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市环卫处服务“创卫”工作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5-23 19:1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能否成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我市自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以来,经过几年的努力,城市环境、基础设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回首“创卫”开展至今,每个环卫人心里都有说不尽道不完的感慨与回忆。

  勇当“创卫”排头兵

  自全市“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市环卫处把达到“全力以赴服务创卫,确保城区干净、卫生、整洁、亮丽”的目标作为环卫工作的头等大事,以扎实的工作,为“创卫”倾心尽力。

  在全市“创卫”活动中,市环卫处每年都开展市区联动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市区环卫处为主体,乡(镇、办)、社居委为具体实施单位,对辖区内的居民小区、单位庭院、厂院的陈旧垃圾死角和小堆的建筑垃圾进行全面整治。五年来,共清理脏点2000余处,清理混合垃圾近10万吨。随着“创卫”的深入,市环卫处实施三个延伸。按照“全面覆盖、不留死角、长效管理、永久保洁”的管理要求,环卫工作向乡(镇)延伸、向城乡接合部延伸、向“城中村”延伸,环卫服务覆盖面逐步扩大,将孟庙镇、龙城镇等5个乡镇纳入“乡镇清扫、市区运输处理”的环卫管理服务范围。

  站位全局,有效应对道路扬尘污染。结合我市道路现状,通过不断调研,大胆提出了道路扬尘治理“四要诀”并着力实施,即“消除土源是根本、道路完好是关键、吸洗扫补作保证、综合施策方见效”。对市区未硬化路段进行排查,共硬化路口700余处,从源头上消除了道路污染源。在道路清扫保洁方面,探索总结出“吸、洗、扫、补,四步作业法”,同时注重各型机械搭配作业以及人机配合作业,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扬尘效果。在全省率先实施“以克论净”和“双十标准”,使全市主次干道机扫率达100%,实现了环卫管理由粗放式“定性评价”到精细化“计量考评”的转变,目前全市141条机扫道路“以克论净”达标率稳定在95%以上。通过机扫、人力保洁、洒水降尘“三位一体”作业,确保城区干净整洁,所有机扫、洒水车辆全员上岗,做好市管40条主干道的人行道298万平方米清扫保洁工作。市环卫处总结的道路保洁“四步作业法”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扬尘治理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了典型发言和现场操作观摩。市环卫处也被授予“扬尘污染治理攻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四步作业法”已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硬件投入铸“钢墙”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环卫工作,环卫设施建设及配套装备得以快速发展。近几年,新建改造垃圾中转站60座、新建改造公厕65座、安装移动环保公厕26座。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垃圾中转站72座、公厕348座,其中二类以上公厕184座、移动公厕26座,公厕设施的整体档次得到提升,功能进一步完善,尤其是移动环保公厕实现了零突破。垃圾中转站全部实现了密闭化、压缩化、新型化,城区生活垃圾转运能力、转运效率大幅提高。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将市区177座旱厕改为水冲式公厕。经过连续几年来的公厕、垃圾中转站建设,我市这两项指标均已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随着“创卫”的深入推进,市环卫处服务区域不断扩大,市环卫处在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区域安装了120多个垃圾收集箱和5000多个果皮箱,有力地促进了这些区域环境卫生水平的改观。自全市“创卫”以来,我市总投资达1亿多元,购置冲洗车、扫地车、垃圾转运车、消杀车等各类环卫机械设备,使全市环卫车辆总数达307台,其中垃圾清运车92台,道路清扫作业车辆215台。

  铁人队伍甘奉献

  “舍小家,为大家,甘于奉献,创建为民。”是市环卫处主任黄宝锋经常念叨的话。市环卫部门为了这个大家,舍弃了多少个小家。“创卫”期间,全处上下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加大工作力度,延长作业时间,将各项工作扎扎实实、认真仔细地落实到位。

  市环卫处在全部门开展了“全市在‘双创’,我该怎么办”大讨论活动,统一全员的思想认识;在脏、累、险岗位开展了“争先创优”活动,评出“红旗垃圾中转站”、“红旗示范车”和“优秀执法队员”,进行表彰、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调动一线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对全市127台建筑垃圾清运车、200多台机扫车和市环卫处120台生产车辆全部安装车载GPS或者北斗监控系统,对现有车辆统一编号,统一喷涂标识,方便了生产车辆的管理,实现了对环卫作业车辆的实时监控;相继出台了《物品采购管理规定》、《环卫机械车辆维修管理规定》、《关于对各型垃圾车实行最低荷载管理的规定》、《关于车辆GPS系统使用管理规定》、《车辆安全事故处理规定及奖惩办法》、《市环卫处道路清扫、洒水和冲洗作业规范标准及奖惩暂行规定》等十多项管理制度。

  “创卫”期间,市环卫处清扫保洁作业时间延长到每天19个小时,确保城区主次干道路面及人行道整洁;清运工作不计趟数,来回穿梭,确保垃圾随产随清;机扫、洒水冲洗作业从早上到晚上不间断循环作业,单车日行驶里程100公里以上,单车完成日冲洗、洒水90吨以上。

  卫生城市创建是一项常创常新的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相信通过广大环卫职工的共同努力,漯河的明天会更美好,漯河的环境会更宜居。
                                                                                                                           责任编辑:翟柯

  • 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动员会议召开 马正跃蒿慧杰讲话 王勇等出席

  • 市二院开展疑似感染H7N9患者就诊的演习

  • 浓情端午 市二院送健康 义诊活动

  • 马正跃率团赴驻马店市 学习考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漯河二院成功举办医疗质量安全和医患沟通培训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