有条件地引导群众发展特色养殖等辅助产业,引入特色农业火龙果,为该村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如果说外出打工是对自己‘输血’,那么技能培训和科技种田就是给自己‘造血’,两种方式齐用,村里的经济才能持续强有力地发展。”丁静说。

  暖心帮扶 78户贫困户脱贫

  2014年丁静刚到任时,水牛刘村有贫困户85户。为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将生活条件提上来,丁静想尽了办法,到今年4月,该村有78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村民郭国贤今年71岁,在他的家中,记者看到院子里摆放着各种农具,地面被打扫得干干净净,虽然院子不大,但每一样东西都摆放得整整齐齐。看到丁静走进来,老人热情地喊道:“静,你咋来了,快进屋。”

  随后,郭国贤向记者讲述了近些年的事情。2013年,郭国贤的老伴被诊断出肺心病,为了给老伴治病,一家人即使花光了家中的积蓄,也没有留住老伴的生命。2014年,郭国贤又被查出患有腰椎管狭窄,手术治疗后,在床上躺了一个多月,从此他再也不能干重活,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部落在了儿子、儿媳的身上。“家里有我,还有几个孩子,儿媳妇根本走不开,全家人都靠儿子一个人挣钱养家。”据郭国贤回忆,当时家中一个月还吃不上一顿肉,过得很是艰难。

  “2014年,静来了我们村,她给我们申请了低保,帮孩子申请了教育补助,帮我们申请加入了辛安镇的肉羊代养项目。一年下来,家中的收入不仅能顾住一家人的生活,还能有所结余。”郭国贤说,“这都多亏了静啊,她为我们家操了很多心。”

  在水牛刘村采访时,无论走到哪里,都有村民亲热地呼唤丁静的名字,他们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将丁静看成了亲人。

  “贫困户之所以贫困,主要是因为家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个时候,咱们帮他们一把,就可能让他们摆脱艰难的生活,能帮助到他们,我也觉得特别开心。”丁静说。

  完善基础设施 提升村民生活质量

  在水牛刘村绕行一周可以看到,地里麦子绿油油的,村道两侧种有各种树木,路旁开着各色小花,点缀着整个村庄,大部分村民家门口都栽种有花卉和绿植,全村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咱们村的村民在卫生环境方面都很讲究,不管是哪一家,不管富裕还是贫困,家中都收拾得干干净净。”丁静说,虽然村民对于环境比较重视,但村里的其他基础建设依然需要改善。村室使用时间过长,缺乏办公家具;夜间没有照明;巷子狭窄,道路坑洼,路面硬化不够,晴天雨天两张脸;缺乏公共设施等,村民看到这种情况,虽然心里想改变,但却无能为力。

  为了能尽快完善村里的基础建设,两年多来,丁静协调资金帮助村里修建道路,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协调资金建设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协调文化活动资金4000元,为村里配备音响、健身器材等文化设施,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协调10000元,帮助村里改善人居环境等。今年,丁静又协调我市一家企业,利用村中荒地,建立50千瓦光伏小电站,不仅为村里用电提供了一定保障,也为村民带来了经济收入。

  另外,对于水牛刘村的村民来说,土地是头等大事,丁静到任以后,对水利工程设施建设十分重视,多方面进行了加强。

  水牛刘村内主干道12条,背街小巷50条,因为缺少资金,2条主干道无硬化,背街小巷25条无硬化。为了尽快硬化路面,丁静无数次申请、协调,前后协调资金近200万元,将村里的所有道路进行了硬化。路平坦了,道路顺了,村民的心也随之敞亮了。

  关注弱势群体 解除后顾之忧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孤寡老人左喜翠今年75岁,老伴早年去世,无儿无女,本人瘫痪多年。丁静第一次到老人家中走访时,老人的一句话让丁静泪流满面:“你看我这样,我还能咋弄啊静,只能……”

  考虑到左喜翠的具体情况,丁静先后两次协调资金8000元,帮助老人住进辛安福利院,自己也经常到福利院看望老人,现如今老人已经把她当成了自己的亲闺女。

  村里留守儿童刘梦真和刘启,母亲在与父亲离婚后杳无音信;奶奶因脑溢血过世;爸爸漂泊他乡为一家的生活打工,只剩下66岁的爷爷支撑着全家。丁静摸排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资金,改变这一家人的生活条件,给两个孩子带去了课外书籍和一些学习用品,联系好心人结成一对一帮扶,给孩子的学习解了后顾之忧。

  刚到任时,村民曾经对丁静不理解,但经过两年多的相处,村民把她当成了家人亲人。村民郭国松常说:“静这闺女,真是好,真能干。”

  “每次听到他们喊我‘静’的时候,我就觉得再难,也值了。”说到这里,丁静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在郑州主办 河南特色农产品·食品论坛 石秀诗等出席 马正跃致辞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市对县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

  • 安徽省政府代表团莅漯考察 王铁马正跃等陪同

  • 湖南省考察团莅漯 赵素萍马正跃王勇等陪同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莅漯调研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